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围魏救赵

*独立原著向短篇

*背景设定15年小哥刚从长白山回来,铁三角还在杭州,瓶邪暧昧期


『三十六计』围魏救赵


“老板,我去上个厕所,你们聊一会儿。”王盟略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起身离开了座位,一时之间桌前只剩下我和对面的女孩子。

这事情的起源,是前段时间王盟家里给他安排了相亲。在黄了几次,好不容易有个例外之后,王盟这小子却说有目标了,听说是他一个老同学,从前挺合得来,最近遇到之后联系了好几次,他有心发展发展。但还没来得及和家里说,这边就安排了一个,而且似乎挺属意他。

昨天他来找我,说这姑娘又约了他,他希望我能和他一起去。我说人家姑娘约的你,我去当什么电灯泡。他就说他曾经和这姑娘提过,自己虽然是管古董店的,但还替老板掺一些其他不可明说的事,日子过得不一定太平。但那姑娘不知道是不信还是怎么,还是执意约他出来。

他说道这里停了停,欲言又止地看着我。我心说事情都差不多完了,闷油瓶我也接出来了,这段时间我都开始筹备着搬到雨村去养老的事了,日子还有什么好不太平的。

看着他的表情,我突然明白过来,他是想我出面,让那姑娘信服,知难而退。

“而且老板……”王盟看着我,“这女孩子是做广告文案工作的,也算写作一块,我想你们应该聊得来一些,你就帮帮我这一次,我是真不太知道怎么和女孩子相处。”

我心说你不知道怎么相处,追老同学倒是追得挺火热,况且你不懂,难道我这打了几十年光棍的人就很懂吗?转念一想,这些年我对王盟好像也实在不怎么样,再说我都要金盆洗手隐退深山了,权当最后做件好事,于是就和他说:“赶紧和家里报备一声,我只帮你这一次啊。”王盟连连答应。

于是今天我就和他来了约定的这个咖啡馆,就开在西湖过来靠近音乐喷泉的方向,这个时段店里已经没座位了,我们直接坐在了外面露天的位置。

他说的那个姑娘我见到了,模样还过得去,化了淡妆,挺清丽大方的,举止谈吐也令人十分舒服,是容易让男人软下心那种类型。

如他所言,这女孩子还真和我挺聊得来,大概和职业有关,从旅游美食到人文历史,甚至是政治宗教,她都能说上来一些,不会冷场。

中途王盟就借口去了厕所,我一看这是打算让我可以自由发挥了,我就立即点了支烟,开始放飞自我。

我还没开口,她就说话了:“我一直不喜欢男人抽烟,但是我觉得你抽的时候还挺有味道。”我看着她略微腼腆的表情,险些被呛了一口,这套路好像不对啊。接着我瞥眼看了看邻桌的闷油瓶,心说你没见过更有味道的,烟到有的人手里,不止能抽还能嚼呢。

我吐出一口烟,沉着脸弹了弹烟灰道:“王盟不在,我就直接跟你说了。他应该跟你提过,我们这一行没你想的那么太平,不适合过日子。女孩子嘛,总要……”

我话没说完,就听她笑了一下:“这倒没关系,生活总要刺激些才好。”

我余光看到一旁的胖子肩膀不停地颤动,显然是在笑我。我没想到这姑娘这么不按套路来,就开始想其他借口。

有什么理由能让女方主动放弃,又不伤人家自尊心呢?既然不能直说王盟有喜欢的对象了,当然也不能说已经有老婆了,毕竟是家里安排的,不然说不过去。

得找一个足够充足的理由,是家里人不会知道的,又得让姑娘完完全全死心,而且最好还不会去告诉别人。我灵光一闪,突然想到最直接有效的,就是得委屈王盟一下子。

“其实吧……”我装作十分犹豫的样子,“我跟你说实话了吧,也希望你能够保密,尤其是对王盟家里人。王盟到这岁数了,迟迟没有找对象,是因为这小子压根不喜欢女的。我这么说……你懂吗?”

女孩子明显有些吃惊,但到底是见过世面的,过了几秒后点点头:“原来是这样……那行吧,我懂了,不会往外说的。”接着她面色复杂地看了看我,“那你和他……”

我很快就反应过来她指什么,立即摇摇头摆手道:“不不,我不是,另有其人。”

她点点头表示明白了,正好这时王盟也回来了,她跟我们说以后有空再联系,说完我们就道了别。

我终于松了口气,王盟问我怎么说的,我摆摆手让他别问。胖子和闷油瓶见散场了就起身和我一道回去,胖子在一边勾着我肩膀直笑,闷油瓶不知道刚才到底有没有睡着,一副没睡醒的样子,只是随意看了看我没有说话。

本来我以为这样就相安无事了,没想到两天以后又见到了那姑娘,而且是她直接来了我店里。我一看王盟早溜了,就说他不在。结果那姑娘就说是来找我的,上次和我聊得挺开心,刚好路过就进来看看,找我说说话。

我当然不可能拒绝,就让她进门,还给她泡了茶。

“吴老板,老板娘不在啊?”我给她倒完茶她突然问我。

“我没结婚呢,也没女朋友。”话刚出口,我就觉得哪里不对味。

果然她接下来就说:“不会吧,你长那么帅,居然是单身啊?”我礼貌性地笑了笑。

我心说不会吧,该不会让我猜中了,这姑娘是想转移目标?

我看了看不远处睡觉的闷油瓶,心说那边那位长得更惹眼,也还单着呢,要不是怕他年纪你吃不消。

稍微坐了一会儿,她就四处转头看看,起身去浏览我铺子里那些古董,时不时地还问我一些问题。

我一边给她讲着,一边希望有人能来救个场。但胖子今天不在,我看了看一边躺椅上闭着眼睛的闷油瓶,总不可能指望他。

但没想到这时候闷油瓶却突然醒了,看了我俩一眼,淡定地朝门外走去。

我下意识地叫了他一声,问他干嘛去。

他转过头来看着我:“我们房间的蚊香用完了,我去买盒新的。”

我觉得哪里奇怪,但点点头也没多想。把闷油瓶从长白山接回来以后,这段时间他就和我挤一个房间,等着我把雨村那边安置好,我们三个再一起搬过去。

我回过头来的时候,发现那姑娘的眼神变了,有些熟悉但我一下子没想起来。

她迟疑了两秒左右,最后还是开口:“不好意思啊是我理解错了,我以为你说那天那句话是另一个意思,既然这样那我先走了……以后有机会再见吧,大家还可以做朋友。我身边这样的朋友也挺多的。”我有些搞不清状况,但没有再追问。

那天那句话?哪句话?

我站在店门口仔细回忆了一下那天我们的对话:

“那你和他……”

“不不,我不是,另有其人。”

我顿时明白过来她误会了什么,她刚刚那个眼神,分明是上次我对她说完王盟不喜欢女人之后她的眼神。

他娘的,这不是我为了救王盟用的招吗?怎么还情景重现了,难不成这闷油瓶开窍了,还知道给我救场?

想到这里,我立即意识到一个问题。

他娘的,有没有搞错。闷油瓶说他去买蚊香?

闷油瓶,去买蚊香?

评论(72)
热度(1867)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