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三十六计』趁火打劫

*原著向短篇合集

*背景:雨村

《趁火打劫》

夜里我被一阵惨烈的鸡叫声惊醒后,以最快的速度冲到院子里,发现闷油瓶已经在了。

这时连平时雷打不醒的胖子也立即吵吵嚷嚷地跑了出来,我们一数,丢了一只鸡。

换成往常倒没什么,村里丢鸡丢鸭的事本来也不罕见。但这回不一样,用胖子的话说就是,特殊时期要高度重视,就算少了几把都不能少了鸡。

胖子着急忙慌地去鸡笼里看了看,还好,“龙哥”还在。

龙哥是一只野生红原公鸡,是几个月前我们偶然得到的。

自从我们搬到福建后,一直致力于融入当地的乡俗文化,其中有一项比赛,叫做“斗鸡鸡王争霸赛”,每年由政府举办一次。胖子对这件事很感兴趣,特地找懂行的人深入了解过,大赛中获奖的“鸡王”往往能卖出万八千的高价,就算不打算卖出去,也可以租给别人去参加斗鸡比赛,赢了有分红,输了有租金——总之一句话,稳赚不赔。

当然,前提是要能拿到鸡王总赛的冠军,再不济也要拿个前三。

胖子见有利可图,问了很多熟人,跑了很多地方,摸清了不同品种的斗鸡的底子,以及挑鸡、养鸡、驯鸡的学问。但是先不说训练方法,光从品种来说,胖子就找不到一只心满意足的。毕竟斗鸡和普通家鸡不一样,并不是随便找只鸡就能应付过去。

那段时间,胖子跑了附近好几个养斗鸡的地方,最远的来回要一天的路程,但始终还是找不到合适的鸡。直到那天他出门之后急匆匆地跑回来,进门二话不说就找闷油瓶,嘴里喊着“江湖救急”。

我不明就里地跟着他们出去,来到了村后山,看见不远处树上上停着一只公鸡,羽毛黑亮坚实,脖颈高昂,双眼锐利有光,就算是我不懂鸡的人,也觉得这只鸡非同一般。

果然胖子喘着气,指指那鸡道:“老子追着这位大爷从村东头跑到村西头,又跑到这里,实在是逮不着,太他妈能飞了。”

我说这鸡还能飞,该不是你认错物种了。胖子告诉我,这是一只野生原鸡,在福建地区几乎是十分罕见的。而且经过长年累月的退化,能飞且飞得远的原鸡更是无比罕见。

我们现在见到的鸡,都是经过人类社会常年驯化、杂交配种后的家鸡,有一个共性就是肉质嫩,易养活。但原鸡就不同了,所谓原鸡,就是驯化前的野生鸡,斗性和体力都不是普通鸡能比的。这种鸡在除了云南一带还存在分布,其他地方基本上可以算是稀有物种。如果能抓到这只鸡,再好好驯养一番,今年的鸡王争霸赛我们或许可以拔得头筹。

闷油瓶立即会意,看了看四周,几步蹬上一旁的山岩,反身一跃攀到那棵树上。但那鸡都警惕性极高,一有动静立马展翅扑腾而去。如胖子所说,这位大爷太能飞了,飞出去后远远地落在大约百米外的山丘上。

我隐约听见闷油瓶“啧”了一声,跳下树来,想了想之后对胖子说了些什么,胖子连声应了去准备他要的东西。闷油瓶也没有闲着,似乎回去取东西去了。

期间我负责看守这只鸡,它大概飞了两三次,好在都在我视野之内,它飞到哪我就追到哪,在原地等他们回来。

大概过了有两个钟头,闷油瓶回来了。我见他手里拿着一枚特制的哨子,他看了看那鸡的方位,用哨子十分有技巧地模仿起母鸡的声音——那声音和普通的家鸡叫声不太一样,我后来猜测或许是野生母原鸡的叫声。

