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三十六计』无中生有

*原著向短篇合集

*背景:雨村,重启前

《无中生有》

今年年前腊排骨还剩下不少,我妈他们也还没吃完,胖子索性让我去网上开个店,挂网上卖。

我想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先放上去看看,万一有人买呢?

于是我去网上开通了网店,再拍了不少排骨香肠的照片,精修一下放上去。胖子还让闷油瓶抱着腊排骨站在我们屋门口,让我给他拍了张照片。我还在照片上加了一行字:大学生自主创业,福建农家自制土味。

这是胖子的主意,他说就小哥这皮相,说他是大学生没几个人会不信,而且绝对是一块行走的活广告牌。

我原本不信,但是半个月不到,我挂上去的腊排骨居然真的卖光了。

后来这事不知道怎么就被村里人知道了,估计是胖子跟他们打麻将的时候瞎逼逼的。过了几天,村里的妇女主任来找我们,问能不能帮她把剩下的一些腊肉腊肠也在网上卖卖。东西都是他们自家做的,我和胖子尝了一点,味道还算不错,我心想着反正是举手之劳,就答应了。

等东西陆陆续续卖得差不多了,我就把钱拿去给那妇女主任。那天胖子不在,我和闷油瓶一起去的,正好碰上大婶的侄女在。她侄女大概二十出头,据胖子说说从小是她姑姑带大的,现在在北方读大学,最近刚放寒假,就回乡下来看她。

小姑娘人挺热情,长得也水灵,我们一到她家就被她拉着进去喝茶。我也不好推辞,边喝茶边跟她闲聊了几句,还给她看了我的网店。

她指着手机上那张照片,又看看闷油瓶,惊喜道:“就是这个小哥哥吧,真帅,照片也拍得好看。”

闷油瓶安安静静坐在一旁,仍旧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我看小姑娘的意思,好像想跟他搭话,但我又怕闷油瓶不回应,到时候气氛尴尬得不行,就把钱塞给她,让她捎带几句话给她姑姑,赶紧带着闷油瓶告辞了。

我原本以为,事情到了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没想到还有让人头大的后续。

那是过了几天之后,那天正好是腊八节,外面冷得不行,我和胖子坐在屋子里熬腊八粥,闷油瓶一大早又不知道上哪去了。

临近中午的时候我听见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上次那姑娘,一路走过来冻得耳朵通红,嘶嘶吸着冷气,我招呼她赶紧进来。

“上次你们才坐一会儿就走了,我姑姑说我不懂事,让我再来谢谢你们。”小姑娘提了提手里的袋子,“这是后山自家种的橘子,很甜,带给你们吃。”

胖子在一边念着“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一边毫不客气地收下,搬了个凳子让那姑娘坐。我见腊八粥熬得差不多了,就给她盛了碗,让她喝一点暖暖身子。

“你要是觉得不够甜,我去帮你加点糖。”我们几个都不大爱吃甜的,因此我糖放得很少。

“不用不用。”那姑娘摆摆手,随后左顾右盼,随口问道,“上次那个帅帅的小哥哥不在呀?”

“哦,他出去了。”我说道。

我见她似乎有一点失望,心说丫不会是对那闷油瓶有意思吧,他年纪都能当你爷爷的爷爷了。

不出我所料,她接着又旁敲侧击地问我们,那小哥有没有女朋友。

我和胖子悄悄对视一眼,立即了然于心。哦,果然不是冲我们来的,是冲“帅帅的小哥哥”来的。好在我们碰见这档子事也不是头一遭,我和胖子已经处理得十分有经验。

我突然摆出有些愁苦为难的样子,掏出一支烟在炉子上点燃,但没放到嘴里抽,而是沉默了片刻道:“说起我这个兄弟,那是真的命苦……”

胖子拿蒲扇扇了扇炉火,也苦着一张脸,对那姑娘说道:“你见过他,是不是觉得他话很少?”见她点头,又继续说道,“你知道为什么吗?”

那姑娘不明所以地摇摇头,胖子道:“就是因为小时候过得太惨了。你不知道,他从小就被人拐了,卖到砖窑厂做苦力,你别看他那么白净,那都是挖煤的时候晒不到太阳缘故。”

我把烟递给胖子,搓搓手道:“到十几岁才给人救出来,因为小时候的经历,十分自闭,连话也不大会说。后来遇见我们,找了份正当工作存了点积蓄,好不容易娶了个老婆……”

“等一下,他有老婆?”那姑娘惊奇道。

“本来是有的,后来跟野男人跑了。”我说道,“还留下四个孩子……”

胖子“啧”了一声,一拍大腿:“说起这四个孩子,那比他还惨。”他把烟叼嘴里,开始掰自己手指头,“先说两个小的,隆升和隆半兄弟俩,一个不会说话,一个一见人就只会流哈喇子傻笑……”

“你别瞎扯。”我打断他,“隆升不是会喊爸爸了吗,没准下回见到我们就能喊叔叔了。”

“这……这……”那姑娘瞠目结舌,显然有些不可置信,“他们俩……多大了?”

“不大,也才八九岁吧。”胖子说完,那姑娘脸色又是一变。

我搅着锅里的粥,有些痛心疾首道:“两个小的先天这样就算了,再看那海客,辍学,整容,海杏唯一一个女孩子又抽烟打架,整天老娘老娘的,一点女孩子的素养都没有。”

“当初就是因为这几个孩子,老婆跑了,积蓄没了。”胖子掸掸烟灰,“说来都是命啊,好在后来他死命干活,挣钱养家糊口,但估计这辈子是栽在这儿了。”

我见那姑娘已经一脸懵逼状态了,再添油加醋道:“要是能再娶一个也好,能帮着他照顾四个小的。这些年他一直在改过自新,也不会像当年一样喝醉酒就打老婆了。”

“他还打……打老婆?”

“你放心啊。”胖子反应极快地冲她道,“也就那么几次,我们都教育过他了,他已经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了。”

“不是,等等……”姑娘捋了捋思路,“不对啊,他不是大学生吗,他看起来挺年轻的,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孩子?”

“这年头有什么不是假的,我那不是为了销量嘛。”我道,“你别看他长得嫩,其实岁数比我都大。”

女孩子捧着手里的腊八粥没再动,大概是一时间无法消化这些信息。

就在这时,大门突然被人推开,我一看,居然是闷油瓶回来了。我没想到他会在这时候回来,心说这姑娘在他面前别乱说什么才好。

谁知总是事与愿违。那姑娘一见他回来,有些局促不安地起身向我们告辞了,临走前指了指自己带来的橘子:“那个橘子,自己种的,可以带给孩子们吃。”说完便仓皇离开,留下有些莫名其妙的闷油瓶。

这种事其实也不是我和胖子第一次干,但从来没像今天这样,被他抓个现行。

胖子有些心虚地觑了我一眼,好像没他事的样子,盛了一碗粥就走。临走前他指了指我:“天真刚才说他能生四个。”

去他娘的死胖子,一出事就知道出卖我,我差点没追过去把粥泼他脸上。

我干笑了两声:“小哥,腊八粥。”我赶紧盛了一碗递给闷油瓶,想借此转移他的注意力。

但闷油瓶只是接过去拿在手里,一动不动地盯着我。

我被他盯得心里发毛,就道:“妈的,你看我没用,你把我日出翔我也生不出来。”

END

null

评论(108)
热度(204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