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原《洗茶垢》那篇,甜甜日常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我和闷油瓶在杭州的几天,我俩几乎每天都往我父母家跑一趟。

今天早上我们去了趟超市,买了些菜和水果。以往胖子在的时候往往会给我妈打下手,但这几天胖子去北京了,在厨房帮忙的就常常是闷油瓶,我妈总夸闷油瓶干活仔细,力气又大。

今天我爸带着老花眼镜坐沙发上看杂志,闷油瓶就在厨房里切鱼片,他刀工向来很好,不管硬的软的,都能切得厚薄均匀。

我蹲在一旁给他们剥葡萄,看着他俩和谐的画面,心想这婆媳问题倒是不会有了。

过会儿我妈看着闷油瓶,就在那边用杭州方言讲:“小张这个孩子,人长得好看又勤快,下次讨个媳妇,福气毛好咧。”

我嘴里含着一颗葡萄正吐籽呢,听见这话葡萄籽险些呛到喉咙里去。闷油瓶见了转身过来帮我拍拍背,最后那两下他拍得很有技巧,是我们平时用来传递赞同意思的信号。

中午我妈做了酸菜鱼,因为我爸不吃辣,她也摸不准闷油瓶吃不吃辣,就做得比较清淡,我也就没怎么动。我妈倒是给闷油瓶盛了一碗又一碗,生怕他吃不饱似的。

我给他夹了两片鱼,一边随口道:“小哥你吃,这也是我妈拿手菜,不过太清淡了,我还是爱吃上回胖子带我们去那家酸菜鱼,劲足。”

我妈听了就开始念叨我老大不小了,胃也不大好,要吃得清淡些之类的。我怕她扯到些其他有的没的,赶紧应了几声含糊过去,顺便转移话题。

吃完饭我正在帮忙洗碗,我妈就端着一套茶具过来了。那是二叔送给我爸的一套白瓷,他用了很多年了。

“喏,小邪啊,你知道你爸喜欢喝茶,这茶杯上都是茶垢,多不卫生……”她把茶具放水池边上,拍拍我说,“趁你爸午睡呢,你帮他洗了吧,洗完睡一会儿,下午大扫除。”

我把衬衫袖子卷高了,就开始往上倒洗洁精。

所谓茶垢也叫“茶山”,茶具泡茶泡久了就会结上一层,有些人觉得茶垢多了能增添饮茶时的茶香味,甚至还有一种茶垢积厚了会“无茶三分香”这种说法。

我觉得我爸大概就是属于这一类,作风比较老派,但我和我妈觉得这样总归不太卫生。

洗茶垢比我想象中的难,普通洗洁精根本洗不掉。我拿手机查了查,有人说用盐搓和用醋泡有用,我都试了试,但都没什么效果。

还有人说用专用的茶具清洁粉有用,但只有专门卖茶具的店里才有,要不就从网上买。我有点没耐心了,看到一旁的清洁球就想拿过来刷。

这时候闷油瓶过来捏住了我的手,说这样会伤到瓷器上的釉质。

我看了他一眼问道:“小哥你有办法?”

他想了想,就点点头,拍了拍我后腰说让我先去午睡,一会儿就好。

我把手擦干净,探头看了看我爸妈的房门,见他们都在房里睡觉,这才放心地扒拉着他脑袋往他脸上啃了一口,安心去睡觉了。

我起床的时候果然瓷器都被闷油瓶洗得干干净净的,一点污渍都看不出来,跟新的一样。我心说他这不会是偷偷去买了套新的,把原来旧的扔了吧。

于是我问他是怎么洗干净的,他指了指水池下面一瓶东西,说用那个强力清洁剂洗的。那玩意儿是透明的,被装在一个塑料瓶里面,看起来是洗洁精一类的东西。

后来我妈起床之后就开始大扫除,闷油瓶被她拉着一起打扫厨房和厕所,我在客厅扫地。过了会儿我听到她喊:“诶我那瓶洁厕灵到哪里去了?”

我笑笑,心说洁厕灵?不就是和你一起清洁厕所的张起灵。

就在这时,我突然想起刚刚闷油瓶指着的那瓶不明液体,于是把前因后果都联系了起来。

我匆匆扫完地,假装接了个电话,和我妈说我俩突然有急事,带着闷油瓶赶紧跑路,收拾好东西连夜回了福建,顺便托人给我爸买了套新茶具。

END

*用洁厕灵洗茶垢是乱编的,没有考据,请勿轻易尝试qwq

评论(48)
热度(141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