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61

肥肠无聊的一章

(六十一)

不同于刚才沙漠地带的黄沙万里,这个地方还能见到一些植被,只是这些植物都只寸长,且呈现出一种近乎枯黄的状态。或许只是气候原因,但看上去却带给人莫名的荒芜感。

越是往里开,能见到的植被就越来越少,满地可见野生动物的尸骨,有的掩在黄沙中只露出一角,有些还没完全变成白骨,整个平野望去极尽苍凉。

吴邪把车开到一处山崖下停下,他看见附近山坡上了布满十分原始的岩画,他立即被吸引了注意力。这些岩画大多被刻在岩石表面一层褐色的漆状物质上,内容十分庞杂。

他下车看了看,这些岩画的主要内容是一些动物,记事记号,以及旧时人类打猎生活的场景,岩壁有的地方经常年风化干燥剥蚀,已经看不清画的内容,但也几幅画却引起了他的注意。有几幅画中画的是一种蛇,还有人类拿着蛇与自己对视的场景;还有几幅画中,出现了人们浇灌树苗,在巨大的树下祭祀祈愿的场景。

吴邪在巴丹吉林沙漠的时候,也曾经见过这种岩画,为此他还特地去向父亲的一位朋友请教过,了解到这种岩画大多数是写实的,记载了远古时候在这片区域的人类活动,但也不排除有的内容有夸张成分,或者表达的是多数先民的共同愿望。

吴邪沿着这些岩画一直走,就发现了头顶上有一些较为隐蔽的岩洞,他招呼胖子过来,两个人找了找,这样的洞窟大约有十余个。

他和胖子对视一眼,拿了些简单的装备,爬到悬崖顶上,再用登山绳攀岩而下,进到这些岩洞中去。拐到里面之后一片黑暗,几乎没有了光线,他们只能靠手电照明。洞穴大约有一人高,整体截面呈现拱形或圆形,洞壁被开凿得十分平整。

吴邪感觉这些洞穴好似深不见底,但当他们走了十几米远时,在这些洞穴的内部赫然出现了圆形的耳室。吴邪把手电光调到最亮,发现这种耳室内部的洞壁结构十分有规律,上面还雕刻着十分古老的花纹,也有唐宋时期的字体,他看了看,字的内容以日期和数量为主。地上则开凿了一个八卦图,仔细看还能看到一些黑色的粉末状颗粒。

胖子捻了一点放到鼻下闻了闻:“怎么那么臭,有点像烧焦的中药味,但比那臭多了。”

吴邪的鼻子还没完全好,因此也没法闻出到底谁什么味道,但他仔细琢磨了那些字的内容,再结合所有见到的东西,就想到了一个地方。

“我知道了这地方干嘛的了。”吴邪说道,“你难道没觉得这里和以前某个地方很像吗?”

“不瞒你说,我现在一看到山洞,想起来的就是广西的玉脉,还有那些绿油油的密洛……等会儿……”胖子顿了顿,像是突然想起什么,把手电照向吴邪,“你说的是四姑娘山?”

吴邪点点头:“这个地方,很可能是以前道士修炼的地方。唐宋时期民间道士盛行炼丹术,还有人认为,在山壁上的洞穴中服用仙丹后坐化,能羽化登仙。像昆仑山这种万山之祖,又是道教文化的开源地,长生术闻名古今,当然会有不少方士来求仙问道。”

这时他的手电照到一处突然停下了,他立马凑近了去看,那是一串英文字母,排列顺序毫无逻辑,看起来刻在这里有些年头了。

“胖子你看。”

胖子过去看了一眼,就道:“他娘的你又不是不知道胖爷我看不懂这些鸟语。”

“这是张家人的做记号的习惯。”吴邪说道,“看来我们的方向没有错,你这回没有骗我。”

在这几年里,他曾经对张家做记号的方式进行过特别的研究,他无法翻译全部,但对于常见的意思还是掌握了一些。比如现在这个记号的意思中含有否定的意思,也就是说这个洞穴并不是张家人要找的洞穴。

他把这个发现告诉胖子,两个人往回走,又找了另一个洞穴进入。一连进了四个洞穴,里面的构造都相差无几,直到他们进入第五个,那个洞中出现了一个不同的英文符号。吴邪不知道这一个是什么意思,于是跟胖子继续往前走。随后他发现,这个洞穴非常深,且地势在不断走低。当他们前行近三百米后,到达了洞穴的底部。

吴邪将手电光调到最亮,发现自己所在的地方一侧靠着几块石板,他走过去仔细照了照,发现一共是四块石板。他摸了一下,触手很凉,摸上去像金属材料,又好像是一种参杂着金属成分的石料。这些石板面上因为时间太长已经积了一层氧化物和砂土,每一块都阳刻一个字,并上了朱漆。字形有些像藏文,又有些像女真字,但又都有着区别,他只能分辨出这是一种古文体。而这几块石板,很像是被人从什么地方拆下来,随意摆在这里的。

“这写的啥?到此一游?”胖子晃了晃手电问他,吴邪只是摇摇头。

吴邪看了看一旁漆黑的甬道,就提议先出去,带足装备再回来。

于是两个人爬回去到来的地方,在洞口做上记号,回到车上吃了些东西补充体力,把该带的装备都带上,再次出发。

然而这一次,从放有石板的地方往里继续走,吴邪却发现空气变得十分稀薄,走了大约七八分钟后,他们发现前方没有路了。

“是不是路上有岔口,还是来的地方有其他通道?”吴邪摸着阻隔在跟前的洞壁说道。

“不应该啊,我没瞧着啊。”胖子说,“要不咱再走一遍?”

于是两个人回到放了石板的地方又仔仔细细找了一圈,并未发现第二条路,他甚至连石板底下都看了。再往刚才那条甬道走的时候,两个人观察得特别仔细。

“会不会我们还是找错了洞穴,这其实是张家人用来迷惑别人的地方?”吴邪突然想到这一层。

“张家人想骗人,咱俩早死了。”胖子道,“实在不行,到刚才的死胡同,把它炸开看看。”说着他掏出了几根雷管。

TBC

评论(7)
热度(4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