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师傅领进门》08(民国AU,武术师傅瓶x武馆少爷邪,he) ​​​

(八)

我懒得跟他解释,就说小哥是在教我怎么拆解形意拳的招数。胖子看了一眼闷油瓶,闷油瓶也看了他一眼。

这时胖子就对我说道:“要解拳法,先学拳法,不过短短几天,我估计你是学不会了。你不如这几天多背背你小时候我教你背的八字锤,尤其是二四两句,最实用不过了。”

他走后闷油瓶问我背的是什么,我说是形意金刚八字锤,是一种在形意拳基础上提炼出来的套路。我将第二句和第四句分别背给了他听,他听完若有所思,但还是先带我把之前的三套练完。

过了几遍之后,我的反应和动作总算有了一定的连贯度,但同时他的速度也在随着不断加快。

我想着他先前既要收住力道不能打伤我,又要控制自己的速度和我保持一致,真是难为他了。我估计在他眼里,和我过招就跟小孩子打架差不多。

就这么几招防守的招数,我们翻来覆去练了一天,期间还打乱过多次顺序,闷油瓶见我运用极其熟练了才教我其他。

第二天他教我的是如何在实战中稳住下盘,不轻易被人击倒,为此他多次偷袭我,起先我几乎是毫无防备地被他绊倒。好在他体谅我,每次都会在我腰上托一下,不然我都不能想象摔那么多次还能不能站起来。也是这时候我才发现他前几天的站桩训练不是没有道理的,还算是打下了那么一些基础,虽然微薄但聊胜于无。

潘子进来倒水的时候,我正好被他从下面托起来,潘子见了就笑着说:“小三爷,还真是一点都招架不住啊,听说昨天被小哥裤子都搞掉了?”

这死胖子,怎么什么事都往外嚷嚷,我还要不要面子了。

而且平日里也不见他们过来,怎么这两天连着有人来。还他娘的都是逮着我最丢脸的时候。

过了几天,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我才明白闷油瓶为什么急着教我破形意拳的招数。

那天午睡时我被一阵熙攘声音扰醒,起来到院子里,看见我面熟的人都围在一起,贰京给二叔搬了茶几椅子,沏好茶等在一边,中间留了块空地出来,不知道要做什么用。

我心说难道是二爷或者小花要过来唱戏?要那样的话,这个场地和排场不免有些小了。

等人到齐了,二叔却示意我到中间去,我一头雾水。

“小邪啊,你跟张小哥学了这些天,我想看看成果。今天是十五,你和胖子比划一下,只要你能过十招。输了不罚你,赢了有奖励。”二叔捧着茶杯,慢条斯理地说道。

我心头一震,才知道原来是这么回事。难怪胖子和潘子在我们都练功房进进出出的,铁定是瞒着我二叔来私下里偷看进度。

十招不算多,也不算少,关键是看怎么打。胖子肯定是站在我这边,但关键是怎么不让二叔看出来蹊跷。

他首先出的是正反趋步斩劈,是我那三招中的一招,只是他连着变换方向,将一招分成了两招用。这样一来,和闷油瓶演习过数遍的我怎么都能轻松应付过去。

接下来他把我会的剩下两招打完,再用了一招截字手法。我头脑中灵光一现,这些招数连起来不就是八字锤中的第二句:正反壁挂斩拦拿,马手崩拳截字藏。

看来胖子显然是知道今天的比试的,他有可能早就想好要给我放水,但又怕二叔知道,所以那天故意留了那句话给我暗示。

如果我的猜想是对的,接下来另一句应该是“通背反踹偏身挑,贯锤返身炮难挡”。

果不其然,未及我多想,下一刻他使了一个骗腿反踹和下势蛇挑。这些都是那天他来过以后,闷油瓶听完我背这两句话才传授我的,包括后面的贯拳和返身炮。贯拳贵在速度快,落点准,气势逼人,如果没有心理准备,我可能直接就被打懵了。但闷油瓶这几天对我训练的时候,速度一直是和胖子保持在同一水准的,甚至有可能超越其上,因此这几个大招我也能堪堪避过。

期间胖子还找准时机来绊过我的腿,大概是潘子那天看见透露给他的,我同样稳住没有被他放倒。这所有招加起来,已经达到了十招,之后我再和胖子对了几招十二形拳,这才败下阵来。

胖子趁二叔不注意对我眨了一下眼睛,我了然于心。只是我有些许生气,好像我周围的人都知道,在暗中帮着我,只有我一个人被蒙在鼓里。

这时候二叔呷了一口茶,慢慢放下杯子,从他脸上看不出来他到底是怎么个想法。

“说好十招为限,你确实是胜了。不过投机取巧太多,这并非习武之道。”接着二叔扫过一圈胖子他们,“你们几个,自己心里有数。”

我向来知道二叔不好糊弄,但我没想到他这么不好糊弄。估计也正因如此,胖子他们才没提前告诉我比试的事,否则我太容易露馅。但我还惦记着我好歹赢了这事,就大着胆子问他:“那二叔,我的奖励……”

二叔闻言没有不悦,而是让人给我端来一碗东西,我一看,妈的,这奖励居然是碗汤圆。我瞠目结舌,好像今天如果没有赢,我元宵节就吃不了汤圆一样。我突然开始想念起三叔那老狐狸来,也不知道他找到我文锦姨没有。

“吃完汤圆继续去习武,今年的元宵灯会你就不用去了。”二叔看着我不满的表情缓缓说道,“明天起禁食两天,好好长长记性。”说完他就转身回了房,留我呆愣地杵在原地。

事实上,从我午睡被吵醒开始,一直到现在,我整个人都恍恍惚惚的,好像在梦里一样,完全没反应过来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

胖子拍拍我,我一个激灵,见他用十分同情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和潘子他们走了。我欲哭无泪。

吃过晚饭后,我看武馆里的人一个个或成群结伴地都出了门,估计都是去灯会了,我消沉得不行,哪里还有什么心思练武。

“不好意思啊小哥,连累你跟我一起留在家里。”我看了看闷油瓶对他说道。

他摇摇头,我这才想到他多半也不会去赶元宵节的热闹,身处何地做什么事对他来说是没有什么分别的。

他想了想,把我叫到练功房后门,那里早被拦了起来,很多年都没有人走。门口有一条狭窄的通道,多年过去已经荒草丛生,对面是弄堂外的围墙。

他看了我一眼:“二叔在大华斋和朋友喝茶。”

我闻言一愣,他这是暗示我偷偷溜出去?

我心中一喜,没有做过多思考,向四周看了看没有人就偷偷猫到围墙下面。闷油瓶蹲下身子,示意我踩在他身上爬上去。

“啊……那多不好意思。”我说着还是借他肩膀用了一下,他在下面托了我一把,我就登上了围墙。

我见他没有动作,就停住了翻墙的动作,我问他,小哥你不去吗?他摇摇头。

我也没有强求他,只身翻出了墙,落地后才走了两步,我就突然想起他站在后门杂草间的身影,心里莫名不是滋味。

“小哥!”我朝墙内喊道,“你也出来吧!我带你去看灯,今天的长沙城很热闹。”

话音落下过了片刻,里面也没有人回应我,我想他不去也就算了。只是我才转身,就听到落地的声音,回头一看是那闷油瓶跃下了墙头。估计是他怕我在外面出什么闪失,不好跟我二叔交代,再不爱热闹也跟着出来了。

TBC

评论(25)
热度(8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