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三十六计』借刀杀人

*原著向独立短篇

*雨村背景,没羞没臊老夫老夫模式


『三十六计』借刀杀人

“天真你这就不厚道了啊!”胖子坐在我对面,一边剥棱角吃,一边嚷嚷着,“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品相那么好的南红串子,我可是找遍北京古玩圈都求不到。”

如他所说,我前几天收了一串南红玛瑙,内外通透,不管是做工还是成色都极好。这几年南红在古玩圈炒得越来越火热,上品更是炙手可热,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

我原本是想拿到几个认识的人当中,哄一哄价格,把价钱抬高了卖出去。说来也巧,我看到货的那天,正好在朋友圈翻到一个人想收南红手串,而且有些不计成本的意思。

这个人是老海。

算起来我之前很久没和他有过联系,直到后来网络通讯方便了,我们才又逐渐有了来往。而且那几年里,在生意上他倒是照顾了我不少。我想着总归是认识的人,就当卖个人情,就把东西给了他,他给出的价钱也十分可观。

但偏偏胖子知道了,而且他正好也想找那么一串。当然我事先是不知道的,只是看见他最近常和几个北京的朋友联系,我也没多问。现在都钱货两清了,我总不好再要回来。

“我不知道啊,我要是早知道……那也不给你。”我故意损他。

胖子嚼着棱角,拿着棱角壳指了指我:“你就损吧你,蔫坏蔫坏的。”他转头看了小哥一眼,“小哥,咱可不能这么惯着他。”

闷油瓶在一旁默默剥棱角,他几乎只需要两根手指一夹,再一捏,整颗完整饱满的棱角肉就出来了,摆满了将近一盘。

我拿过一颗扔到嘴里:“再说了,谁知道你拿那串子送洗头店老板娘还是隔壁大妈家的侄女。那手串往手腕上一戴,滋阴活血,美容养颜,气色不知道多好。”这话我可是有根据的,那手链的款式一看就是女款,我就不信他买回来是自己戴的。

这时候他不怀好意地看了看我,用棱角壳往桌上随便敲了敲,我听到那意思心里一惊,胖子说:你完了你摊上事儿了。

我正纳闷他要干嘛,就见他眯眼道:“那是,谁不知道你惦记着人老海家那闺女。哎,我记得咱哥几个去云顶天宫路上你还跟我提起她来着,说人小姑娘活泼可爱,古灵精怪,笑起来花枝乱颤。”

我立马说:“你少来,那小丫头前几年就结婚了,你别瞎几把扯。”

“结婚了?”胖子惊呼一声,“那你这更缺德啊……”

我心里卧槽了一声,赶紧拿过棱角肉堵住了他的嘴。谁知他死性不改,边嚼巴着边说道:“那手串往手腕上一戴,啧啧,滋阴活血,美容养颜,气色不知道多好。”说完他端起小哥剥好的的那盘棱角肉,一溜烟就跑远了。

我根本不敢回过头去看闷油瓶是什么表情,战战兢兢熬到晚上,熄了灯跟他躺在一张床上,才开始琢磨是不是该解释些什么。但又觉得刻意解释好像是有意掩饰,就像欲盖弥彰一样,毕竟他白天看起来也没怎么放在心上。

但事实上,自从我跟他捅破这层窗户纸之后,我们俩除了晚上多了些亲密的举动,白天的生活其实和以往没有什么区别。

人的反应有时候是先于大脑的,就像这时候我就叫了他一声,然而叫完之后,我却不知道要说什么了。倒是闷油瓶听到我叫他睁开眼睛转过头来,直勾勾地盯着我,好像一直在等我开口一样。

我清了清嗓子,心里想着这该怎么说呢?想了半天,我决定还是把所有事情和盘托出。于是我就把在英雄山怎么认识老海,以及老海后来带着秦海婷去杭州找我的一系列事情,一五一十都说了出来。

“……其实说实话,去云顶之前见到她那次,我对那小姑娘还是有那么点感觉的。后来去云顶天宫路上,我在卧铺上看到你,小哥……”我有些不好意思地再次清了清喉咙,“我心里特别爽快。”也很安心。

这时闷油瓶就转过来看着我:“吴邪,你没有结婚。”

我心里纳闷,我没结婚怎么了?我这不是成天跟你腻在一起吗,我他妈找谁结婚去。过了会儿我看着他黑漆漆的眼睛,突然知道他什么意思了。

他大概是想问我,没像寻常人一样结婚过日子,会不会感到遗憾。我心里骂娘,这闷油瓶话越来越少了,换个人谁翻译得出来他想表达的意思。

我想起秦海婷结婚的那天,其实我是去了的。当天她来来往往敬酒,没跟我说上太多话,只有印象她问过我,那么多年了,我怎么还没有结婚。

我不记得我怎么回答她的了,我只记得当时我在想闷油瓶。

我把这些也说了出来。

“如果那时候没有卷入那些事情,如果我没有遇到你,我可能现在真的已经结婚了。但是小哥……”我的话没有说完,因为有人堵上了我的嘴。

有人说一个人最终的归宿和他最开始的选择可能是千差万别的,现在我信了。这闷油瓶和当初我喜欢的类型的确是不光性格上千差万别,性别上也是千差万别。

遗憾的是,我本以为这样就能逃过一劫了,后来我才发现,胖子到现在还叫我天真不是没道理的。

第二天一早,我忍着腰疼起来吃早饭,尽量装作一副没事的样子。但胖子都眼睛毒得很,上下扫了我两眼,就猥琐地笑着说:“哟,天真同志辛苦了。”他凑到我耳边,“昨晚都他妈日出烟来了吧。”

我听着这话有些耳熟,随后突然想起一些往事,心说你等着,新仇加旧恨的火焰烧不死你。

我一边吃一边把话题引回昨天的手串上,又说到那时候从张家楼拿出来的蜜蜡手串。胖子一提起这个就来劲了,说丫就不能跟我一块儿下斗,那次要不是他有能耐,我们几个早被张家老粽子给撕了。

我说:“是,你有能耐,那时候还说要把我日出烟来呢。”

我看着喂完鸡的闷油瓶从外面走进来,听见这话立马看向胖子,心里不由得暗笑。借刀杀人,老子也会。

胖子估计是被盯得发毛,用筷子戳着一个鸡蛋,端起装着早饭的碗就跑去了卧室,一整天都没再出来。直到半夜我才听见他翻冰箱的声音。

END

胖子叫道:“日照香炉生紫烟,紫烟生在此山间。你那位置不可能看清楚,你给我照着,手电打到最亮,我来看。” 

我骂道:“你他娘没文化就别念,要念也把舌头捋直了再念行吗?” 

“老子活跃气氛,你丫心急就心急,别老挤对我,再啰嗦我把你日出烟来,你他娘还不一定是紫烟呢。”

——《盗墓笔记》8原文

评论(32)
热度(1618)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