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三十六计』声东击西

*原著向独立短篇合集

*背景:十年后北京,瓶邪在一起前

《声东击西》

从长白山回来去杭州之前,我们曾经在北京呆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间我待在胖子家里养伤,主要是之前对付人面鸟留下的伤。伤口不少,但还没有严重到要住院的地步。

胖子总是不在家,他说要把他铺子里的一些杂事处理完,这我能理解,但闷油瓶每天日出晚归是去干什么我就想不通了。

好像是从我们到北京的第三天开始,那天早上我起床之后发现闷油瓶不见了,脑子里那根弦立马绷了起来。

但我见胖子也不在,就说服自己,他可能去胖子店里了。结果到傍晚胖子回来了,他还是没回来,我就立马问胖子小哥去哪儿了,他摇摇头说不知道。

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我听到客厅里有动静,这才放下心来。第二天我也没问他前一天去了哪里,事实上我也没有机会问,因为第二天我还没起床,他又出去到很晚才回来。

这勾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毕竟闷油瓶不会刻意去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他所做的事一定有他自己的目的。但他能出去干什么?何况他在北京没什么认识的人,除了黑瞎子,他总不会是帮他看眼镜店去了。

如果换成以前的我,或许早去跟踪他了。但今时不同往日,我决定先按下自己的好奇心,静观其变。

然而就在我静观其变的途中,我发现了一件更诡异的事情。

那时候我正想去楼下买包烟,去开门的时候却发现胖子把大门给反锁了。原先我以为是他没注意,但第二天我发现他丫就是故意的。我是说这算什么,软禁吗?老子又不是精神病,把我关起来干什么?

那天胖子回来以后,我就死死盯着他,一言不发。他被我盯得发毛,问我干嘛,我指了指大门。

“这不是出于你的人身安全考虑嘛,万一有小偷进来,你现在受着伤,又打不过。劫了财还好,要是劫了色怎么办。”胖子一本正经道,“你还别说,就上个星期,隔壁小区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户主被捅了一刀子,现在还在人民医院躺着呢。”

这下我算是明白了,敢情他和那闷油瓶联合起来在私底下搞什么小动作。

我百思不得其解,但现在手上能用的人都回杭州了,我想了半天,苏万他们好像还在放暑假,就给苏万打了个电话。

“你上次不是问我要我高中时候的笔记吗,你只要帮我完成了这件事,你想要哪门我都借你。”我跟苏万说。

“真的?”他听起来有些兴奋,虽然我并不知道自己的笔记有什么好看的,过了片刻他又有些犹豫,“可是我这种身手去跟踪大张哥,不出一分钟就会被他发现的吧,他会不会打我。”

“放心,他不会打你。”我说你先试试,所有费用我报销。

第二天一早苏万就给我打了电话,说一出小区就跟丢了。

“再接再厉,明天继续。”我说道。

这也在意料之中,闷油瓶那身手,也只有变成苍蝇才能跟踪他。

一连好几天,苏万都说还没走完一个街道,人就不见了。直到第四天,他给我打电话,说终于跟上了,我首先想知道的不是闷油瓶到底去了哪里,而是苏万是怎么跟踪成功的。

在我的追问下,他犹豫了半天才告诉我,是黑瞎子教了他一些伪装技巧和跟踪技巧。

“他是不是让你穿女装了。”我笑道。

苏万挂断了电话。

我再拨过去一个:“行了你快告诉我他去干嘛了,不就是穿个女装,老子又不是没穿过。”不过是在还不记事的时候。

接下来苏万就告诉我,他跟着闷油瓶到了便利店,看到他买了些零食,又去买了些水果。他脑子挺好,还把这些东西全记着告诉了我。我听他报完,心说这些不都是我爱吃的吗。

“然后呢,他去哪了?”我追问。

“不知道。”苏万十分坦诚地说,“到这里就跟丢了。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你明天不用穿女装了。”我说,“就照样跟着他,不过还是悠着点。”

