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剑履山河》09(江湖武侠/师兄弟年上/HE)

真的变成月更选手了……咕咕咕……

第三回 铁锁金牙(三)

“是官爷,咱们要报官么?”吴邪拍拍大金牙问道。

“报个屁!”大金牙像是听见什么新鲜事,拉着他就跑,“江湖恩仇江湖了,莫教吴钩对金刀,这句话没听过么?”

“那咱们现在去哪?”

“好地方!”

虽说是大金牙拉着他,但这人不会轻功,还是得由吴邪携着走。两个人蹿房越脊奔走一阵,七弯八绕来到一处灯火通明的街市。

这地方灯烛灼灼,异香阵阵,丝竹管弦与调笑嬉闹之声不绝于耳,吴邪走了一阵,才发觉这是到了勾栏院。他头一回来这种地方,不免有些拘谨。姑娘们见他生得俊秀干净,少不了往他身上贴,被他一概避开。

“你给我说老实话,那些人追着你究竟干什么?”吴邪把大金牙抓进一个房间,逮着他问。

“千里万里追着别人跑,自然不是讨债就是寻仇。你看我这样儿,像是会跟人结仇的么?”

吴邪看着他那颗价值不菲的金牙,道:“你当我好骗么?你看着也不像会欠钱的人,倒像是放高利贷的。”他咬咬牙,“你再不告诉我实情,我可满大街喊去了,到时候十几柄刀架在你脖子上,我可救不了你。”

大金牙急了,连连好言相劝,拉着他在一旁坐下,又点了一壶酒同他喝。

“吴小兄弟三番两次相救,我姓金的也不是忘恩负义的人,我不告诉你,是怕你惹祸上身啊。”他四下看了一圈,这才神神秘秘说道,“你可听过鬼玺么?”见吴邪摇头,他又继续道,“周朝时候鲁国有一个诸侯叫鲁殇王,他有一枚黑色玉玺,后世传言得到这个玉玺就能够号令天下。关于这个传言,有很多种说法,流传最广的有两种:一说这鬼玺能开鬼门,调动阴曹地府的千军万马;二说这鲁殇王白日里行军打仗,晚上干的是盗坟掘墓的勾当,一生中得到过无数金银财宝和武功秘籍,他死前将这些东西都藏于一个隐秘的地方,而这鬼玺就是打开那个地方的钥匙。”

吴邪听完立即道:“如果你所言非虚,那朝廷和江湖中人岂不是人人都觊觎这个宝贝?可这和你又有什么关系,难不成那鬼玺在你身上?”

大金牙给吴邪也倒了些酒,愁眉苦脸道:“说来不知道是福是祸,这事得从我上月的一段经历说起。你晓得,我们开当铺的一般有两种东西是不收的,一种是宫里的御品,另一种是来历不明的东西。那天店里来了个人,问我收不收拓本,我看他那样子,感觉这东西的来路不大干净,就说不收。那个人又说,当铺人来人往的,能不能在我店里寄售,有人要是相中了,直接转给人家,给我经手费。”

“你答应了?”吴邪听到此处忍不住问道。

“可不是,问题就出在这。”大金牙咂了一口酒,有些懊恼地说道,“那人一去就没再回来,后来江湖上莫名出现了传言,说通州某个当铺掌柜得到一张地图,若能解开就能知晓鬼玺藏于何处。”

吴邪恍然大悟:“所以你后来就被青铜门抓走,还被江湖上那些人纠缠?”他眯了眯眼,狐疑地看着对方,“我怎么有一种上了贼船的感觉?”

“那不能够,吴小兄弟是我的恩人。”大金牙说着又替他倒了一杯酒,“说起来,我被青铜门抓走之前,其实正好想去江南找吴家三爷。”

“我三叔?”吴邪听到自家人不由心头一跳,又隐隐觉得事情并非那么简单。

大金牙点头:“我那时偶然得到那拓本,又听闻江湖传言,忐忑之余不免也有几分窃喜,想要解开那地图,却是毫无头绪。后来我记起,相识的人当中,有一位能人学识渊博,精于古文和暗语,那便是你叔叔,吴家三爷了。”

吴邪了然,心想学识渊博不敢说,但他三叔确实喜欢研究一些生僻的古文,譬如西夏的五木书图,女真人最早的牙字,越是生僻的东西他越喜欢琢磨。他忽然起了些好奇心,问大金牙他能不能看看那拓片。

“这可是我保命的东西,哪能随便带在身上。不过若是你想看,我都记在这里了……”大金牙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取来纸笔写了半天,终于密密麻麻写完一张纸。

吴邪拿过一看,惊奇道:“这是……这是字画啊!小时候三叔在一边琢磨,我在旁看,后来央他教我,我学了个七七八八。”

“怎么?”大金牙惊喜道:“小兄弟也能解得么?”

