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师傅领进门》14(民国,武术师傅瓶x武馆少爷邪)

(十四)

我看了看阿宁,见她没什么意见,就没拒绝。

但旁边坐了人,有些事情就不方便讨论了,我和阿宁开始闲聊。

聊的无非是家庭背景,自己的喜好,还有成长过程中一些趣事。

在和她的谈天的过程中,我得知阿宁从小是个孤儿,很多年以前有个洋人收养了她,并把她带到了外国生活。

“啊,那个国家我去过!”讲到这里的时候那秃顶男人突然说道,“我在那边带过几个学生。”

我笑了笑道:“看不出来,您还是位老师啊。”

他听完很爽朗地笑起来:“老师不敢当,只是有幸发表过几篇关于中华武术的论文。小小成就,不提也罢。”说着他过来跟我握了握手,“有缘相逢,幸会,幸会,鄙姓张。”

我对这人的第一印象不大好,但人家和我握手,我也不好意思拒绝,客套地说了句“久仰”,结果他更用力地握了握我的手。

我知道习武之人接触过程中,往往会在无形中过招,有的时候看似简单的动作,就是一场较量。我还记得爷爷给我讲过一件事,是发生在张大佛爷和二爷年轻的时候。

有一次二爷摆宴,邀请了九门参加。张大佛爷和他素来交好,一见面就互相搭了搭肩膀,当时谁也没注意这个细节,但爷爷说,他后来接连几天,都闻到两个人身上一股膏药味。

不过这一般都是发生在高手之间,我想我一个学武的半吊子,人家就算是什么高手,也不必来试我。何况这个张秃手劲虽然挺大,但比起闷油瓶差得远了。

也不知道那闷油瓶吃了饭没有。在我们家,一到饭点武师傅们就一哄而上,就他不骄不躁的,完全不当回事,不管剩下什么菜都照样吃。有好几次,我看见他盘里什么菜都没有,光吃饭,我就把自己的菜分一些给他。

我想了想,还是叫小二给我打包了一份狮子头。

只是没想到这张秃还真是个话痨,接下来一直跟我东拉西扯的,好像和我有十几年的交情一样,就差没跟我结拜了。

我心说对面坐着一个大美女,你不去搭话非得拉着我谈天,到底是眼神不好还是脑子不好使。头发那么少,话怎么那么多。

以前我总是嫌闷油瓶闷不吭声的,现在才觉得,话少也有话少的好处。

同样是姓张的,怎么差距就那么大。

虽然心里不乐意,但我也没表露出来,他说话的时候,我就在旁边附和两句,偶尔点点头或笑一笑。

在他的干扰下,我没再和阿宁聊太久。等狮子头打包好,我们就告别了。

但我没有立刻离开,而是等阿宁先走。这个女人太神秘了,我没有忘记第一次在玉楼东见到她的情形,以及他身边那个洋人,还有他们和大金牙交谈的内容。我想那个年纪比较大的洋人,大概就是她口中收养她的人。

他们来中国的目的是什么?和我们家有什么渊源?我三叔又在什么地方?我迫切地想要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于是悄悄跟上了她。

才走了几步,我就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跟在她后面——居然是刚刚那个秃头的中年男人。

他娘的,我刚刚还在想他怎么对美女没兴趣,原来都是装的。虽然阿宁这女人我不太喜欢,但我实在看不惯这种行径。

我跟着两个人一直到青石桥头,在一个人少的街口张秃停了下来,躲在拐角处。

他一定想不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从地上捡了一块砖,蹑手蹑脚地从背后靠近他。途中我犹豫了一下,阿宁的功夫比我好多了,还怕制服不了一个老色狼?但转念一想,这个张秃太碍事了,还是先把他解决了的好。虽然从背后偷袭不太正当,但和这种不要脸的人也用不着讲什么道义了。

我抡着砖头就朝他脑袋砸去,但只一抬手,就被他扣住手腕往地上一摔,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妈的,这货难道背后长眼睛了?

同时我感觉这手法和这种速度非常熟悉,我想到这秃子也姓张,难道是小哥的亲戚?

我正要挣扎,整个人就被他牢牢地压制在地上,丝毫动弹不得。但他却一直注意着阿宁的动向,好像我对他丝毫勾不起威胁,又好像早就知道我形迹一样,我突然觉得我的身手在他眼里跟闹着玩似的。

既然他是个深藏不露的高手,也许他跟踪阿宁也有什么特殊的目的?现在我行踪暴露了,他会不会杀我灭口?我开始忐忑不安,脑子里飞快地盘算着逃脱的方法。

我看了看他在我下巴附近的手,卯足劲咬了一口,他吃痛地皱了皱眉,另一只手一把捏住我的下颌,使了个巧劲迫使我张开嘴。

我使劲抓着他的手,但无奈他的手像铁钳一样,我双手齐上也无济于事。这时他看了我一眼,说了句:“你回家。”说完立马起身消失在了转角。

我心里一惊,这眼神,这语气,分明是那闷油瓶。

不及多想,我就追了出去,但两个人已经消失无踪了。我在附近找了两圈,始终一无所获,只好有些丧气地先回了家。

那闷油瓶果然不在,我在他房间里等了半天,才等到他回来。他依旧是张秃那身衣服,但模样和身高已经恢复成了原来的样子。看样子是已经去过我二叔那里了。

“你好啊,张教授。”

他进门后只看了我一眼,就开始若无其事地换衣服。我过去问他:“你跟着阿宁去了哪里?”

他没有理我,顾自穿衣服。我一连追问了他好几个问题,他只是摇头。

妈的,这小子当张秃的时候就那么多话,现在又闷声不吭了。我气得不行,要不是打不过,我恨不得冲上去打他一顿。

我愤愤离开,走之前听到他说了一句话:“吴邪,我是站在你这一边的。”我愣了一下,转头去看他,他淡淡地看着我,好像刚才那句话不是他讲的一样。

晚上临睡前,我才想起阿宁交给我的那个匣子,赶紧拿出来研究。我花了一点时间打开那个木匣,赫然发现里面放着一把钥匙。

TBC

评论(22)
热度(7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