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师傅领进门》01(民国AU,武术师傅瓶x武馆少爷邪,he)

新坑,大概是个中短篇,一个小吴被逼着去老张那里拜师学艺,然后被各种吃豆腐慢慢酱酱酿酿吃干抹净的故事。应该不太虐??

(一)

自从我来了长沙老家之后,就没怎么见过这里下雪。但是这一年,雪却下得很大。

我捧着一沓广告纸走在大街上,刚过完年,街上的店面基本没开张,天寒地冻的天气,更没什么人出门,逮着一个我就把广告纸往人手里塞。有的人客气接过,有的人双手缩在袖子里,完全不愿伸出来。

广告纸上的字是我自己写的,再找雕版师傅刻印。发这些广告,是为了新一年里能招更多的人来我们家武馆报名。

我们家从我太公的太公那辈开始就世代习武,自从爷爷接手家业,加上这些年世道不太平,我们家的生意渐渐开始走下坡路。倒说不上多冷清,但总归没有当年景气了。

我小时候长在杭州,从小日子过得顺风顺水。但三叔他们说江南太养人,男孩子应该多历练历练,于是在我七八岁的时候,把我接回了长沙老家。

而现在,我正在经历着他们所谓的“历练”——发广告纸。

出了黄兴路,我拐到坡子街上一条小巷子里,那里每天都会有一个收破烂的。现在废纸也挺值钱,我每天都是这么圆满解决完任务,权当大冬天做件好事。

现在雪不很大,但风干冷干冷的,零星的雪沫子砸在脸上,有些生疼。出门的时候忘记戴手套,现在手被冻得僵硬,险些连纸也捧不住了。我本来想加快些脚步,好早点回去取暖,但道路上的积雪并不很厚,被人踩得融成了雪水,容易滑倒,我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着。

好不容易走到巷子里,我却发现那个收破烂的今天不在,我心说怎么,正月里他们也有节假日?

我有些懊丧地把广告纸往那人常呆的地方一撂,就打算罢工回家。然而就在我出巷子的时候,迎面过来一个人拦住了我。

“这位是……吴家小三爷?”那人冲我笑了笑,露出一颗大金牙,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有钱似的。我心说你有种把整副牙齿敲了,都换成金的。

我摸不着头脑地问他:“你哪位?”

“敝人姓金,从北平来。”他又客气地笑笑,“我经人介绍,特地赶来长沙城,是为了拜见一下吴家的老太爷。”

哦,来找我爷爷的。

我想了想,跟我家有点交情的我几乎全数得过来,从没听说过北平有一个姓金的。我心里估摸着来者不善,于是就指了指西北边,对他说:“出了这条小路,沿着坡子街走到底,你会看见一条江,叫湘江。”

“吴家老太爷住那江边上?”大金牙显然有些惊奇。

我摇摇头:“你把衣服脱了,跳到江里,我保证你不出一刻钟就能见到我爷爷。”临走前我补充道,“哦对了,要是你运气好,真的见到了他,劳烦你帮我捎句话。就说他要再不管,他孙子过几天就要冻死在长沙街头了。”

我没有再跟他多废话,转身便走,但那大金牙不依不饶的拦着我,跟块牛皮糖一样。胖子对云彩都没这么死缠烂打的。

我不耐烦道:“你找我爷爷,到底想干嘛,切磋武艺?”

大金牙从怀里掏出一个蓝布包裹,取出几张纸来:“我听说吴老太爷曾经偶然中得到过几份帛画,不知道是否有拓本。我有个朋友想知道,和我手上这几张,是不是一样的。”

我没听他讲完,转身就急急要走了,他连忙拉住我:“你这小伙子真不上道,再怎么说我也比你年长,你怎么不听我把话讲完呢。”

我懒得跟他扯,直接告诉他:“是有。但我爷爷得到的那份帛画,还没捧热就被一个洋人骗走了,我还真没见过。”我佯装诚恳地跟他解释,只想早点回家。

那大金牙却不肯罢休,将其中几张塞在我手里:“那劳烦你带回去给你家里长辈看看,如果看出了什么门道,就在正月十五前,按着这上头的地址找我。”我一接过来就发现纸里面加了什么东西,沉甸甸的,打开一看,原来是只银怀表。我心道有钱不赚王八蛋,于是就不客气地收下。

回去路上我翻了翻他给我的那几张东西,都是临摹的拓片,看他刚才手里捏的,估计是临摹了好几张。我心想要是把他抓回家,帮我抄广告纸,估计能省我不少心力。

只是我觉得奇怪,怎么就突然有人来翻当年的旧账了。

行内都知道,我们老吴家面上的是开武馆的,背地里也做些金石买卖。其实不光是我们家,长沙九门武术世家,私下里都做些生意。小到药材布帛,大到文物古玩,乃至武器弹药,多少都有些沾边。

很多年前,我爷爷曾收到过一份汉墓中淘出来的帛画,我爷爷才拓了其中几份,帛画就被一个美国人骗走了。具体是怎么骗的,后来家里人对这事讳莫如深,我知道得也不是很清楚。

我只记得爷爷的笔记中记载,那帛画叫《导引图》,全是一些武术招式和养生之道,总共有20多卷,我爷爷拓下来的也只有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我一路沉浸在这些思绪当中,竟也不觉得有多冷了。直到回到家门口,我见家中大门紧闭,绕到后院,连后门也合上了,怎么敲都没人应。我立即意识到,可能是有人来砸场子了。

所谓砸场子,广东那边叫“踢馆”,在我们这一行很常见。不论何时何地,武馆收徒从来靠名气。从前开武馆,名声都是祖上世世代代累积的,而如今的后起之秀,却有很多是靠打出来的。

砸场子只是比较通俗的说法,道上对这种行为有一个专门的称呼,叫武斗。如果有人去一个武馆挑衅赢了,就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赢得越多,名声越响。一旦建起了名声,就可以在原来的地方开辟天地,设立武馆。

但这种比试往往要讲到江湖道义和市面规矩,要在公开公平的情况下进行,否则不容易被大家认可。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今天他们要关起门来打架。

我们家前院的围墙建得很高,我根本爬不上去,后院的倒是不高,但下过雪上面都是冰渣,又冷又滑,也攀不上去。我绕到后院围墙根下,我记得那里有一个狗洞,不知道这些年有没有被填上。

我拨开杂草跟积雪,看看那个洞,以我现在的身量勉强可以通过。

我只探出一个头去,就看到有两个人从我面前被踢飞出去,那是胖子和潘子。他们都是我家的武术师傅,功夫说不上多好,但要一下子把两个人同时打倒还是不容易的。更别说他们这回不只是被打倒,而且是直接被踢飞了。

我想看看到底是谁这么有能耐,于是抬起头来,就看到一个黑发年轻人立在院子中央。与此同时,那个黑发年轻人也转过头来看我,眼神冷得我一个哆嗦。

他见到我之后微微一动,我以为他要过来打我,于是立马双手抱头,大喊道:“不要打我,我很乖的!”

TBC

评论(34)
热度(1821)
  1. 共1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