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59

流水账

(五十九)

车开到海拔三千米的时候,吴邪已经有些缺氧了。虽然还没入冬,四周已经是雪山高耸,峨然而立。巍巍群山连绵起伏,间杂着突兀嶙峋的冰丘雪峰,上头天山一色,下面山地共融。霜白的颜色和冻土层贴合交织在一起,形成峥嵘雄峻的奇特美感。连胖子都忍不住拿着手机咔咔拍了几张照片。

“你他娘的可别发给小哥。”吴邪紧张地看着他。

胖子比了个OK的手势:“放心吧,胖爷我是那种人吗!要卖你早卖了。”

再开了一段,就到了昆仑山口,那里立着一块四五米高的石碑,一旁的雕像上旗幡纠结缠绕,早已经模糊不清。相比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气温已经明显降低了,两个人在路边停了一下车,在冲锋衣里加上了保暖服和夹袄。

到了这里之后就开始能见到一些牧民,偶尔还能遇到藏羚羊一类的野生动物从车前结队经过,一点也不怕生。每次吴邪就停下车来让着他们,胖子在一边大谈生烤还是爆炒。吴邪指了指道路一边的石雕,那是可可西里保护者的纪念碑。

“啧,我也就是想想。”胖子说道,“咱瓶仔在山里打来的那些野味也够吃了。”

吴邪不理会他,继续把车往前开,再向前就是山麓地带,稀稀拉拉的居民傍山而居。再往前就是苍茫原野,莽莽榛榛,不见边际。

手机信号在这个地方已经不强了,GPS的定位断断续续,吴邪索性关了导航,下车去问当地居民。当地人的普通话很不标准,吴邪他们费了半天劲才问出点眉目。他们的目的地位于库木库里盆地,要去那里首先要路过若羌县城。

吴邪他们休整了一下,从国道上开到库尔勒,在那里一个加油站里加满了油,才继续上路。这条路上土地十分贫瘠,路边的黄土地坑洼不平,开到若羌县城的时候已经是夜晚了。县城灯火已经十分稀疏,只有远处一个广场的灯还亮着,再远处的城垣和戍堡轮廓依稀可辨。这点微弱晦暗的灯光笼罩着这片小县城,在这片苍莽高原上,如同海上一座孤立灯塔,为迷失的远航之人指引着前路。

吴邪和胖子冻得不行,下车后在一个小饭馆里吃了两大碗热乎乎的羊肉泡馍,还喝了一点热酒,随后找了家旅馆住宿。胖子躺下没多久就又出了门,说是去买包烟。事实上,他在所有没打烊的店铺都转了一圈,给了他们一些钱,交代好事情,并留下了一张纸条。

第二天一大早,两个人去买了些牛羊肉充作路上的粮食,再补充了一些水和御寒的衣服,再次上路。一开始他们坐在车里,还能看到国道上车辆来往不绝,大多是运输货物的重型卡车,道路上车声嘈杂,沙尘漫天。等离开国道到阿尔金山附近的时候,人烟就慢慢少了。放眼望去阡陌相连,沟壑纵横,山势连绵起伏,有一种苍凉壮美的磅礴和寂寥之感。

下午经过阿塔提罕河之后,在一个陡峭的V形山口,吴邪他们被横栏拦住了去路,那里有一座玻璃钢搭建的拱形建筑,是一个站卡。经过这里要经过严格的身份核查和登记,工作人员还会反复介绍保护区内的规则。

吴邪一边认真地听着,一边心说你放心,我们这次不是来倒斗的,既不破坏生态环境,也不盗取文物。但如果真有文物的话,我身后这个胖子就不一定了。

胖子见状却皱了皱眉,在一边抱怨道:“还他娘的要查户口,还好小哥没来,不然就被扣下了。”吴邪只当他在抱怨程序太麻烦,也没有放在心上。

果然经过站卡之后,几乎遍地都能见到野生动物。下午换胖子开车,吴邪就坐在副驾驶上,一边研究在镇上买的地图,一边拍着窗外的照片。这常常使他产生一种错觉,好像他们回到十年间,那闷油瓶还没回来,他们在西北大地奔走历险。比之那时,自己的心境已经大有不同,却又存在着微妙的相似之处。

到天黑之后,他们才赶到了第一个到达的地方。那里海拔已经达到四千多米,令人感到十分不适。吴邪他们搭起帐篷,早早就睡了。

又过了一夜,吴邪起床的时候发现胖子早已经起来了,正在他们休整的垭口打石桩。他不明所以地看着他,问他在干嘛。

胖子说在这个地方指北针有些问题,为了保险起见,他得一路上做些路标。吴邪掏出指北针看了看,指针有些摇摆不定。

接着胖子指了指库木库里沙漠的边线,他们起码要穿过那个地方。吴邪看着莽莽黄沙横亘在眼前,不由想起在古潼京的那段时间,不过相比较起来,这里的条件比那时要好上太多了。

他蹲下来默默抽了一支烟。现在已经没有纵横交错的阴谋,也没有光怪陆离的迷局,但对于他,又或许是有的。他这些年直至现在,都是在被自己的执念牵着走,他就如同深陷进已经自缚的茧里面一样,为了那道身影避无可避又永无止境地追寻着。

清晨的戈壁区长空寥廓,无垠黄沙反射出金黄色的晨光,他远远地能看到沙漠边缘,以及东昆仑隐在晨间雾气后面的那道雪线。他不知道他最终会到达哪里,他也不知道自己会遇见什么,就像那年他跟着张起灵一路远赴长白山一样。

前路未知,但他义无反顾。

“走吧。”吴邪把烟蒂掐灭在土地里,拍了拍裤腿上的尘土站起来对胖子说道。

而远在千里外的川藏高速公路上,现在有几辆车正疾驰着。一个年轻人坐在车后座,闭着眼睛靠在椅背上,一路上都沉默无言,没人知道他究竟是在想事情,还是真的睡着了。

驾驶座上和吴邪长着一样脸的人从后视镜里看了看,问道:“你确定他们一定去了那个地方了,你要不要再打个电话确定一下?”

年轻人闻言睁开了眼睛,眼眸黑沉无波,随即他摇摇头。

TBC


评论(23)
热度(5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