“说不得……毕竟有年头了,我在山上时,闲来无事倒也曾琢磨过,能解出多少却是不好说的。”他看了看对方,“倒是可以一试,只不过怕是需要些时日。”

“既如此那不急,你慢慢解来就是。”大金牙听闻此言不由得欣喜非常,为两人杯中斟满酒,大有一醉方休的架势。他同吴邪几番对饮,再点了几壶酒,又叫了两个姑娘随身伺候。

吴邪这些年极少与女子接触,又见两人衣着暴露,行为大胆,不由有几分赧然,叫她们不必服侍自己。姑娘们也不恼,只是见少年懵懂,暗自觉得有趣,时不时就以言语调笑一番。

吴邪并不在意,只是闻见姑娘身上奇香无比,不由想起张起灵身上极淡的松针味道,许是在松下教自己习武时沾染上的。若是哪天张起灵出门办事,他孤枕难眠,便折几枚松针置于枕间,总能一夜好梦。这时他又想到:“不知小哥出门在外的时候,会不会来这种地方?也许这人平日里不近女色,暗地里不知闷不吭声地来过多少次了。”

他正胡乱想着,忽地听闻大金牙问自己:“吴小兄弟可曾去过关外么?”便摇头表示不曾。

大金牙仰头将杯中酒一饮而尽,啧啧感叹道:“那里的酒喝起来才叫够味啊。”

吴邪对什么都感到新奇,忙问他关外是什么样的。

大金牙想了想,眼中流露出几分神往,道:“关外的风很大,到处都是黄沙,那里每一匹马都矫健壮硕,男儿们似乎生来就会打猎射箭,还有那里的姑娘,个个会喝酒骑马,跳起舞来像狸子一样……有机会的话你应该去看看。”

很久以后的某一天,吴邪想起这时候听着大金牙讲那塞上风情,他心中想的是若有一日能去瞧瞧,那必然不是自己一人独去的。可在他身边并辔而行的会是谁呢?他想来想去,也只有一个张起灵而已。

吴邪被灌多了酒,这晚睡得极熟,接二连三的乱梦做了一宿,第二日睡到日上三竿才起,洗漱完了就开始解那字画。如他所说,因着时日已久,这字画又着实复杂,他一连解了三日半,这才有些眉目。

这晚他拿着画好的图纸去找大金牙,那人正沉醉在美人乡中,听他一说不由有些激悦,打发了那些个莺莺燕燕,取过吴邪画的图纸来看。

“这是……”大金牙一头雾水,“像是某种兽类?”

吴邪比了比那轮廓,道:“你这样看,觉不觉得像一只麒麟?”

“难不成是……”大金牙恍然了悟,思索片刻道,“你可知道兖州有个巨野县,县里有个形似麒麟的镇子,叫麒麟镇。”他又比划着吴邪画出来的路线,沉吟道,“若按照你所绘的,这最终指向的地方是……”

他话音未说完,就听吴邪叫了声:“有人!”他大惊失色,念道,“糟糕,糟糕!竟没留神,这可……”

“我去看看!”吴邪说完便提剑追了出去,只是他在外面转了一圈,连半个可疑的人影都不曾瞧着,于是连忙转道回去。

谁知他一进门,就看见前一刻还在同他讲话的大金牙,现下已经双目圆睁倒在地上,口中吐出的鲜血染满了前襟。他急忙上前去扶人,那人却毫无力气,只是抓着自己的衣袖,又吐了几口血,断断续续说了句“七星阁”,话一说完就断了气。

吴邪摸了摸他的脉,发现已然回天乏术,心中不禁震恐万分,又有几分怆然,茫然不知所措。

而另一头的张起灵,于前些时日带了两名弟子下山寻找吴邪下落,这时总算有了音讯。等他一路赶到登州,却被告知这人竟是在勾栏院。

TBC


评论(24)
热度(6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