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瓶邪十日谈之第五个故事:猫哭家有灾》上

第五天的挖坑大赛

瓶邪十日谈:

1




第五个抽到的是黑瞎子,像他这种人下的斗多什么奇葩事都见过,前两天还忽悠我和胖子什么五鬼移山,所以讲故事瞎扯淡对于他来说就是上嘴皮碰下嘴皮的事。我本来以为他能张口就来,但是没想到他还想了想最后才说要给我们讲他小时候的故事。


这些人里对于我来说可以称为谜的一个是张起灵另一个就是黑瞎子,前些年张起灵身世已经被我通过读取费洛蒙了解了不少,但是即使我做了黑瞎子那么长时间的徒弟,对他的身份还是一无所知,所以当我听到他要讲小时候的故事的时候,虽然知道他讲的东西一般都是胡咧咧,但还是打起了精神。




他说这一开始是个事故,后来变成了一个无关痛痒的小故事




那个时候还是民国初期,世道混乱,这个故事是发生在黑瞎子他家邻居的宅子里,那家是当地有名的大户,住的宅子比苏州园林还要大一点,里面有湖有山的,还养了不少动物,那个时候人觉得猫灵洁,所以不论是买来的猫还是偷跑进来的流浪猫他们家都留下好吃好喝的养着。




但是有一次他们家里跑进来一只黑猫,苏万这个时候插嘴说,黑猫不是不吉利吗,他家招灾啊。我就看着黑瞎子回手就是一巴掌打得苏万诶呦一声。




那个时候只有乡下才会认为黑猫不吉利,而大户人家都觉得黑猫辟邪,通灵,如果你欺负他他还会找你麻烦。所以他家里的人对新来的这只黑猫格外的好,可是有一天一个新来的丫鬟看见了这只黑猫吓得大叫,拿着手里的热水泼了过去,直把黑猫烫掉了一层皮。那天黑猫叫得十分凄厉,把大宅子里的人都引了过来。




虽然说家里人都挺喜欢这只黑猫的,但它毕竟也只是只猫,犯不着为了一只猫而去训斥一个人,所以管事的相征性的说了两句这事也就算结了。但是没想到当天晚上这只黑猫就上了房顶,用很尖锐的声音叫着,仔细听更像是在哭,这实在是太恼人了所以一些小厮就拿着石子去打猫,打了好几次才把黑猫赶跑。




但是这之后的每天晚上,黑猫都会回来在房顶上凄厉的嚎叫,把人扰得烦不胜烦。这个时候黑瞎子忽然说了一句《绥寇纪略》里的话:“崇祯十四年,楚府有猫哭泣,是时,楚府被害无数。”






――――――BY: @Adrianne 










2




我用眼神问闷油瓶,黑瞎子是不是在胡咧咧,他要是胡说八道的我就不听了,闷油瓶在我手背上敲了我们特殊的交流密码,告诉我那户人家的事他不知道,不过绥寇纪略里确实有这句话。


不论在国外还是国内,一贯流传着许多事关猫的灵异的说法,自从引入了猫这物种的那年开始,关于猫的传言就悄悄的弥散开来。也不知道是因为国外的传说跟着一起传了进来,还是猫本身真的有问题。


其实我一直以为黑瞎子这种人讲故事,会很像天桥底下说书的人,手里拿一块惊堂木,说到兴起还会给你来段数来宝。


没料到他的语气还挺认真,没有丝毫的俏皮和耍宝。他靠近了那根烧了一半的蜡烛,让跳跃的火苗印照在他的墨镜上,说着话居然还能保持着诡异上翘的嘴角,简直像个禁婆。




那只黑猫总是惨叫也不是个事,终于有一天被老爷发现了,老爷知道事情始末之后十分生气,他对猫的传闻一贯深信不疑,又听闻那猫日日都来,断定它并非俗物。为了避免日后再生事端,便要那丫鬟和管家一道去给黑猫道歉,备上好吃好喝的。