我心想闷油瓶是谁,那可是易容之王影帝张,论乔装打扮,谁能逃过他老人家的法眼。不是没有发现,是苏万对他来说构不成什么威胁。

在接下来几天等电话的途中,我养成了非常好的耐心,原本无聊到令人发指的生活也变得不那么枯燥了。

又过了两天,苏万打电话给我说这次他终于成功跟闷油瓶到了目的地。他说他先去买了早饭和水,然后去了一家酒店。

“你确定?”我有些不可置信地问他。

“确定!”苏万斩钉截铁道,“我在酒店外面的冷饮店坐了很久,一直到中午才看见大张哥出来买了两份饭,然后又进去了,到我给你打电话就再也没出来过。”

“行了,我知道了。你明天就直接去酒店候着,最好能知道他去了哪个房间,见了什么人。”挂断电话之后,我看了一眼挂钟,现在是七点半。苏万说那闷油瓶还留在酒店里,真是引人遐想。

我心想该不是这闷油瓶在门后面憋太久了,难得放纵一下?难道他每天日出晚归的,就是在不停约炮?那他这体力可真够牛的。

又过了一天,苏万给我打电话,但这次我听出他语气似乎有些不对劲,像是受到了什么刺激一样。

“我今天上午知道了大张哥去的是哪个房间,中午特地回家拿了望远镜,守在酒店对面的写字楼一个楼梯间里看,他们的窗帘没有拉上。”他顿了顿,故作神秘地说道,“你猜我看到什么了?”

“操,他们不会这么大胆吧,光天化日……”我惊奇道。

“不是,你想哪儿去了。我看到大张哥坐在沙发上发了一下午的呆。”

我一愣:“那那个姑娘呢?”

“什么姑娘,没有姑娘,另一个人是个男的。而且他转过身来的时候,我看清了他的脸,你猜是谁?”他的语气一下子就变了。

我懒得猜,让他赶紧说。

“我看到了你。”他说,“吴老板,你是不是在耍我?”

我极力让自己保持镇定,问他:“你怎么确定这个人是我?”

“长得和你一样啊。起先我以为自己看错了,还看了半天。后来就看见你下楼去买烟了,这下我看得清清楚楚的,就是你。”

“那个人不是我。你现在还在酒店门口吧。”我听到他肯定的声音,打开了视频通话,给他看我所在的地方。

我能清楚看见他瞠目结舌的表情,愣了两秒他若有所思道:“也许那个人才是吴邪,那你又是谁?”

“放你的狗屁!老子就是吴邪!你笔记还想不想要了!”我骂道。

这时候我已经能确定苏万看到的人是张海客,但我不明白张海客为什么会出现在北京,闷油瓶天天跑到他那里跟他腻在一起又是干什么。难道是在共商复兴张家的大计?

我挂断电话,给苏万发了个红包,告诉他笔记本我会回杭州之后邮寄给他,让他明天不用继续了。

随后我瘫倒在床上,感觉心里有些压抑。我不止一次地想过闷油瓶的归处,也不止一次地想过,他是否愿意和我跟胖子一起回杭州或者去雨村定居。

但同时我也想过,他或许会跟张海客他们回张家。虽然我尊重他本人的意见,但说实话,我不愿意他再掺和进张家那些破事里面。

十年里我是真的想过,和他,和胖子,在一个安定的地方过一辈子。

但如果他有自己的打算,我也不想强求。

过了两天,我和胖子启程回杭州。刚坐上车我就看见后座车门一开,闷油瓶也坐了进来。

“小哥你跟我们回杭州?”他没有行李,所以我也不知道他之前到底是什么安排。我甚至以为他要和张海客走了,也没问他,现在知道他的决定,我有些喜出望外。

他朝我点了一下头,就靠在座椅上开始闭目养神。

没一会儿我突然收到一条微信的语音消息,我点开一看,是张海客。

“吴邪我草你妈!我说族长怎么突然叫我来北京!天天往我这里跑,又送水果又买饭!每天窝在我这里啥也不干到点了就回去!你倒是溜之大吉,我他妈被汪家人追了一条街才甩开他们!”

我没想到居然还有汪家人在北京活动,不过我突然明白了闷油瓶的用意,虽然兜了个大圈子,但不得不说这招十分管用。

我笑了笑,回了句语音过去:“你他妈不是装我装得很爽,这回让你好好过过瘾。”

我从后视镜里看了一眼闷油瓶,他仍旧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像一切都跟他没有关系的样子。

END

评论(50)
热度(175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