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师傅领进门》15(民国,武术师傅瓶x武馆少爷邪)

大张哥:如果上天可以实现我一个愿望,我希望让吴邪的想象力消失。非常彻底的那种。

(十五)

这把钥匙看起来有些眼熟,或者应该说,这种钥匙看起来有些眼熟,我一定在我们家见过一样的。

将钥匙翻来覆去看了半天,我才发现钥匙边上刻着一圈小小的记号,如果不仔细看不一定能发现。我端详了半天,才想起这是一种计数方式。

我爷爷还不识字的时候,都是用一些特定的符号来表示数字,后来二叔就把这些符号编成了一套体系,在隐秘的信息中用来编码,一直沿用至今。

我翻译了一下,这些编码表示的数字是:零贰贰零零零伍玖。

我在脑子里默念了几遍,意识到这似乎是十一仓货物的编码方式。

十一仓由好几个庞大的仓库组成,表面上是做石料生意的仓库,实际上这些仓库大有来头。里面存放的都是九门的一些东西,而且有那么一些都是不能见光的东西,比如明器,甚至是无主的遗体。这些遗体如果放满十一年无人认领,就会火化倒入江河。所以九门把这几个仓库称呼为十一仓。

如果这真的是十一仓某处的钥匙,为什么三叔会让阿宁转交给我,而不是二叔?

我立即想到了两种可能,一是这是阿宁擅自做的决定,二是三叔有什么信息要传达给我,他是想要我去找这个地方的某样东西,而且不想让我二叔知道。

我思来想去觉得第二种猜测更有可能,恨不得立即去十一仓证实自己的想法。但现在太晚了,最近的仓库也离这里有十几里地,而且我一出门,可能就会惊动隔壁的闷油瓶。我琢磨了一下,决定还是明后天趁二叔不注意的时候再溜出去。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和闷油瓶正在练功房里热身,老管家就急急忙忙跑过来,说门口来了一个人,指名要见张小哥。

我看了看闷油瓶,问他是不是搞错了。这闷油瓶在长沙无亲无故的,外头也不知道我们家最近招了这个新武师,谁会来找他?

老管家说没搞错,说对方还给了他一样东西。我定睛一看,居然是闷油瓶那块麒麟踏鬼的黑玉。

怎么,这东西难道还是一对的?那就是定情信物了?

我原本觉得这东西价值连城,没想到世上还有另一个。这定情信物也未免太大手笔了。

闷油瓶一见到那东西就跟他走了。我心说现在可是工作时间,放着徒弟不带,搞什么你侬我侬的戏码。

我随即也跟了过去,毕竟我也想看看,这闷油瓶的对象是怎么个人物。

但等我到院子里看到那个人的背影,我就傻眼了,原来是个男人。

他转过身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僵了一下,就像有一道雷电在我身体里炸开。

因为这个人,长得和我非常地像。像到什么地步呢,如果是只看过我们一眼的人,一定分不清楚我们俩。我们走在街上,别人也一定会以为我们是亲生兄弟。

胖子从旁边凑过来,悄悄问我:“这人谁啊天真?你爹看着也不像会是在外面乱搞的人啊。”

我听到胖子的声音平静下来一些,再看看他,似乎也不是特别相像,仔细看看还是很容易能区分出来。

即使如此,这个不明身份的人的出现,已经很引人遐想了。

而在我打量他的同时,他也在毫不避讳地打量着我。

闷油瓶回头看了我一眼,又继续和那个人对视。那个人走到他面前,问他:“你还记得我吗?”闷油瓶摇摇头。

谁知道那人没有露出我期待的失望表情,好像这一切都在他预料之中一样。

随后他问我:“你们这里谁是主事的人,我要和他谈谈。”

我清了清嗓子道:“我。”

我带他去了后院里一个凉亭里,叫人泡了壶茶过来,心里则盘算着这人的身份和目的。

我看他半天不开口,就直截了当地问他:“你想和我谈什么?”

他端着茶杯看了看远处站着的闷油瓶,点了点头:“关于他。”

“这个闷油瓶?”我有些疑惑地看了他一眼,“你想知道些什么?”

“闷油瓶?”这人笑着扬了扬眉毛,高深莫测道:“我什么都知道,你如果想知道些什么,我都可以告诉你。”

妈的,主导权怎么换过来了。我心中暗骂,表面上仍旧不动声色道:“在此之前,我想要知道你是什么人,跟他是什么关系。”

“我叫张海客,来自东北。”这人自我介绍道,“和这个人——也就是你口中的闷油瓶——来自同一个家族,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一起接受训练,甚至是一起放野。”他顿了顿道,“哦,放野就是我们家族里的一项测试,是每个人到十五岁的时候都要接受的一种考验。”

“他现在什么都不记得,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编的,万一你是其他武馆来挖角的呢。”我不服气地说道。

其实从他出现,我就相信了他的身份,现在说这个不过是自我欺骗而已。

张海客似乎是觉得有些好笑,笑了一会儿道:“他叫张起灵,什么都不记得是因为一种家族遗传病。嗯……话不多,不太能吃辣,没什么喜欢的东西,就算看到……”

“行了行了,我信你就是了。”我摆摆手打断他,心里生出一股莫名的烦躁,“你直说吧,来我们家到底有何贵干。”

“我要带他回去。”

我如遭雷劈,张了张嘴,发现喉咙像被堵住一样说不出话来。于是喝了几口茶,企图让自己平复一下心情。

如果他说的都是真的(事实上我已经对他的话坚信不移),那么也就是说,他们俩已经认识很多年了。那一定是无比亲厚的一段关系。

那有没有可能,小哥对他那张脸本身就极为熟悉,甚至可以说得上有一种“亲切感”。在见到我之后,虽然失忆了,但对我这张和张海客如此相似的脸产生了一种熟悉感,所以在所有人中,他和我最为亲近。

我不愿意再往下想。

从前我想知道所有关于他的事,但现在我什么都不想知道了。

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杯子里的茶水已经见底了。我沉声对张海客说道:“这事我做不了主,你找我二叔商量吧,他就快回来了。”说完我起身就走,好像这个地方有洪水猛兽一样。

张起灵,哪有人会起这样的名字。

在经过闷油瓶身边之后,我在他身后轻轻念了这个名字,随后他转过了身来。

我心中一窒。

最后的自我欺骗,也被这个转身打碎了。

“这是你的名字,小哥。”我朝他勉强笑笑,“你在这里等我二叔回来。”

你马上就能回家了。

TBC

评论(25)
热度(7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