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入赘

把去年的段子搬过来当番外,并不是混更(x


入赘

说起闷油瓶的户口这件事,因为先前我们不怎么出远门,顶多也就是在杭州和福建之间往返,自己开个车用不了太久,就没想过身份证这回事。

等到了要去远一些的地方,需要买高铁票的时候,我和胖子才意识到,他不能继续当个黑户了。

这件事认真去办还是有些棘手的,我有这方面的同学,但交情不深,是要结婚了都不一定来找你要份子钱的那层关系。后来我把这件事托给王盟去办,并且答应他如果事办成了就给他涨工资。虽然我那间小破店如今也没什么工资可涨了。

事情办起来远比我想象中的还麻烦些,闷油瓶没有祖籍,没有出生证明,甚至连出生年份和真实姓名都没有。或许以前是有过的,毕竟要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他不可能什么都不准备,但如今肯定是找不到了。

其实我想过,如果把这件事交给香港张家人去办,以他们的人脉和做事方法,应该会容易很多,但闷油瓶搞不好就得上香港户口了。我心里当然是不愿意的,人是我带回来的,又跟我们住一起,没道理就这么归他们那边。

我也曾经旁敲侧击地问过闷油瓶的想法,他当时没回答,只是看了我一眼转身走了,我当即明白了这是拒绝的意思。就算不是明确拒绝,至少心里也不是很乐意的。

我交代王盟的时候是跟他说让他可劲编,怎么好过审怎么来,说闷油瓶从小要饭也好,被拐了也行,身世最好说得可怜些,查不出什么蛛丝马迹来最好。

途中王盟给我打过不少电话,终于在我考虑给他用张狗蛋这个名字之前,事情算是勉强办妥了。

“老板,刚才办事处的人问我,为什么前几年不来办,到现在才上户口。”

“你怎么回答他们的?”

“我说因为他最近要娶媳妇了。你说的,随我编。”

确实是我说的。

之前我跟胖子就商量着上户口的事,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又跟他提了一嘴,胖子停下来十分惊奇地看了看我,又看了看闷油瓶:“咱们国家还没这条例吧?”

我愣了,起先没明白他的意思,直到闷油瓶也停了停筷子,抬眼看我们两个。我也看了他一眼,心说难不成他还真当回事了?那还真是不好意思了,估计也只能是入赘了。当然,这些话我是只敢放在心里说的。

档案之类的事情虽然解决了,但中间的流程一道接一道,还是有些复杂。王盟已经把东西准备好了,我们俩一天到晚带着各种资料跑来跑去,光是手续就办了一大堆。

之前去的时候,刚好碰上人家系统坏了,后来回雨村前,我们又专程跑了一趟。

他的户口上在吴山居,王盟说他打听了,得跟户主写有亲缘关系。他去办档案的时候说小哥是我远房亲戚家的孩子,把户口入到我这里。总之我们俩的关系,父子叔侄兄弟总得选一个。

我琢磨了一下,说写兄弟吧。

这时办事处的人看了看我们两个,问我:“你是哥哥?”

我愣了一下,讪讪点头。

那人边办手续,边看了看闷油瓶:“你们兄弟俩年岁相差挺多,但你哥看着挺年轻啊。”

我没敢去看闷油瓶的表情,也许他是不在意这个的,毕竟我是为了他的户口问题。

直到走前他拍了拍我:“走了,哥。”

我背心陡然升起一股子凉意,突然开始怀疑,在雨村只准备两个房间究竟是对还是错。

评论(66)
热度(2907)
  1.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