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剑履山河》10(江湖武侠/师兄弟年上/HE)

第四回 七星鬼阁(一)

吴邪哪里知晓他们来得如此之快,当下将大金牙的尸身运到城外,找了个僻静之处埋了,立了块简单的墓碑,打算找个时机前往通州告知他的家人。

他记得大金牙好饮酒,就买了坛酒在他坟前摆上,想到前几日两人还一起把酒言欢,这人同自己说关外有如何如何好,不免心中一阵恻然。经过此事,他也懂得了江湖之险恶,实非他这样一个初出茅庐之人能够预料的,于是行事处处小心起来。

他用大金牙留给自己的银钱换了一匹马和一些干粮,打算顺路去趟兖州。

那鬼玺既有如此来历,必然成为人人争夺的目标。若是武林中人得了倒还好说,但若落到朝廷手里,却不知会如何对付武林中人,九门武林世家恐怕多少都要受些牵连。如今消息外泄,他此去若能找到鬼玺必然是好,若是不能,也要搅得那些人一团乱才成。

他匆匆赶到兖州,殊不知张起灵早已寻到自己的下落,一路尾随自己而来。他只觉这一路颇为安顺,原先那些纠缠不休之人也纷纷没了踪影,哪知道有人一直替自己善后。

吴邪没有名帖和路引,只好借用金万堂的身份,到麒麟镇后在镇上一家客栈定了房间,又不动声色地向客栈伙计打听了七星阁的方位,打算夜间去打探虚实。

他依那伙计所指,朝东行了六七里地,又穿过一片山林,入眼便是一片坟地,已经能看到在远些隐在树丛间的飞檐。那伙计告诉他,七星阁就建一片坟地附近,常年阴森森的,这里的人都称之为鬼阁。

一进到那片坟地,连马都止步不前,吴邪只好下了马牵着走。四野萧然,踏枝踩叶之声清晰可辨,坟间的野蒿莽莽榛榛,长得快有半人高,在幽暗月色下显出万般形状。吴邪越往前走,越是心里发怵,不由加快了步子。

待到能看见楼阁全貌了,吴邪这才停下喘了两口气,将马拴在一棵树下让它独自吃草,自己则绕着围墙观测地形。他走了约有一盏茶的功夫都不曾走到尽头,亦未看见一扇门,只好往回走,找了棵高些的树,提气而上。

他蹲在树上看了片刻,只见层层屋宇排列有致,廊桥回环曲折,几座楼阁高低错落,森然而立。他再跃到更高处的枝桠上,这回看得更为清楚,只见里头有七座楼阁以回廊相连,散布成北斗七星之列。他心中恍然大悟:是了,这大抵便是我要找的七星阁了。

吴邪见里头有的地方烛火隐隐,有的地方瞑暗无光,便找了一处幽僻之地施展轻功,轻巧地翻过墙头去,几个翻跃间正好落在一座阁楼的屋檐上,于是当即上前攀住栏杆,闪身而入。他立定后抬头一看,只见牌匾上写着“摇光阁”几个字。

他试着小心去推窗,谁知只微微开了一侧,便有数发细小的暗器从窗缝中射出,他急忙脚底运气,一个闪身避开。他惊魂未定,转头去看,见那暗器虽细如发簪,却牢牢钉在檐柱上,入木三分,若是打到他身上怕是早穿破几个洞了。

这下吴邪不敢再有丝毫轻忽懈怠,找个合适的角度以剑挑开窗户,待机关发尽后再翻窗而入。他借着幽微月色查探了一番,除却几处精巧机关,并无甚殊异之处,便小心翼翼地原路返回,下到下一层去。

这一层只余幽幽微光,晦暗无比,他只好点着了火折子。正值他四处查看之际,忽闻一阵微弱动静,稍一转头,便看见一个影子映在墙上,那影子的头巨大无比,显非活人。

吴邪暗吸一口气,双脚跟扎钉似的牢牢立在原地,大气不敢出。如此与那东西对峙了片刻,见对方并无反应,吴邪终于忍不住回头去看,这一看顿失惊惧之情,原来那是个头上套着陶罐的人。

这人头上套着一个大瓦罐,罐子上还凿了两个细孔用以视物,他见到吴邪便摆出一个白鹤亮翅,而后见这人呆傻地瞧着自己,抱了个拳道:“幸会幸会,后会有期。”说完便脚底抹油般转身离开。

吴邪起先吓得不轻,此时一见着人,一时怒从胸中起,忙一把扯住了他道:“你什么人?干什么装神弄鬼吓我!”

