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剑履山河》11(江湖武侠/师兄弟年上/HE)

第四回 七星鬼阁(二)

“慢着!”吴邪后知后觉地想起这胖子的话,狐疑道,“你怎知道鬼玺的?我可不曾同你讲过。”

“这事儿江湖上都传遍了,还有什么稀罕的?”那胖子道,“听说前几日有位少年高人,武功不咋地,但凭一己之力就解出了鬼玺的所在。这两天各大江湖门派齐聚兖州,还不是为了争夺这玩意儿。”

“我……我不瞒你了。”吴邪嗫嚅道,“那字画是我解出来的,武功不济倒是事实,如果不是我大意,那姓金的也不至于就这样轻易死在登州。”他轻叹一声,似有心事郁结于心。

胖子大约是看出他的心事,拍拍他道:“各人生死有命,这事儿错不在你,就是没有你,他也是要经这一遭的,说不得还死得早些。小吴,你别放心上。”

吴邪自离了登州以来,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从没人教他怎么厘清这些江湖恩怨,方才经王胖子一番开解,才终于有所敞怀,松下一口气来。他问王胖子:“那你呢,也是来找鬼玺的?”

胖子摸摸下巴,眼里露出几许精光道:“我就是听说七星阁有奇珍异宝无数,心里头好奇,想趁人多来见识一下。谁成想那么多机关,听说胖爷我到之前,就已经来了好几拨人,进来了就没再出去过。”

吴邪这一路上本没思虑太多,此时听了胖子的话才有些怵了,忙问他:“这里住的人,武功很高么?”

“闹了半天,合着你什么都不知道,只是误打误撞解出了那字画,就跑到这儿来了?”胖子拍了他一下,“可以啊小吴,名字真不是白起的,我往后改叫你天真得了。”

两人不敢再乱走,胖子索性拉着他坐下来,同他说道:“其实这七星阁原本不叫七星阁,这儿原来是别鹊山庄。你来时见着附近的坟地了没有?前朝这山庄的人因得罪权贵被抄了家,全葬在那儿了,那之后这庄子也荒败了,只有叫花子住,直到有个人重新修缮建造了这里,改名七星阁。这个人就是这儿的主人,铁面生。他常年戴着一个铁面具,也没人知道真名叫什么,不喜欢与人来往,行事诡异,尤其精通机括之术。”

吴邪恍然大悟:“难怪,这里这么多精巧的机关。若是我师兄在便好了,定能一一破解。”

胖子不以为意地挥挥手:“得了吧,在这地方,谁来都没用,没准你那师兄来了还成个拖油瓶。”说着就站起身来。

“他可不是什么拖油瓶,十个你十个我加在一起,也打他不过。”吴邪最听不得有人说张起灵一句不好,当即就反驳。说完他又心想:他确实不是什么拖油瓶,成天闷不吭声的,倒像是个闷油瓶。

正当这时,他忽地听见一声响,只见胖子脚下的地板大开,他急忙伸手去抓人,谁知自己脚下也落了空,须臾之间便掉入了地洞中。

此前张起灵见二人坐下来侃侃而谈,心想不会陷入过于险要的境地,便独自离开去寻鬼玺的下落,哪知道偏他一走,这二人就出了状况。

吴邪落下之处和胖子落下之处并不相连,他一路滚到底下,抬头一看,那开合的机关早已合上了。他喊了胖子两声,见无人回应,便取出火折子来照亮,沿着地道小心翼翼地往前走。

只走了片刻,他隐隐听到衣物摩擦之声,凑近了去看,只见地上横七竖八躺着几具尸体,一个狼狈男人趴在一旁,腿上中了一箭,正缓缓地爬着。

这人见到有人来,便行了个礼道:“这位少侠,在下是凤阳平刀门的,受困于此,望少侠搭救,感激不尽!”

