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芒万丈》05(限/娱乐圈年下)

(五)

第二天吴邪当然没能起得来床,张起灵帮他请了病假,去拍了些单人戏份。

《假面》的拍摄已经临近尾声,一切都顺利进行着,只是谁也没想到,在快杀青的这个月却突然出了意外。

那是一场雪山的戏,导演力求逼真,剧组选了在长白山进行实景拍摄。

在场的工作人员后来回忆的时候,都想不起雪崩是从哪里开始发生的,等大家反应过来,关老师已经被埋在下面了。当初为了视觉效果,机位和人员都离得很远,人们根本来不及过去救人。

而在他们救人的途中,有一个人影先他们一步赶到,众人定睛一看,竟然是张坤。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显然是从几十米高的地方跳下来的。他才把吴邪挖出来,脑袋就被落下的雪块砸了一下,瞬间陷入了昏迷。

一看两位主演同时都不省人事了,工作人员顿时方寸大乱,急忙小心翼翼地把他们抬上车,就近送到了最好的医院治疗。

吴邪的伤不重,只是轻度昏迷,送到医院就醒了。但张起灵就不一样了,一只手腕骨骨折,头部也有轻微脑震荡和淤血,需要动手术才有苏醒的可能性。但动这个手术需要家属签字,公司那边根本没有他家里人的联系方式。

吴邪知道了这件事后,立即调来他的家庭住址,亲自找过去。到了那里却发现他是一个人住,家里根本没有多余的人。

这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吴邪突然开始想,他似乎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活得就像一个简单的符号,突然间就那么出现在他生命中。他发现自己其实一点都不了解他。

迷茫之余,他联系到张起灵以前呆过的武术学校,却被那边的老师告知过去没有这个叫张坤的学生。吴邪忽然想到张坤也许只是艺名,于是将他的出生年月和照片一起发给对方。

几分钟后,对方回复了吴邪,有这么一个人,但他的名字不叫张坤,而叫张起灵。

吴邪傻眼了,天底下哪会有那么凑巧的事情?

对方又告诉他,张起灵是一名孤儿,是从一家福利院通过优待政策转去他们学校的,而在此前,他曾经在格尔木疗养院住了很久。

吴邪听到这个名字愣了神,记忆就如同不久前见过的层层雪浪,从看不见的地方四面八方涌来,直至将他淹没在不起眼的幽暗角落。

八年前,《假面》刚开机,取景地就在格尔木。和这次的意外不同,那一次完全是工作人员操作不当酿成的事故。他受伤之后,被送到格尔木疗养院治疗,和他同一个病房的,还有一个沉默寡言的孩子。

那个孩子大约十二三岁,因为营养不良的关系,看起来似乎只有不到十岁的样子。吴邪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小孩怯生生的,长长的刘海不知道多久没修剪了,隐在头发后面的是一双乌黑的瞳仁。

吴邪很多次尝试和他说话,但那孩子始终不理人,他曾一度认为孩子有有生理或者心理上的缺陷。直到后来,他和陪护人员闲聊,护工告诉他,这个孩子是打拐行动中营救出来的,送来时全身都是伤,神智也不是那么清楚,不太愿意和人交流。他也没有名字,只是警察从那些人贩子口中,得知他们叫他“阿坤”,由来不详,也许只是随便起的。

得知真相的吴邪更心疼极了这个孩子,每天都愿意花上大半的时间去照顾他,不停地和他做交流沟通,企盼着有一天能够打开他的心扉,让他回归到正常生活中来。

这很难,但吴邪坚持了下来,他记得在一个多月后的某一天,小孩终于开口跟他讲了第一句话。他喊了自己的名字。

那天发生了什么呢?吴邪再次陷入回忆——他追着小孩想要帮他把刘海剪了,但小孩似乎很惧怕他手里的剪刀。想起小孩过往经历的吴邪终于意识到症结所在,放下那尖锐的东西去抱住他,只是抱着他,轻轻拍打他,一遍又一遍细细安慰。

大概是有用的,小孩一开始也许是有些抵触 ,但后来两只手紧紧拽着吴邪的衣角,死活不放手。好像植物在泥地里扎根,好像倦鸟在海面盘旋,好像风雨里的舟子终于在埠口落了锚。

他为他剪下一片阴暗来,又和光一起落入蒙昧的孩子眼中。

孩子终于露出那双漂亮的眼睛,叫了他,吴邪——说完又转头看了一眼床前的病历表——是你的名字。

吴邪心里觉得好笑,也许小孩已经不知道偷偷看了多少次了,又在心里悄悄喊了多少次了,现在终于忍不住和自己说点什么,却也不知道能说什么,于是就只是叫了自己的名字。那么慎重的,怀着希冀的,好像喊别人名字是一件很稀奇的事。

但他没能高兴太久,又听到孩子说,我没有名字。

他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也不知道该安慰什么,他只是摸着他的头,告诉他你是有的,只是你忘了,以后也会再有的。

后面的事要变得容易得多,小孩还是不那么愿意说话,但是比起一声不吭的情况要好了许多。即使是在疗养和复健中,吴邪也没有忘记排练,后来他突发奇想,打着让小孩多和人加强交流的算盘,索性让他帮忙和自己对戏。

“认识字吗?”

“这是剧本,听我念一句,你也跟着念下一句,就像两个人在对话一样。”

“该你了。”

“我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我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想找到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我从哪里来,我为什么会在这里?你能想象,会有我这样的人,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没有人会发现,就好比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我存在过一样,一点痕迹都不会留下吗?我有时候看着镜子,常常怀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还是只是一个人的幻影。”

“没有你说得这么夸张,你要是消失,至少我会发现。”

小孩一字一句地读完,又一字一句地听完,愣愣地看着他。他照着这个本子读了很多话,很多他都不大明白,但是吴邪刚刚说的最后一句,他却懂了。

可他也懂得,这是对这个本子里那个叫“张起灵”的人说的。是吴邪对“张起灵”说的。

他不知道这个“张起灵”是谁,他也不知道这个“张起灵”在哪里,但当他想这件事的时候,他脑子里就出现了一个“想”的概念,又或者说是终于出现了这个“想”的概念。

他想,他无比地想,成为“张起灵”。

当然,吴邪不会知道他这些古怪的想法,在他记忆里,自那之后小孩就十分热衷于对戏这件事,时不时也会问一些关于这方面的问题。

他耐心地为他解答,给他放电视,告诉他关于这个职业的一切。

小孩终于渐渐明白,“吴邪”不是真的吴邪,“张起灵”也不是真的张起灵。但他不明白,拍戏都有替身,吴邪却仍旧受了这样重的伤。

“我没有用替身。”吴邪说,“人都是平等的,有些东西我不能让别人替我承担。我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如果真要用到替身,我一定会找一个不让自己受伤的,但你知道,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比起成为“张起灵”,小孩有了一个更加迫切更加真实的愿望——他要去替这个人承担,他要去成为那个不可能的人

他想要这个人再也不受伤。

TBC

评论(25)
热度(90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