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师傅领进门》05(民国AU,武术师傅瓶x武馆少爷邪,he) ​​​

胖子瞎说什么大实话

(五)

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后去找闷油瓶时,他已经锻炼完在换衣服了。

作为一个习武之人,我原先以为他的身材应该十分魁梧壮硕。但我没想到他和贰京他们都不一样,看上去很瘦,且十分匀称,不过我知道那些肌肉的爆发力一定很强。

“小哥,现在开始学吗?”我问他。

他披上外衣,转过身来问我:“以前学的什么路数?”

我说主要是南拳,和一些少林的腿法,不过只学了点皮毛,还跟黑瞎子学过几次散打。接下来他就让我站到房间中央,对我说:“打我。”

“啊?”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听他又十分肯定地复述了一遍,于是就依他所言打了他一下。

闷油瓶啧了一声,看起来有些无奈:“打,不是拍。”

我这才明白过来他的意思,他应该是想试试我的底子。但转念想想打他不是找死吗,我几乎可以预见被他一招放倒的情形。

我在他身边转悠了半天,观察着要从哪里下手。最后想着反正结果都一样,就咬咬牙,硬着头皮朝他挥了一拳。果然如我所料,他既不闪避,也不回手,而是手掌直接从我臂内一旋,做了个弧形绕环,十分灵巧地将我翻了个身,同时我感到右脚被什么有力的东西一绊,一阵天旋地转过后,整个人就摔在了地上,屁股传来一阵剧痛。

我知道他一定是放慢了速度,否则我不可能看清楚他招式的。

他娘的,我怎么比自己想的还惨,竟然只是单手就被他放倒了。

他一把将我从地上扯起,顺势在我胳膊上捏了两把,再按了按我的肚子,摇摇头,大概意思是我肌肉的力量远远不够。我心说居然还嫌弃我,你是没摸过胖子的一身肥膘。

“下盘不稳,双臂无力,先练基本功。”他最后得出结论,接着拍了一下我的后腰,“练习站桩。”

我揉了揉屁股,依言做了个基础的蹲步工作。

所谓“站桩”,其实就是俗话说的扎马步,是习武之人从小必练的入门基础。我记得我爷爷的笔记本里有一句话——上看手眼中看身,下看步式动静分。讲的就是下身要稳,落步入地生根,拳才不会乱。那天闷油瓶和贰京比试的时候,我就发现他弓步不偏不斜,腰腿上的功夫一定很是了得。

其实我小的时候也没少练,只是三天晒网,两天打渔,这么些年也没什么长进。用我三叔的话说,我的下盘还没小满哥稳。小满哥是我爷爷留下的一只狗,一直由我二叔养在别的地方。

但这时闷油瓶似乎对我的姿势不太满意,他铁钳一样的双手握住我的腰胯往下压了压,摆正位置,又轻轻拍了拍我的肚子:“含胸收腹。”我吸了一口气,照他说的做。

“肩平而顺,双手抱前。”他将我的手臂再抬了抬,退后一步扫了一遍我的全身,又上前轻轻托了一下我的屁股,“提肛坐臀。”

我差点泄了气,这就是我从小不爱练扎马步的原因。所谓的“提肛坐臀”在儿时曾一度困扰我许久,我怎么也不懂其中的意思,各人又有各人的说法。

二叔说,你就想象去坐一张凭空的椅子。可三叔说,你就想象自己是一条小狗,要夹尾巴。我觉得他们说的好像都对,又好像都哪里不太对。后来还是胖子告诉我的方法最管用,他说,你就往那儿一遍遍试,哪个姿势最累,哪个姿势就是对的。

胖子的话是对的。此刻找准了姿势,重心一偏移,我的腰和膝盖立马酸得不行。

这挨千刀的闷油瓶。

这个动作本身就累得要命,更何况还要坚持不短的时间。一开始倒还好,到后来我双腿酸软发麻,开始微微颤抖,压根就站不住。我有些讨好地看着他:“小哥,能不能歇一会儿?”

“习武不能偷懒。”他冷冷道。

哦,那就是没得商量。

感觉自己撑不住的时候,我就和他说话,分散一下自己的注意力。我后来问他,他小时候有没有偷过懒。

他想了想,说有,但是只有一次。他说那次他发着烧,还被逼着训练,也是练站桩,实在站不动了,就偷偷调整了一下姿势,但不小心被师傅发现,于是那天他就被罚站了一整晚。后来他再没有偷过懒。

听着他的遭遇,我突然觉得他有些可怜。我们这些世家子弟,虽说也是从小习武,但吃得苦怕是远远比不上他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家庭和环境,才能严厉至此,不把孩子当人看。

“小哥,反正你很多事都不记得了,以后你就留在我家,再也别回去了。”我对他说。

我见他静静地盯着我,一言不发,突然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就改口道:“所以小哥……我能不能歇一会儿?”

我隐约听见他叹了一口气,随后过来拍拍我的手腕,算是同意了我的请求。我如获大赦般松了一口气,正想起身,却发现自己从腰到大腿都僵了。

“小哥,我、我起不来了。”

他一下把我提溜到椅子上,掀开我的衣服,为我抹了一些暖身的药油,我这才缓过劲来。只是他的手指微凉,激起了我一层细小的鸡皮疙瘩。

“小哥,下午练什么?不会还是蹲马步吧?”趁这时候我问他,见他点点头,险些从椅子上栽下去。

不出意外,下午又是一场酷刑。

等傍晚我从练功房出来的时候,腰腿已经酸软得几乎走不动路。胖子见了狐疑地看我一眼:“小哥对你干嘛了,我看你都走不动道了。”

“别提了。”我摆摆手打断他:“丫今天让我站了一天的桩。”

“扎马蹲?扎马蹲好啊!我跟你说,这小哥腰力绝对好,你就应该跟他多练练腰腿功夫!”他别有深意地冲我笑了笑,“等到时候你娶了媳妇儿……”

他话没说完,闷油瓶就走过来,淡淡地看了我们一眼,也不知道有没有听见我们在谈论什么。他递给我两瓶药油:“回去擦,明天继续。”

我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和我手里的药油,欲哭无泪。

胖子临走前拍拍我:“天真,我看你这腰怕是好不了了。”

TBC

评论(13)
热度(90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