那只野公鸡听了果然有反应,闷油瓶见状控制着哨声的起伏,一点一点将它往一个方向引去,我立马分辨出,那是我们住的地方的方向。

我一路跟过去,发现胖子他们在门口做了个类似陷阱的东西,一个圈内放了另一只公鸡,见到野公鸡发出了十分挑衅的叫声。果不其然,野公鸡很容易就中了套,被闷油瓶给逮住了。

后来我问闷油瓶,他告诉我,这是傣族一种古老的捕鸡技艺。这种陷阱以前是用马尾编成的,现在可以用编织绳或鱼线代替,在陷阱中央放一只特别训练过公斗鸡,这鸡就叫做“鸡媒”。鸡媒不断鸣叫,附近的公原鸡会被吸引过去打斗,于是就会落网。刚刚胖子赶到最近的一家斗鸡场,去买了一只公的茶花鸡,价格不菲,但是用他的话说就是舍不得票子套不着鸡。

不过这只公原鸡的脾气和战斗力,比我想象的还要远胜一筹,居然把闷油瓶的手都啄破了一个口子,胖子说这真的算是一只公鸡中的战斗鸡了。后来他觉得这只鸡的鸡冠,和镇上的剪头师傅龙哥的发型如出一辙,因此就给起了这么个名字。

这只鸡养了几个月,被闷油瓶每天训练,体格和战斗力都突破了原本的极限,有几次连村里的狗都被它追着跑,夹着尾巴四处哀嚎逃窜。此后“龙哥”的大名附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还有好几次有人想出高价买走,多半也是为了一年一度的鸡王争霸赛。

参赛的人很多,光是雨村就有不少,其中包括我们的死对头——隔壁大妈。

隔壁大妈报名参赛的是一只身材窄小的公鸡,毛稀稀拉拉的,像被狗啃咬过一样。但胖子说别看它长得磕碜,这是只漳州斗鸡,当初要不是物色不到好的,他可能也会去买一只这样的鸡。

果不其然,隔壁大妈家的秃毛鸡突破海选赛和复赛,一路杀到了决赛。然而就在决赛前夕,他们家的秃毛鸡出了点意想不到的问题。不知道是不是连日的战斗打垮了它,这两天它都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的。这一来隔壁大妈整天用怀疑的目光探索着我们,嘴巴里嘟嘟囔囔的,好像是我们给她那秃毛鸡下了药一样。

然而现在我们自顾不暇了,因为昨天半夜突然有鸡失踪了。虽然失踪的只是一只普通的家鸡,但难保龙哥不会遭到“毒手”。

闷油瓶在第一现场仔仔细细勘察了一番,告诉我们发现了一些细小的野兽脚印,很有可能是小型的食肉动物,比如黄鼬,狐狸之类的。胖子一听就连拍大腿,说铁定是黄皮子,早听村里老人说山里有黄大仙,时不时会出来偷鸡,如果家里有狗还好些。我说可以把小满哥带来,再另外养几只狗,但这时铁定是来不及了。

为了暂时杜绝隐患,胖子立刻去仓库找出了之前抓猫用的笼子。闷油瓶说黄鼠狼这种东西生性狡猾机敏,不容易捕捉,于是改造了一下,做好一个完美的陷阱。

果不其然,当晚幕后黑手就落了网,还真是只黄鼠狼,俩眼珠子咕噜噜地转,一看就是个机灵玩意儿。胖子骂骂咧咧地把它拎出来,略一思索,不怀好意地笑了笑,把它扔进了隔壁大妈家关秃毛鸡的鸡圈里。

后来隔壁大妈家的秃毛鸡倒是没有遭到毒手,但估计那天晚上战况挺惨烈,也被黄鼠狼吓得不轻,第一轮决赛就被淘汰了。

最后龙哥十分争气地拔得了头筹,把胖子乐得合不拢嘴,他一边在旁边数着钱,一边喜滋滋说道:“这斗鸡斗鸡,就是男人之间的决赛,主人的能力决定鸡的战斗力,女人掺和不了的!”

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心说这又是个什么说法,于是说:“你可拉倒吧,还不是靠小哥训练得好。”

胖子闻言别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那是,咱瓶仔的鸡,战斗力是一般人能比的么!”

我这才后知后觉,再看他感觉他看我的眼神就像在说:这种问题,你心里没有点逼数么?

我有些局促地转过头去,闷油瓶撒完鸡饲料回来,朝我们扫了一眼,没有说话,也不知道有没有听懂我们说什么。

END

*注:原鸡是国家保护动物,爱护保护动物人人有责!请勿模仿!(๑•̀ㅂ•́)و✧


评论(28)
热度(131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