【瓶邪】《相融》20(吴邪从小穿越民国,后期原著风he)

*第一卷的完结章,看完泥萌不要打我!

(二十)

两人一直游到夜深,人群已经渐渐散了,他们一路边走边说,绕过巷道古井,穿过森森绿荫,最终来到一座祈福塔前。

这是一座六角七层的古塔,底层东西各辟一门,每层均开窗。古塔隐在青藤绿丛之间,放眼只黑白二色,古朴中兼有肃穆感。

两个人进了塔,先往几尊佛像恭敬地拜了几拜,再从一旁取了平安符,便层层而上。每层塔之间的墙壁上,均用彩漆绘着图文,或是佛教神像经文,或是山水花鸟,八吉祥纹环绕其外;或工笔重彩,或白描简笔,刚柔并济,活泼多变,与外间所见质朴浑然不同。

一直到顶层,斑斓壁画蓦然而断,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黑字,多是诗刻。中间放着一只铜鼎,炉火将熄未熄,两人手中的平安符一扔进去,立即引得几点火星跳动。

待火苗燃尽,他们便跃上墙边的窗台。那里原能容下四五个人,此时两人并肩而坐绰绰有余。

这时夜虽深了,倒也还有些游人在此休憩赏景,吴邪听其中一个人跟其他人介绍:“这县志上说啊,明朝年间离这最近的山上曾出过山鬼精怪,闹得附近百姓人心惶惶。后来来了一位新县令,就想为民解忧,便向一位风水先生讨教。风水先生察看现场后言道:若要镇压邪祟,须在山头东面建一座塔。东方日出,阳光照射宝塔时,使塔影投向山头。塔影如一柄利剑,直直戳向山怪心魄。这样就可以破那山头的风水,镇压邪物。于是县令立即兴师动众造起了这塔,一方百姓从此安稳度日,再无事端。”

“那这塔叫什么名字?”吴邪听得有趣便问他道。

“这塔因为它的来历,被人叫做‘束山塔’。”那人说完,想了想又说,“但自打建了这塔之后,游人越来越多,县令就又趁热在附近修了一座寺庙,此后香火鼎盛,香客不绝啊。来此塔祈福的人渐渐多了,又生出另一个传说来——”

这时有好些人都在听他滔滔不绝地讲,这人吊足了胃口说道:“也不知道是怎么传出来的,有人说啊,只要是登上过这座塔的人,总有一天会遇到。所以这座塔,也被人叫做‘千缘塔’。”

吴邪静静地听完,转头去看张起灵,八月十五的月亮特别圆亮,打在古塔窗前,照在他平静脸上。

在这段被打乱的人生轨迹中,吴邪曾看到过无数次烟火,无数次盛景。但当他多年后和胖子两个人在大江南北行走,找寻身边这个人的踪迹时,再看到月圆夜灯火万家,他想起的永远只有这一年的八月十五,这一天的江南和张起灵。

 

此后他们又辗转去了四川、云南一带,几个月后如期回到张家。那时已是冬季,北方已经大雪铺地。

彼时张家沉浸在一种奇诡的氛围之中,皑皑白雪之下,本就阴暗无声的内楼就像永远失去了它的生命,灰暗的石墙诉诸着这个家族的盛衰,也遮蔽住仅剩的一点幽光。

吴邪自然是察觉不到的,回去之后他甚至还时刻提防着张起灵的突袭训练。过了几个月后,他已经进步很大了。张家人进进出出,总是在忙着他不知道的事,有人见到他的时候会多看两眼这个不属于张家的孩子,吴邪也不理会。

然而他不知道,张起灵的命运,或者说他们两个人的命运,在接下来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这一天天气极冷,屋外寒风呼号,白雪盈尺。吴邪躲在室内烤了会儿炉子,见张起灵从外头回来,就上前去帮他捂手。他的手冷冰冰的,和往年的每一个冬天那样。

张起灵想起那年自己在学堂门口罚站的夜晚,就是这双手握着他,带他走进那条隔绝一切冰寒的弄堂。

张起灵抽出手来拥抱住了吴邪,叫了一声他的名字。

“怎么了小哥?”吴邪被他抱着,一动不动。

而张起灵只是紧紧抱着他,什么都没有再说。片刻之后,张起灵悄无声息地伸手,往他脖子后面某处一捏。

“这样也行。”吴邪昏过去之前,最后呢喃道。

张起灵看了他很久,就像他每次睡着的时候一样,最后带着他去找了张家人。

“照之前的约定,送他去绍兴水龙镇找齐瞎子,请不要为难他。”张起灵看着眼前的人说道。

主事的人点了点头,示意其他人把他带下去。

“这外姓小子在张家生活了太多时间,有些事情还是不要记得的好。”

剩下几个人一商量,立即带来了掌管和操控青铜铃的人。

“张家是不需要被世人知晓和记住的。让他忘记在张家的一切,给他伪造一段记忆,做回一个普通人,过一段平凡的人生。也算是成全那个小子。”

而与此同时,张起灵正静静地呆在后山的庙堂,这是个幽静的避世之所,僻静而不为人知。

“时光很长,你将首先失去自己的过去,你也学会忘掉自己的未来。”明明灭灭的烛火灯影下,老人苍老的声音响起。

张起灵侧了侧头,听到有人往这里而来,他没有动。

他即将失去的过去,他即将失去的未来,都叫吴邪。

“留给你的都是腐朽的,他们会拿走一切可以拿走的。”张起灵几乎听不清他说什么,只感到手心里被写下了一行数字——零贰贰零零零伍九。

“这是下一行数字,你什么都可以忘记,但是不能忘记它。”

张起灵小心地把手合拢,听到老人说:“你有所动摇的话,现在是你离开的最后机会。”他还是没有动,只是对老人行了个礼。

在此前,他早已带着那个他带回来的青铜铃铛,进过那个只有历代张家族长才有资格进入的房间。那里有着张家历代守护的秘密,也有着几代人一生的执守。

“吱呀——”

他听到自己的名字被门扉声淹没,却看不到自己的背影被外面疾射进来的光打散。

“张起灵。”有人叫他,“没有时间了。”

“再见。”

朔风拂面而过,一如往年的肃杀,庙堂外是白茫茫一片,如前事,如后事。

他想起那年雪地里自己告诉吴邪,金银花新叶簇生凌冬不凋,人们称之为忍冬。

他喝下了那杯红色液体。

棺椁盖上的一刻,世界是绝对的黑暗。他似乎感受到时间的静止,又或是在流逝。万物无光,心中无念,唯有……

“吴邪。”他在心里默念了这个名字。

他不知道自己会在哪里醒来,当他醒来的时候,他已经和这个世界失去了所有的也是唯一的联系。

“起灵——”棺外传来一道声音,他的身体就随着棺材腾空而起。

吴邪在睡梦中抖了一下,青铜铃诡谲多变的声音源源不断传入他的耳朵。

“小哥……”他怀里的白瓷人偶一下子掉落在地上,摔得粉碎。


TBC

【第一卷·涸辙相濡】完

*部分内容参考《藏海花》2引子

评论(32)
热度(100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