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糖果》下篇(六一贺/大瓶小邪/he/原著衍生)

这是下篇,梗来源于盗笔里吴邪回忆自己小时候被三叔拴在太阳底下,于是我想着让他遇到了那时候的小哥,给予彼此一点零星的温暖。结尾甜,放心食用~

——————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一个夏天,一个身穿白衬衫的青年人背着一只大背包行走在长沙街头。

现在是午后一点半,接近于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候。他原本要在天黑前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但是今天温度太高,他不得不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片刻。

在路边找到几株浓荫如盖的香樟树,他便就地坐了下来,地面有些发烫,但是好过太阳直射的地方。接着他从背包里拿出一瓶水,正要拧盖子的时候,他注意到一道灼热的视线,并不具备危险性。

那道视线来自一个孩子,大约四五岁,穿着短袖短裤,被人用绳子拴在一根电线柱子上。他打量了那孩子几眼,脸上有哭过的痕迹,双目红肿,嘴唇苍白干燥,已经开始有脱水的迹象。

他皱了皱眉,看了看周围,不远处有一个西瓜摊。他于是走到西瓜摊前,扣了扣三轮车的木板,看了那个孩子一眼,沉声问道:“你的孩子?”

摊贩是个中年男人,闻言愣怔了一下,拿把蒲扇扇着风,用一口长沙当地口音说道:“小伢子打早上就被人栓着了,好像是家里人栓咧。估摸是调皮犯么错误咯,刚刚还又哭又闹几叫咧,我给娃子喂了块西瓜才不闹咯!”

张起灵听了个七七八八,走到那孩子身边看了看,绳子很结实,用普通的刀是割不开的。打结的方式也十分特别,是土夫子下地时专用的手法。他知道长沙地界有许多传统意义上的土夫子,他甚至和其中一些打过交道。

其实凭他的本事,几下就能解开绳子,但是他不想徒生事端。

他静静地看着那孩子,那孩子也静静地看着他,眸子里是不容玷污的纯净。他的额头被日头照得发红,布满了汗珠,有几粒沿着鬓角缓缓流下来。

张起灵蹲下身来,正好和他平视。他不禁伸出拇指替他揩了揩汗,又打开水瓶递到男孩子面前。

那孩子看了他两眼,看了水瓶三眼,才终于忍不住就着他的手大口大口喝水。大概是喝得太急,才几口他就被呛到了。张起灵忙收回手,替他轻轻拍打背部。

那孩子咳得眼睛发红,逼出一些生理泪水来,平复之后咂巴几下嘴巴,扁着嘴对他说道:“谢谢小哥哥。”

这时候烈日当空,照得人抬不起眼睛,整个地面被烤得散发出阵阵热气。

张起灵起身去西瓜摊付了些钱,借了一把多余的遮阳伞和一张小折叠凳。那种遮阳伞是平常摆摊的人用的,撑开来直径将近两米,拿在手里十分笨重,但对他来说不是问题。

他坐在那张小折叠凳上,把那孩子放在自己腿上,大遮阳伞用一只手固定住。

“小哥哥,你的手指好长。”男孩子轻轻碰了一下他的右手说道。

张起灵没有说话。

“小哥哥,我三叔说我的屁股像螺蛳屁股一样尖,你的腿疼不疼?”

张起灵没有说话。

“小哥哥,你身上凉凉的,好舒服。”

张起灵还是没有说话。

“小哥哥,你为什么不跟我说话?你会不会说话?”

“……”

张起灵听着他的碎碎念,最终在背包里摸出一枚糖果——那是下斗的时候用来补充体内糖分的。小孩子吃了糖,大概会安静一点,他想。

他把糖果递给孩子,顺便问了那孩子一句——你叫什么名字。

那孩子把糖含进嘴里,有些口齿不清地说道:“我叫吴邪,吴是口天吴,邪是……”他想了想,抓过张起灵的手,一笔一划在他手上写下一个“邪”字。

张起灵点了一下头,表示明白了。小孩子的手指一下一下划在他手心上,有些痒痒的,仿佛是划乱了他的掌纹,刻画下之后很多年的羁绊。

他们两个在电线杆旁边坐了一下午,炎热的空气中安安静静的,只有吴邪偶尔冒出来的几句话,张起灵只是发出几个单音,或者选择点头摇头。

期间有卖冰棍的人骑着自行车经过,他会顺手买一支盐水棒冰给吴邪。吴邪吃得忘我,只剩下半根才递到他嘴边,问他要不要吃,他只是摇摇头。

卖西瓜的摊贩用长沙话吆喝的时候,吴邪会学几句,声音软软嫩嫩的,只学得三分像。

自行车远去的时候,车铃会叮叮当当响几下,留下清脆悠扬的余音。

张起灵的一整个下午就在这样片刻的宁静中度过,直到太阳偏西,气温终于降下来。他将遮阳伞和凳子还给了卖西瓜的摊贩,走到电线杆子旁边拿起了自己的背包。

他看到吴邪的眼睛亮亮地看着他,他说了句:“吴邪,我走了。”

他还要在晚上之前赶到那个地方,他已经被这一件小事耽误了几个钟头,必须得加快自己的速度了。

“小哥哥!小哥……”他听到背后的孩子在大声喊他。

张起灵最后还是回头看了吴邪一眼,他的手腕不停扭动着,想要挣脱开那道绳索。可他没有再停留,转过身加快了步伐。

他知道,这个孩子,这个下午,只不过是他漫长人生中毫无意义的一段插曲,或许很快就会被他遗忘,被新的真正重要的事情所代替。

张起灵醒来的时候是早晨六点,吴邪还在睡着。他很少做梦,可是昨天晚上自己却梦见了这件三十多年前的往事。

他要记住一些过往是十分困难的,可是这时记忆的闸门却像掉了一颗螺丝,这样一段看似不起眼的回忆便像水滴一样流泻出来。并且他可以确定,这段经历是真实存在过的。

或许是因为昨天吴邪和胖子去完镇上一起回来之后,给了他一把糖果,触动了他内心深处牵连的一些东西。

他迫切地想要确定,那个叫吴邪的孩子是不是眼前这个吴邪。于是他等了一个多小时,吴邪才翻了个身,终于有要醒来的迹象。

他向吴邪讲述了这段经历,吴邪半眯着眼听着,往他颈肩拱了拱,有点痒痒的,好像当年那个孩子在自己手上划自己的名字。

他拉过吴邪的手,学着那个孩子一样在他手心一笔一划写下他的名字,却感受到吴邪微微颤了一下。

“小哥,我好像有印象了。”吴邪睁开眼睛抬起头来看着他。

张起灵蹭了蹭他的脸颊,原本深沉的眸子在这一刻变得有些柔和起来,仿佛是雪山化开一个角:“吴邪,那时候出现的你并不是毫无意义的。”

吴邪扯开嘴笑了笑,啄了他一口,把脑袋埋在他颈子里:“意义这个词,你觉得有意义了?”

END

——————

ps:看小瓶大邪戳→《糖果》上篇

评论(14)
热度(65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