吴邪定不会撒手不管,闻言当即上前去扶人。两人走到通道尽头,已经无路,谁知那人才搭着他肩膀勉强站起身来,忽然从袖间亮出一把匕首,抵住了吴邪的脖子,低声道:“对不住了小兄弟,鬼玺我是要定了,劳烦你带我出去吧。”

吴邪心中一惊,只怪自己毫无戒心,才叫这人有机可乘,冷言道:“你这人真是好笑,我若知道怎么出去,怎么还会掉下来?”

那人冷冷一笑:“你和另外一人在上面讲的话我都听到啦,连那张字画都解得出来,想必区区机关也不在话下,劳烦带个路吧!”

“你腿伤是装的?”吴邪扭头想看,脖子上刀锋一紧,传来些微刺疼,他登时不敢乱动,只好被那人抓着往前走。他瞄了一眼那人的手,瘦得骨节分明,在火光中显得犹为阴森可怖。这时他恍然大悟,这贼东西是多半要拿他做挡箭牌。

走出十余步,他忽闻一阵破空之声,身体却是被人牢牢抓住无法动弹,只能眼见几支箭射向自己,却只是扎在皮肤上,传来浅浅刺痛感。

“是莲花箭,死不了人。”那人几下把箭拔了下来,又推了推吴邪,“接着往前走!”

再行片刻,眼前赫然出现数条岔路,这人正要抓着吴邪前去探路,忽闻人声,即刻携他躲于暗处。

“天真?小吴?”

“老实点!”那人低声道,“你出声叫他,让他到这边来。”

吴邪略一思索,立即猜出这人定是要引胖子过来,叫他去试机关,于是牢牢闭上嘴,愣是不愿出声。直到那人在他背后某处用力一点,一阵剧痛让他忍不住大喊一声。

“胖子你别过来!”

“天真?”胖子循声走了几步,不知踩中什么机关,无数箭支从四面八方射去。他翻跃闪避,背上却依旧中了几箭,喊道,“完了完了,胖爷我的命今儿就交代在这儿了!”

“胖子!那箭是莲花头的!一拔就掉了!”

胖子闻言几下拔完箭,转头一看,只见吴邪被人抓着出来,身后那人是个身材精瘦的年轻男人。他看了看吴邪脖子上银光闪闪的匕首道:“阿弥陀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善哉善哉,秃驴你竟敢跟贫道抢师太!”

吴邪一愣:“什么乱七八糟的!”

男人手上微动,阴恻恻道:“别乱动!”说完他指了指胖子,“你,往前这边走,别想耍花招!”

几人一前一后往前走,终于找到上去的机关,谁知到上面一看,还有不同方位的八道小门。

那人推了推吴邪:“走哪道门?”

吴邪沉思片刻道:“我们是从摇光阁过来的,若按照北斗七星的分布,从我们走的路程和距离来算,我们现在该是在玉衡阁。玉衡五行属木,居摇光东南方,遁甲八门中,生门居东南巽宫,属木,如果我猜的不错,我们该走这边。”他指了指其中一道门,又暗暗示意了胖子一眼。

男人听完把他带到门边,一把将他推了进去,胖子见势拔刀晃了一招,趁那人不备,也即刻随着吴邪闪身进去。

两人休息片刻,见外面那人进不来才送了一口气,开始描述各自经历。胖子听完吴邪的描述直摇头:“早让我说对了吧,你这名儿就没起错。哎我说你可以啊,还懂五行八卦?”

吴邪摇头:“我刚前面说的是真的,后面是骗他的,我选的这道是杜门,不是生门。那个人阴险狡诈,我猜多半会让我们其中一个先来探路,或者抓着我进来,选杜门或者景门才不会再被他左右。你有火折子没有?快把灯点上。”

“没想到啊,你这小脑瓜还挺好使。”他一边说一边找出火折子,“得,赶紧给你点上,毕竟你怕鬼。”

吴邪闻言道:“鬼有什么好怕的,人心才难测。”说完他一回头,只见一张青面獠牙的脸横在自己眼前,不由吓得大叫着往后退了几步,引来胖子一阵大笑。

“死胖子!你又哪里弄来的面具吓我!”

TBC

评论(12)
热度(6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