吴邪见不到他的表情,但听他似乎是“哧”地笑了一声道:“哎我说这位小兄弟,这可是你的不对了。胖爷我也就夜里睡不着跟这儿溜达,你自个儿做贼心虚被吓破了胆,怎么好意思说我吓唬你呢?”

吴邪听他强词夺理,心中不忿,又见他鬼鬼祟祟,料想不是明路上的,便道:“得了吧你,咱们俩一个偷鸡,一个摸狗,半斤八两。”

那胖子听了他的话也不恼,笑道:“今日相逢也是有缘,不如咱俩搭个伙,继续偷鸡摸狗,狼狈为奸?”

吴邪不知对方是敌是友,但见对方言语诙谐,性情爽朗,心想与其跟无头苍蝇般乱转,倒不如跟着他,于是没有拒绝。他自方才触发机关后便一直如履薄冰,反观那刚认识的胖子倒是老神在在,一派从容,时不时还同他闲谈几句。

等两人互相介绍完各自的名字籍贯等,胖子便道:“我瞧着你年岁比我小,可以喊声王大哥。”实则这王胖子从不被人叫大哥,此时见到吴邪这么一个初涉江湖的毛头少年,不免想占占他的便宜。

自吴邪与张起灵相识以来,心中便一直觉得自己的师兄犹如天神一般,此时他便想道:“我叫师兄作小哥,若今日喊了这胖子大哥,这人岂不是要压我师兄一头?那是决计不行的。”于是道,“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就是想占我便宜,我是有哥哥的。”

他丝毫不知,他口中的“哥哥”,也就是这几日一直心心念念那人,早一路跟了他来,正自隐在暗处。张起灵恐他涉险,只在一旁偷偷看着,并不出声,此时听他提到自己有个哥哥,起先不解,后便想到许是随口诓人的话,也不在意。

王胖子闻言只觉这少年着实有趣,又见他分明心中害怕,却仍要强装镇定,便有心吓他一吓,趁人不备躲到了暗处。

“胖子?王胖子?”吴邪一时不察,发觉时这人已不见踪影,不由得一阵惶然。

那胖子有心作弄,用自己的指甲在背后墙壁上刮弄一阵,发出骇人声响来,更是把人吓得毛骨悚然。

吴邪的手止不住打颤,东瞧西顾,腿都有些发软,还道这胖子让鬼怪捉去了,心里又急又怕。胖子见那火光都摇曳不止,心中大快,强忍笑意绕到吴邪身后,将身上的外袍脱下挂在窗口,又隐去身形。

“有……有鬼!”吴邪一回头,见此情状吓得魂飞魄散,脸色惨白,连连止不住后退。此等情境之下,他哪还有旁的心思分神去顾机关不机关的,当下便不知踩着什么地方,从暗处连连射出不计其数的箭矢来。

“哎哟留神!”胖子本只想吓他一吓,见自己闯了祸立时便扑出去,将吴邪猛地拉扯到一旁。只听得“咣当”一声,他头上的瓦罐便被一支箭击碎开来,瓷片散落一地。

“我说小吴兄弟,你这功夫是谁教的?就你这等身手,莫说要找到鬼玺,活着从这儿出去怕也是难事一桩啊。”那胖子揉着胸口,说完从胸口掏出一块铁板来,那铁板被箭射得凹陷了好几处,难以想象若没这东西会是什么后果,“幸好哥哥我早有准备,不然身上多好几个洞,以后喝口水都得漏一地,亏大发了。”

吴邪听他说了一通,重点只在他问自己那句,顿觉是说自己师兄教得不好。他心中不快,即刻反驳道:“我的功夫便是我哥哥教的,他是我掌门师兄,功夫是一等一的厉害,世上无人能及,是我自己学得不好,可不是他教得不好。”

暗处的张起灵本想出手,但见这胖子已经出手相救,仍旧静观其变,此时听见他们一番话,才终于明白过来吴邪口中那胡诌的“哥哥”便是指自己,不由心中微微一动。

TBC

对不起哈哈哈我满脑子都是表情包哈哈哈哈







评论(29)
热度(6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