这两人自是不服气的,凭什么要他们去给一个畜生赔礼道歉呢?嘴上答应着,心中却起了狠意,趁着那黑猫下来吃东西的时候,用捕兽网捉了它去,生生溺死在了小池塘中,后又放入不常用的灶台里烧了个精光。


说来也怪,那猫被溺死烧净之后的第二天,丫鬟便淹死在了井里,管家则失了踪。


府中找了好几日都不见人影,断定是管家杀了丫鬟逃跑了,立刻上报官府,发布通缉令。


是夜,一个小厮和自己相好的丫鬟厮混,调笑之间进了废弃的厨房,正忙着脱衣服,小丫鬟的手无意间按在了灶台上,只觉得不对。


他们回头一看,管家烧的焦黑的头颅半挂在灶台上,半边脸突兀的长满了黑毛,那双没有闭上的眼睛直勾勾的看着他们,竟像是在黑夜中闪烁的碧绿的猫眼一般。




——BY: @碎碎九十三 


3




丫鬟顷刻间被吓得魂飞魄散,衣衫不整地逃出了那个厨房,接下来的几天里变得神志不清,噩梦连连。更可怕的是,别人发现她的右手变得奇黑无比,上面还冒着几缕黑毛。


没几天小丫鬟就死在了自己房里,死的时候全身腐烂,像烧焦一样,全身长满了黑毛。一时之间人们都议论纷纷,有人说管家一定是这丫头害死的,现在是一报还一报。


只有和她一起的那个小厮心里明白事情没那么简单,因为他记得清清楚楚,那天他们在厨房里的时候,小丫鬟无意间碰到灶台的那只手,正是右手。


黑瞎子讲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出了一身冷汗,因为我从小最怕死猫。自从小时候我在树下见到突然掉在我面前的腐烂猫头,我只要听到与猫有关的东西,就会想起那骇人的獠牙和眼洞。这也是为什么胖子整天热衷于抓隔壁大妈家那只猫的时候,我却兴致缺缺的原因。


闷油瓶大概是感觉到我手心出了一层汗,假装是去拿桌子上的水杯,凑过来在我耳边轻轻讲了句——别怕。他的声音低低沉沉的,很轻,但在这昏暗嘈杂的雨夜却清晰地传到我耳朵里,比那点微弱的烛火还要更能镇定人心。


“幸好不是那奸夫碰到了灶台,否则他全身上下第一个变黑的地方一定是和右手接触最亲密的伙伴。”胖子听完眯着眼插科打诨,也亏得他不管在什么气氛下都能转移话题,千八百年都离不开这个调调。


黑瞎子咧嘴笑笑,继续往下讲。他说这件事情很快就传到了那户人家的老爷耳朵里,老爷是个有讲究的,立即找高人做法超度,又去寺里连捐了大半年的香火钱,找高僧日夜诵经,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倒也相安无事。


然而就在年关将至的时候,原本大家都快渐渐忘了这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安安心心乐乐呵呵准备过年,府里又发生了一件骇人听闻的事情。


老爷有好几房太太,其中有一个三姨娘,人长得娇俏,也是第一个有喜讯的,很得老爷青睐。过年的前两天,三姨太突然临盆了。当天夜里人们只在产房中听见一声女人凄厉的惨叫,三姨太就被人发现死在了房里,脸上满是惊恐瞠目的表情,生下来的婴孩也不见了踪影。


有当天在产房里的丫鬟神志不清地说,三姨太当晚生出来的不是人,而是一只被剥了皮的猫崽。


也有人说,生下来的是一个婴儿,但那个孩子的脸一半是人,另一半,是猫。


黑瞎子讲到这里时,突然一阵穿堂风猛然吹开了窗户,夹杂着瓢泼雨点倾洒进来,将蜡烛都吹灭了。我打起火机正要起身去关窗,就着微光发现窗台隐蛰伏着一张猫脸,一双发着幽光的眼睛绿油油地盯着屋内。




——BY: @槐安国师 





评论
热度(340)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