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回魂村》01(《命蛊》番外)

(一)突发状况

回到雨村之后我们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我在空余的时间里,把我们在云南苗寨中的所见所闻详略得当地记载下来,做了一份资料发给我那个同学,以表示感谢。

在过去那些年里,我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敢和以前的老同学联系,与其说是不敢,倒不如说不知道该如何交流。再经历过那些事情之后,我发现自己很难再融入到从前的圈子中去。

过去的社交圈子,除了生意上往来的客户,就是和我年纪相仿的同学。到了我这个年纪,不管男的女的,大多已经成家立业,有的甚至孩子都生了不止一个了。我曾经害怕突如其来的婚礼请柬,因为那意味着我也许要和不止一个过去的朋友解释我目前的状态,而这种解释很多时候是徒劳的。

我在西藏的时候,常常放空自我,只是安静地坐在雪山垭口或是某个平静的湖边。西藏的天一眼望过去会给人一种漫无边际的错觉,干净到让人分不清世界的真实与虚幻,只有偶尔盘旋的秃鹫,能通过响遏行云的唳叫把人拉回现实。而这种老鹰在没有猎物和靠近目标之前,会一直在空中盘旋,你永远不知道它们还有多久才能落地。

也许是现在的心境不同于以往了,我更能明确地体会当初找到的归属感,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我知道自己内心有的东西是早就定了的。只要人有所求,不论求的过程结果如何变化,都要以“想”为前提,这就注定了人在这一点上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念想。

而像闷油瓶这样的人,他存在的时间太长了,这导致他已经产生与别人不同的思维方式,当其他人产生“想”这个念头的时候,他或许是在思考“想”这件事的本身和由来。

胖子常说,如果像小哥一样成天坐在那里放空脑袋,他早就成了老年痴呆。可我有时候在想,也许这闷油瓶平日里并不是什么都不想,反而比我们想的都要多。

我回复完那个同学,转头就去看闷油瓶,这似乎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我找了一圈,才看到他坐在门口的墙角边上,正在准备鸡饲料。等到喂完鸡,又坐回小凳子上,看着远一些的山,不知道在想什么。

也许他是在想,晚上到底吃番茄炒蛋还是丝瓜炒蛋,又或是过几天要不要跟我们一起去养鸡场,如果去了家里的鸡由谁来喂。

闷油瓶大概是注意到我的目光,转头看了我一眼。我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没来得及把头转开,正好跟他对视上。

偷看别人被抓了包不免有些尴尬,我立即下意识道:“小哥,晚上吃番茄炒蛋还是丝瓜炒蛋?”

他竟然破天荒地想了一瞬,但估计不是在想这个问题,而是在想我问这个问题的动机。最后他只说了句随意,就去鸡窝里掏鸡蛋。

在这个问题上我得承认,其实是我自己想吃炒蛋了。

几天以后,我们几个踏上了去养鸡场的路程。当然这次出行并不单单只为了去养鸡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去见位买主。

这次带上来的东西如果在道上问一圈并不难出掉,但我怕二叔知道了之后掺和不清楚,就让胖子帮忙去他认识的人里打听。过几天胖子跟我说,有一个信得过的朋友推荐了一个人,两件东西都想收。而且这个人就在福建莆田,我们开车过去也就半天时间,索性亲自过去让他看看货。

正好,半道上还能经过平常去的养鸡场。想着再几个月就过年了,我跟胖子就商量着回来路上去一趟,买几只鸡鸭回来明年养。

关键问题是闷油瓶这个人,如果他不在,我跟胖子办事都少几分底气,但如果他去了,家里又没人照看。

经过这段时间的磨合,我们两个人的身体都算稳定了下来。平时想着自己要是有个小病小灾的可能会殃及他,我事事格外小心注意,保健品也买了一大堆,连感冒都不敢让自己得。

虽然张海客再三保证不会有问题,只要过了相应的时间,闷油瓶体内的麒麟血就不会再发生排斥反应,但我几乎天天跟他睡在一起,还是能察觉到他体内偶尔的不适应。为了防止出现什么意外,我和胖子思虑再三,最后还是决定关爱一下孤寡老人。

我们出发之后按照导航走,中午在高速服务区吃了饭,下午换我开。原本一路都顺风顺水,谁知道到了离莆田还有一个多小时路程的时候,车子突然出了点状况。

好在我们这时没在高速上,就都下车去看。胖子比较懂这个,打开引擎盖检查了一下,说是油管折断了。

我问他能不能修,他说试试,之后就拿着不知道从哪里翻出来的橡皮管和铁丝,趴在那里捣鼓了半天,还让闷油瓶帮忙拧铁丝。我以前的破金杯倒是出过这种状况,但我那时候什么都不懂,都是找认识的人帮忙来修,后来有了点闲钱,更是直接去4s店,所以现在也只能看着,偶尔给他们递个水擦个汗。

大概捣鼓了有两个钟头,车子才勉强可以发动,但胖子说远路是开不了了,只能就近找个地方休息,等明天再找专业的人过来看。我一听要在这个地方过夜,赶紧联系了那个买家改了见面时间。

有人说人一旦倒霉,麻烦事是一桩接一桩来的,我以前不信,但经过这次事,彻底相信了“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

我们上车还没开出20分钟,几道雷声隆隆而至,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我忽然想起刚才修车的时候闷油瓶不时抬头看看天,面色有些凝重的样子,他大概已经有所察觉了,只是刚才那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碰上这样的大雨天更加麻烦。

只不过现在也没好到哪去,雨太大了,车子在路上慢悠悠开着,雨刮器不管调到几档都不顶用。这车才出过状况,又遇上这样的天气,我们都不敢继续开了,只好沿路找了个村庄,想在这里住一晚,等天亮了再说。

谁知道村里地面坑坑洼洼的,我们刚开进村里,就陷进了一个大坑,彻底熄了火。

胖子骂了几句娘,赶紧翻出了雨衣又下车去看。我们总共只带了两件雨衣,闷油瓶让我留在车上,他一起下去。过了几分钟,我看到胖子敲我车窗户,就把车窗摇下来。

“你说你每次都加满加满!不加满油,心里就不落个踏实,这下可好!油泵坏了!”胖子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气喘吁吁对我道,“我原先以为你丫也就在斗里出状况,这倒好,地面上都逃不过了。”

这种情况下我也不跟他扯了,直接打开车门跳下车去看情况。雨比我想象的还要大,我刚探出个头,比豆子还大的雨点就兜头甩下来,砸得我眼睛都睁不开。

没等我走两步,闷油瓶就疾步过来,用他的雨衣把我一罩。这雨衣虽然大,但罩住两个人还是有些勉强,我被他夹着挤在雨衣里,连方向都分不清。

胖子往一个方向指了指,雨声太大,我听不清他说什么,只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隐约看见是一个小小的招待所。

胖子像讨债一样敲开门,很快就有一个中年男人来开门。这人看见胖子之后还等没讲话,就转头看了我和闷油瓶一眼,吓得脸色都白了一瞬,好像活见鬼了一样。

我心说我们长得有这么丑吗?后来转念一想,换做是我遇到这种鬼天气,开门看见一件衣服里有两个脑袋,估计也会吓个半死。

TBC

评论(24)
热度(116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