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55

再啰嗦一章,大概下一章哥就能出来了?

(五十五)

大概过了四五天,张海客一行才带着黎簇回来。黎簇是处于昏迷状态被人抬回来的,期间一直神识模糊,喃喃自语。吴邪问他怎么了,张海客告诉他,是黎簇承受不了青铜树的力量,导致记忆和信息产生大面积错差,才变成现在这样子。

这让吴邪想起蛇沼的时候,张起灵从陨玉里出来的样子,和黎簇现在的情况十分相像。但是张海客告诉他,黎簇虽然状态不太好,但他不会产生失忆的情况,顶多只是对这一段经历感到模糊。最重要的是,他们的计划成功了,张家人从此不会再有长生的体质。

“这对小哥现在在门里会不会有影响?”吴邪问他。

张海客斩钉截铁地摇头,说也许只是体质比以往差上一些。在青铜门里,任何人哪怕是个刚出生婴儿,都不会有影响。吴邪这才放下心来,去看躺在床上的黎簇。

吴邪其实不明白,一切事情都已经结束了,黎簇为什么还要帮自己,或者说张起灵。没有谁是迫不得已和身不由己的,于他于黎簇都是,他们身上有着看似微乎其微,却深逐可见的共通点。

但此时面对这个年轻的被自己卷入圈子的少年,吴邪却突然间有些不知所措。想了想他索性离开房间,回到了天井里,完成他剩下的活。

在天井里,原本张起灵的雕像旁,现在又多了两块大小相差无几的石头,边上堆满了刻凿的工具。

胖子这时正好过来,看见他又在凿石头,问道:“你这到底雕什么呢?”

吴邪看他一眼,不说话。

胖子啧了一声,双手插进袖子里绕着石头走了两圈:“你不是一直想知道,小哥走之前告诉我三件事是什么吗。我们现在来交换。”

吴邪的动作顿了一顿,他想了想,道:“我是被割了喉咙,又不是被砸了头,你当我傻?先前死活不告诉我,现在想糊弄我,就为了知道这么个东西?我不如直接告诉你,我在雕一个你,和一个我。”

“诚信交易,童叟无欺。说告诉你就告诉你,绝不含糊。”胖子在一边坐下来,看吴邪一直盯着自己,就改口道,“行了行了,我承认,原本这几天就打算告诉你来着。因为小哥说的那三件事,你都已经完成了。”

“是不是和青铜树有关。”吴邪想了想,似乎只有这件事,是游离于所有计划之外的。另外两件事中,至少有一件事和这个有关。

胖子点点头:“第二件事,虽然不是你亲自完成的,但也算达到了——改变张家的长生。小哥知道,如果有一天你知道这玩意儿是可以更改的,你一定会不遗余力去找、去做,所以他不让我告诉你。”

“第三件事呢?”吴邪停下了手里的动作。

胖子想了想说道:“第三件事就是你说的青铜树,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或者知晓了墨脱有这东西的存在,并且对其产生了影响,那么或许你会拥有一段记忆。现在你已经有了。事先小哥也不确定这到底是一段什么样的记忆,与其说是他留给你的,不如说是你自己创造给自己的。”

吴邪捏着锥子和刻刀坐下来,沉默地坐在一边,几乎要和那几块石头融为一体。过了会儿他感到胖子拍了拍自己走了,但他还是坐在原地。

胖子的话几乎没有漏洞,但他总隐隐觉得,他还有什么事瞒着自己。这种感觉很奇怪,他说不上来,或许只是一种被人骗多了的后遗症。

但他想胖子应该是没什么理由骗自己的,除非这是小哥的授意,或者中间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东西。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个理由很大程度上都和自己有关。

好在他如今比以往多了许多耐心,他有的是时间和耐性慢慢磨,慢慢猜。

此后吴邪每天都来这里雕石像,一段时间后,石像初具雏形。他看着石头不由想起刚到这座喇嘛庙,看见这个雕像的时候。那时候他曾向庙里的人打听过这个雕像,然而几乎没有人知晓它的来历,它呆在这里的时间,比这寺庙中的人都要渺远了。

后来一个僧人告诉吴邪,自己小的时候,这尊石像就在这里了。他隐约记得自己小时候,一位上师跟他讲过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

那时候庙里来了一个年轻人,那位上师那时还很年轻,还是一个小沙弥。年轻人在这里雕了很久的石像,但他雕不出任何样子。小沙弥觉得,这个人一定是参透了佛理禅意的高人,因为心中无念,是以千人之面于他无异。但是主持却告诉他,这个人只是没有心而已。

因为无心,所以无念,因此对这个世界也毫无感知。

后来吴邪给自己取名关根,也曾试过呆在这个地方,隔绝外界的一切烦扰。又或许他只是渴求片刻的安宁。但假使能做到不听不看,也无法真正意义上做到不想。

六根不净,执念不灭。

他和张起灵不一样,他想的东西太多了。

再后来有一位上师告诉他,他是不必留在这里的,可是他没有理会。直到他跟自己说了一句话。

吴邪现在手下正耐心地雕琢着自己那雕像的眼睛,慢慢地他发觉自己雕刻出来的眼睛,像是在看着另一座雕像。过了一会儿再看,又似乎没有了。他看了好几遍,并不能确定究竟是有还是没有。

慢慢地,他停下了手里的动作。原来此时本心即是外物。

他不知道当初小哥雕一个自己的时候,心里想的是自我,还是外物。但是他雕刻的时候,心里想的自始至终就只有一个人而已。

至此,他终于真正懂得了上师那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究竟于他是什么含义。

上师是对的。

这时一阵轻微的脚步声靠近,打断了他的思绪。他转过身来,看见黎簇站在不远处看着自己:“明明是同一张脸,怎么你看起来就顺眼多了。”

吴邪看着黎簇,不知道他来找自己要说什么,但他突然意识到,对张海客他们来说,这小子还是有着明显而内敛的不可操控性。

“既然是老熟人了,我这人又大方,不妨和你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我相信一定会让你很感兴趣。”黎簇说完看了看初具形态的石像,三个石像靠在一起,好像勾肩搭背一般。

“你雕的是什么?”黎簇问道。

吴邪回过头看了一眼:“他们的一生。”

TBC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出自《金刚经》,大意为人应该对世俗物质无所执着,才有可能深刻领悟佛。

评论(10)
热度(5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