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喜从天降》04(R,麒麟神君x小村民邪)

(四)

但是没法,做都做了,总不能不认账。吴邪怀着忐忑继续过日子,张起灵则对他愈发亲近。

雨村闲静,平日里的生活倒也安逸自在,只一件事让吴邪脑仁疼,便是这闷油瓶长得太惹眼了,三天两头有人慕名而来。今天是这个村的寡妇,明天是那个寨的姑娘,就差拿着庚帖来匹配八字了。

转眼数月过去,到了初夏时节。这天吴邪正闲在家里,突然有媒婆上门,竟然是来给张起灵说亲的。他一问,才知道这媒婆是受镇上的霍家所托。

原来前两天他们去镇上卖水产,恰逢一场大雨,回不了村,就在一家酒楼避雨。正巧霍家一位姑娘也在这家酒楼歇息,看见张起灵即刻芳心暗许,打听了一番才知人家只是契了兄弟,未曾娶亲。几番试探之后,她便找了媒人前来。

这时候张起灵没在家,吴邪也不知道他怎么个想法,就跟媒婆说人不在,等他回来问问再给答复。等打发走媒婆,他立刻把隔壁的胖子找来商量这件事。

“这事儿你问我吧,我就问问你怎么想的。这都半年了,它就是锅生米,也该煮透了。”胖子意有所指道,“而且你俩那黏糊劲儿,别人可看在眼里啊,要我说就小哥对你那样儿,你要真把他卖了,他非得委屈死。”

吴邪想了想,道:“问题在于,我们俩这情况你是知道的,本来就是阴差阳错的事。小哥他对我那么好,就因为他觉得把我给忘了,欠我的。”

“你想多了吧,这事儿没你想的那么复杂,等小哥回来了你自己问他。”胖子道,“按理吧,你俩虽然契了兄弟,但还是可以各自娶媳妇儿。你之前不是还跟我说,你中意老海女儿那样儿的……”

这时院门突然被推开,胖子一看,张起灵阴沉沉地站在门口,立时便觉不对,一溜烟跑回隔壁去了。

“你要娶谁?”张起灵沉声问道。

他其实在门口只停了短短一刻,其余的什么都没听见,只听见最后那几句,以为吴邪打算娶亲,立马推了门进来。

“不是我,是你。”吴邪立马将刚才的事解释了一番。

张起灵无甚反应,看着他道:“我有你。”

“如果没有呢?”吴邪见他一脸不解,随即改口道,“我意思是,有没有都没关系,你要是中意人家……”

张起灵摇摇头。

吴邪微微一愣:“可媒婆说你收下了霍家送的东西。”怕他想不起来,他又补充道,“一对比目鱼,有些人家专拿来做聘礼,图个鹣鲽情深的寓意。”

张起灵闻言一句话也不说,转身进了屋。吴邪见状以为他生什么气,腹中正将暗骂起来,就看见他从厨房端着一口锅架子出来。

“这什么?”吴邪掀开盖子,只见里头蒸了两条鱼。

“鹣鲽情深。”

吴邪傻眼了:“你把人家送的定情信物给炖了?”

张起灵看他一眼:“鱼骨软,你应该爱吃。”说完夹了一块鱼肉喂他嘴里。

吴邪正发愁要怎么跟人家交代,现下一尝,还挺香,于是和张起灵两个人你一筷我一筷吃完了整盘。

夜间自不必说,张起灵平时在床事上还算好说话,但今日经此一遭,那是把人折起再展开,翻来又覆去,不知折腾了多久。

“我们俩,就我们俩过日子,不给你找……真的,我也……老海……老海女儿孩子都能打酱油了……”吴邪气喘吁吁的,嘴里胡乱说着。墨色的麒麟刺青在他眼前不住晃来晃去,经眼睫上的泪珠子一散,变得有些雾蒙蒙起来,似是真要腾云驾雾而去了。

张起灵俯身亲亲他,让他抱着自己,虽缓了缓,却依旧没饶他。

“你别……别动……小哥,我真的要死了……挨千刀的……”吴邪此时神魂不清,最后那句本是常常偷藏在心里骂的,这回却云里雾里地从嘴里吐出来了,虽然说得极轻,却也让另一人听得分明。

这下可好,当真是自讨苦吃。等歇下来已经不知几时,连屋外树杈间的夜鸮都不叫唤了。

吴邪累极,一觉到晌午,醒来不见张起灵,屋前屋后寻了多遍也不见其踪影,问了胖子才知道他出海了。

“这种天气他出海做什么?”吴邪一听就急了,近来雨水多,好些人家都歇在家里,哪个还敢去海上。

胖子安慰他:“他说要打两条鱼回来,大概不会去太远。”

吴邪一琢磨,猜他估计是去找比目鱼了,赶紧跑到海边看了看,见海面可视之处宽阔无人,不禁有些忧心起来。

那海面上乌云阴压压的,仿佛随时都要塌下来,吴邪自小在这处长大,自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样的天气,即使是有几十年经验的老渔夫尚且不敢出海去。

当下他一心急,不管三七二十一,找来船便要出发去寻人。胖子拦不住他,只好和他一起去。

越是往远处驶去,海面上越是不平静,不多时远处隐有雷电交加之声传来,于是吴邪划得更为焦急。

没过得太久,雨点就落了下来,趁着雨势还不算大,两个人极目远眺,仔细搜寻着那熟悉的身影。只是目所能及之处皆是无垠海水,有几处黑黢黢的,好似要将过往万物都吞入其中,煞是瘆人。

船被晃得上下起伏,浪头一个接一个打上来,几乎要把他们的小船掀翻。吴邪在这样汹涌的波涛中,依稀想起从前在海浪尖上镖鱼的张起灵,仿若天神般立在船头,手执一杆长标,凛凛生风,倒真像极了年画上的神君大人。

这样厉害的人,该是不会有事的吧。

吴邪这样想着,心中却依旧忐忑万分。忽然间,他远远瞧见张起灵所乘的船漂在水上,已几乎散了架了。他加速划过去,看着那空荡荡的小船,整个人失了神,若不是胖子拦着,估计早跳下水去了。

好在这片海域离岸上不远,附近有许多村庄。吴邪和胖子抱着一丝侥幸,上了岸挨村挨户地问。

问了整整一天一夜,他们才在一个寨子里打听到,前一日确有人救了一名年轻人。只是那年轻人似乎有些神志不清,问什么都是摇头,看起来像是傻的。

胖子和吴邪对视一眼,想起初见张起灵时的情景,心里有了七八分底。

“天真,你想清楚没有,还找不找?”隔了一会儿,胖子突然停下来问他,见吴邪面露疑色,又继续道,“如果那真是小哥,听那人讲,他多半又变一开始那样了,那他铁定也不记得你了。”他点到即止。

吴邪闻言沉默良久,最后想通了,便说道:“不管他记不记得,我们都点了三柱清香,在天地祖先面前拜了堂,立了誓的。我总要找他回来。”

TBC

放心下章不虐

评论(46)
热度(14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