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师傅领进门》10(民国AU,武术师傅瓶x武馆少爷邪,he) ​​​

(十)

出了火宫殿,坡子街上更加热闹。各色彩灯挂满屋檐房梁,整条街道灯火辉煌。长长的游行队伍前锣鼓手开道,舞龙舞狮队紧随其后,再接着是彩龙船和蚌壳队等,一直从街头到街尾,队伍都还不见底。

每年元宵节,这支队伍就会从火宫殿出发,经坡子街到青石桥,游完整个八角亭,再从中山东路绕到市政府,长沙城最热闹的地方都会走一遍。有的人不出门,直接站在自家门口,骑在围墙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刚来长沙那几年,三叔每年这个时候就带我出来,我骑在他脖子上,让他带我挤到人群中去。那时候我好奇心很重,我曾问他,这支队伍会走很久很久吗?他说会。我又问他,那他们最后要到哪里去?他却不告诉我了,只说,有的答案得你自己找。

我那时候一度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并且在第二年付诸了实践。那天我跟了他们一路,甚至跟到了北大马路那边,但他们在那里换了个方向,最后居然又沿着湘江边回到了火宫殿。

后来再想起来,其实那时我只需要找个队伍里的人问问,答案自然就有了。可我却绕着大半个长沙城走了一圈,最终还是回到了原点。

倒也不是一无所获,那天回到火宫殿的时候,有个杂耍的见我一直跟着他们,送了我一个面具。我那时候爱不释手,天天都戴着玩,后来还是三叔骗我说面具戴太久会摘不下来,我这才不敢戴了。

这时正好旁边也有个卖面具的,我怕待会碰见熟人被二叔知道,就买了个面具戴上。随后我想了想,给闷油瓶也买了一个让他戴上,那是个小鸡图案的,看起来很讨喜,戴在他脸上让人想笑。

没过多久,四周突然人潮涌动,奔着一个方向而去。我想起这是要抢天灯了,于是和闷油瓶一起跟了过去。

街上已经被行人围得水泄不通,期间我们被人群挤散,闷油瓶还拉了我好几把。走到黄兴路和中正路的交叉口,就能看到人们已经围成了里三层外三层。人群中间是一个木头搭建的高架子,大约有六七层楼那么高,架子上面结满了彩带,边边角角都挂着小红灯笼,喜庆亮眼。

架子顶端的地方扎了一盏制作精美的彩灯,这盏彩灯往往是全长沙最好的手工匠人做的,被称作“天灯”。

每年元宵的这个时候,都会抢一次天灯,如果谁能抢到这盏天灯,那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不过我从来没抢到过,也从来没去抢过。

我才挤到人群中间,就听到一声锣响,下面有人推搡着冲上了架子。

闷油瓶见我一直抬头盯着那盏天灯,就问我:“你想要?”

“小的时候倒是很想有人能帮我拿到天灯,不过后来……”我话还没说完,就发现闷油瓶不见了。我着急一看,就发现他居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挤到了人群最前面。他朝我看了一眼,就爬上了架子。

这闷油瓶,也不听别人把话讲完。我小时候是很想要,但后来我才知道,抢来的天灯如果送给别人,算是示爱求好。而对方一旦接了,就表示接受这段感情。

我见他在架子上飞快向上爬,动作迅猛,远远地把早他上去的人都甩在了后面,人群中立马喧哗起来。但这个动作最快的人,脸上却带着一张小鸡面具,这真的是十分诡异的一件事了。

就在这时,我见离他不远处有一道熟悉的人影,我定睛一看,竟然是黑瞎子。黑瞎子很快就爬到了与他差不多高的地方,想伸出脚去绊他,但闷油瓶反应极快地躲过去。接着我没看清他的动作,只是一晃眼,黑瞎子摇晃了一下身影,就改用单手抓在了架子上,脸上还挂着笑。

没一会儿,人群中就传来一阵鼓掌欢呼,闷油瓶已经拿到了天灯。他用极快的速度下来,走到我面前把灯递给我。我心说反正我们两个都是男的,也不要紧,就接了过来点上放飞。

一转头只见黑瞎子笑眯眯地看着我们,不知道有没有认出我。

再逛了一会儿买了些东西,我算算时间二叔也快回家了,我赶紧带着闷油瓶从偏僻的巷子穿回去。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走的巷子里姑娘尤其多,都站在弄堂口或门前,有的还好几个坐在一起抽烟。我见她们不断朝我们招手,这才意识到自己是进了樊西巷,是专干那档子事的,我听胖子给我讲起过。

我一时之间突然有些尴尬,但都已经进到里巷了,再回去太费时间,而且二叔就在附近的大华斋,很容易碰到他。

“先生要不要进来坐?”浓妆艳抹的姑娘热情地对我们招着手。到后来甚至有个大姐直接拦住了我们,对着我们笑。

“先生喜欢哪种啊,胖瘦都有。要是嫌我年纪大,里头还有二八的,可新鲜。”

我心说怎么搞得跟卖猪肉一样。其实要不是时间太赶,我倒是很想进去参观一下,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但这时我只能摆摆手说不用了。才说完我就意识到,人家好像不是对着我说,而是对着闷油瓶说的。原来一路上,那些姑娘都是在对着他打招呼?

闷油瓶看了我一眼,我心说怎么,难道他好这一口?平时我很难把他这样一个人,和情欲这种东西联系在一起,因此也没多想。

我看了看他,正想问问他要不要进去,谁知他没有看我就顾自走了。我快步追上去,又把面具给他戴上。否则就他这惹眼的皮相,一路上不知道还要被拦多少次,我们天亮才能回到家。

回去的时候我正好在房门口碰到胖子,他看到我就露出了然的笑,知道我肯定是偷溜出去了。我看他偷偷抱着什么东西,仔细一瞧似乎是一沓书册。

他见我盯着他怀里的东西,就凑过来神秘兮兮地塞给我一本:“好东西要一起分享,今天街上刚淘回来的,这本送你了。”

天太黑我没看清楚,等进了房间我到灯下一看,上面写着《阴阳术》。

我一翻开,整个人头脑一热。妈的,居然是那种画册。

TBC

评论(17)
热度(7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