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28(吴邪从小穿越民国,后期原著风he)

吴邪一直聚精会神地观察着这些浮雕,这时就摇摇头说道:“上古时期的人信仰蛇神,许多人尊蛇为始祖神,认为蛇是人类的始祖,自己是蛇的后代。女娲你知道吧,她在书上就被记载成是人首蛇身。这里看年代已经建成很久了,或许像你之前说的一样,刻浮雕的人是想表达一种崇拜。”

胖子听了就说:“说胖爷我是什么女娲娘娘白娘子的后代都无所谓,只要不是上回那种鸡巴蛇。”

张起灵有些疑惑地转头看了他一眼,吴邪就跟他解释了上次在绍兴螭山墓里发生的事,而后又问他,他是不是也遇到了那种头发和那种蛇,张起灵没有说话,转过头继续走了。

吴邪不免有些尴尬,搓了搓自己的鼻子。真是个闷油瓶子,他暗自腹诽道。

再走了两个转角,他们就走到了通道的尽头。那是一道占满墙壁的方形石门,石门上雕刻着四蛇相绕的图腾,比起刚才石壁上的要更为精细,连每一片鳞片以及鳞片的边纹都仔仔细细地刻画出来。

胖子上前去敲了敲,门墙发出沉闷的声音。张起灵伸手在门上细细地摸索着,说这里的机关已经被人破坏过了。过了会儿他手顿了顿,退后一步猛然发力,将两根手指捅进蛇眼睛的部位,从中夹出一块石头来。

吴邪看得目瞪口呆,回过头去看胖子,见他也是一副和自己一样的表情。

这时张起灵又将手指伸进去捣鼓了许久,最终向后退了一步,顺势拉了一旁的吴邪一把。

伴随着石头在地上划出十分沉闷的声响,那石门缓缓地开了一道只容一人侧身通过的缝。

“这他娘的不是欺负胖爷我吗!这些古代人蔫坏蔫坏的。”胖子一边说着,一边深吸一口气,狠命将自己从缝里挤进去。

吴邪他们早已经进去了,里头是一间偌大的圆形石室,直径少说有三十米。他们点燃了石壁上的油灯,这才得以看清楚,这些石壁上的浮雕数不胜数,室内按照某种规律排列着不计其数的石碑。大约宽一米,厚一尺,每块都有一人多高,一眼望去望不到头。

“啊哟你俩干嘛呢!快帮胖爷我一把,可夹死我了。”胖子在一边大叫,吴邪费力将他扯进来,都蹭掉胖子一块皮,疼得他嗷嗷直叫。

吴邪看着他满身的肥膘说:“你上次卡在洞里的时候不是说要减肥吗?我怎么看你还更胖了。”

“你还别说我……这他妈什么玩意儿?”胖子正要回嘴,见到石室里的景象不由得一呆。“麻将?”

“你家麻将这么大?你打一个我试试。”

“不是,天真你过来看。”胖子摸摸一块石碑,往上头拍了拍,“这是不是六筒。”

吴邪把头凑过去一看,那石碑上刻着六个圆形图案,每个图案上都有四叶纹,乍一看的确挺像麻将里的六筒。他再看了看其他石碑,也都如出一辙,只是每一块上面圆形图案的数量都不一样。

“你看我就说是麻将,指不定是住在这里的神仙打的呢。”胖子绕了一圈说,“我以前在书上看过,有些神仙个头有山那么大呢。那谁,夸父,不还追着太阳跑呢嘛!”

吴邪也绕了几圈,说这或许是他们的一种计数方式。而且他还发现,每块石碑的另一面,写满了奇怪的字体。之所以说字体奇怪,是因为他从未见过这样的文字,一个字也不认识。他甚至不能确定这到底是不是一种字体,还是别的什么。

他回过头去想看看张起灵在干什么,一回头却发现他不见了,立时有一种莫名的恐慌升上他的心头。

“小哥?”他试着喊了一声,没有听到有人回应,就往前绕了几圈,最终发现张起灵蹲在不远处的地上,刚刚只是被石碑挡住了身形,不由得暗自松了一口气。或许是他看起来比较有经验,能给人一种安全感,吴邪这样想着。

 张起灵抬起头看了他一眼,站起来说:“这里有些石碑很久以前被人移动过,但一定不是建成的时候。”

吴邪过去看了看他蹲过的地方,却看不出什么门道来,就问他:“小哥你知道这些石碑是干什么的吗?”

张起灵沉默片刻摇了摇头,又继续往前走去了。

“天真你过来看!”吴邪正要跟着张起灵往前走,突然听到胖子喊他,就跑过去看。“你看我就说是麻将,这儿还有鸟呢。”

吴邪看了看,胖子指着的那块石碑上刻画着类似于麻将中一条雀牌的图像,他仔细看了看道:“不对,这是刚刚见过的那种人头蛇身的画像。”

“他娘的,这位蛇精娘娘要是真显灵,就麻烦您给我指条明路,咱该往哪走。我保证就只拿一点儿,绝不多拿,顶多也就您一点零花钱。”胖子在一边给石碑拜着一边念叨,“您要是显灵,我以后也往家里墙上挂一幅画像,给您化成蛇头人身,保证比这气派。”

最后他叹了口气,从怀里掏了两支烟,给吴邪也扔过去一支点上,靠着那石碑蹲下就开始抽:“一个破拓本研究了几个月,本来以为会有什么好东西,结果只找到一个棋牌室。”

张起灵闻到烟味,回头看了看,胖子和吴邪两个人一个蹲在地上抽烟,一个靠在石碑上抽烟。他或许自己都没发现,自己微微皱了皱眉头。

过了一会儿吴邪已经抽完烟到他身边了,在一旁研究着石壁上的雕刻。他转头看了看吴邪,只见他在石壁上摸索的时候,衣袖不经意滑落,露出里头几道狰狞的伤疤,看起来像是自己划的。

“怎么了小哥?”吴邪注意到他的目光,转头问他。张起灵却是摇摇头,把视线收了回去。吴邪正感到奇怪,这时手不知道碰到哪里,石壁上松动了一下,他整个人随着地砖的破开一下滑了下去。

“我操!”

张起灵面色微变,抓住他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将他抓起,周围也没什么可以抓的东西,就随惯性和他一起滑了下去。

他们身后的胖子看见这一幕惊呼了一声:“我操蛇精娘娘真显灵啦!”

TBC

 

评论(11)
热度(7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