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45(吴邪从小穿越民国,he)

两个男人的演技对决时刻

(四十五)

 吴邪还没缓过神来,就被他一把扭了过来。他见对方看见自己的脸之后没有丝毫惊讶的意思,不禁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判断。

随后他又想到张起灵的演技,他相信张家的训练或许真的可以到这种滴水不漏的地步。但他按兵不动,想着如果他真的要跟自己演下去,那他也就继续装下去。

“你为什么要扮成这个人的样子?”次仁卸去之前友好的伪装,表情一下子变得有些狠厉起来,眉眼间充斥着不属于张起灵的戾气。

吴邪愣了一下,几乎连脑子都没有转弯地说:“你也认识这人啊,你知道他在哪吗?我找他很久了,扮成他的样子就是为了引他出面。”

次仁加重了手中的力道:“你找他干什么?”

“按照套路来讲,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假扮另一个人,要么是这个人欠了钱,要么是仰慕他。”吴邪扭了扭,发现完全挣脱不开,手腕反而被箍得更紧,连忙接着说,“哥们你轻点,我很乖的!”

次仁眼中的狠厉减弱了几分,手中的力道半分没减轻,把两边眉头都挑起来说:“哦,那你是哪种啊?这人欠你钱了?”

吴邪不由得心中暗骂,欠的哪里是钱,分明是一屁股感情债。然而他手腕已经被扭到一个极限,他真怕这人一激动真把自己手掰折了,嘴上只好还是反着说:“肯定不是第一种啊。这人五年前救过我,我、我他妈的仰慕他啊!一句谢谢没说呢,一溜烟就不见了。”

次仁闻言改用一只手抓着他,另一只手抬起朝他头上伸去。吴邪一开始以为他真信了,见到这动作立马反应过来,这是张家人的一种刑讯逼供手段,按敌人的头维穴,会使对方在剧痛和极度疲劳的作用下很快说出实话。他心里一急,立即把脑袋一缩:“我说!你别杀我!我说实话!”

眼看次仁慢慢把手放下了,吴邪心里还是有着抑制不住的紧张,同时脑子里又出奇地冷静,飞速思考着该怎么编。

不过是转头的瞬间,吴邪就已经想好了应对的言辞。他坐直身体,用极度认真的表情和语气说道:“我找他是有事要告诉他。”他说话时全程垂眼盯着横梁,因为他知道自己不管怎么演,对上他的眼睛都有可能穿帮。

“什么事情?”

“很重要的事情,我必须亲口告诉他。”

次仁举了举自己的右手:“你看到了,我和他一样,是张家人。你告诉我,我可以帮你转达。”

“你又不是他本人。”吴邪看了他一眼,“再说了,谁规定手指长就是张家人,我的也长,我就不姓张。”说着他炫耀般地动了动自己的右手。

在说刚才这句话的时候,他心里有什么想法一瞬即逝,只是没来得及抓住,有点像是偶尔自己做一件事,心里会闪过这件事似曾相识的念头那种感觉。

这时次仁捏了捏他两根手指骂:“他娘的做得还挺像。”说着掰下来藏进了自己衣服里。

“没收。”

说完次仁就放开了他,开始闭目养神。吴邪活动了一下僵硬酸疼的手腕,坐在横梁上坐也不是,躺也不是。过了很久,天开始蒙蒙亮了,眼见面前的人差不多睡熟了,吴邪小心翼翼地凑过去就着微弱的晨光观察他的脸。

但仔仔细细看了半天,他愣是没看出半点端倪。他拿手掌在男人眼前晃了晃,见他没有反应,就大着胆子伸手去摸这人的脸。

管他是不是那闷油瓶,总不能摸把脸就杀了自己。

然而他没有张起灵那样敏锐的手指,从耳旁摸到下颌,他始终没有发现任何人皮面具的痕迹。他心里开始有些动摇了,难不成真不是同一个人?

直到吴邪摸到他颈子上,次仁却突然睁开眼,一把捏住了他的手:“你干什么?”

“你脸上有炭灰。”他随口道。

接下来两个人一直呆到天完全亮,期间次仁把地方腾给他睡,自己呆在一边。到天亮之后,次仁睁开眼睛听了听外头的动静,片刻后纵身跳下了横梁。

吴邪立马就醒了,见他直接往外面去,心里一急也跟着不管不顾地往下跳。他没受过这方面训练,从前张起灵要他练习的最高也只有两米,这一跳他只能尽可能地控制自己的动作,但落到地上双脚和膝盖还是不可避免地因为重力作用感到一阵疼痛。他几乎没怎么去适应,咬咬牙往他离开的地方追去。

次仁听到动静回过头来:“你跟着我干什么?”

吴邪咬牙切齿道:“你去哪!”

“草,你这逼孩子怎么那么事儿!老子就是去趟茅房。”次仁骂道。

吴邪愣了一下,没再跟上去,想想自己跟胖子约的时间也差不多到了,就打算先去跟他碰个面。

一路上吴邪想着次仁刚才的语气和声音,那听起来完全是被逼急了直接暴露出自己本音的样子,可那音色和语气和张起灵完全不是一回事。他想了想又觉得不对,那时候自己在胖子铺子的时候,张起灵扮成秃子来问拓本的事,也是一口流利地道的京片子。

而且自己以前跟着张起灵时,见识过他的口技。有一次自己觉得新奇,又想起看过的一篇清代的关于口技的文章,于是睡前硬拉着他表演,他可是活生生给自己演了一出夫妻吵架的戏。里头男人的声音就不说了,女人和孩子啼哭的声音那叫一个惟妙惟肖,跟他们住的那家客店的一家三口简直一模一样。

他当时以为真的是隔壁吵了起来,就想起来看看,结果声音戛然而止,张起灵在一旁看了他一眼,说:“完了,睡觉。”

想到这里他又犯愁了,脸和声音都找不到破绽,总不能真跟胖子说的一样去扒他裤子吧。再说了,他虽然见过张起灵的光屁股的样子,但是男人那玩意儿长得也都差不多,何况那么多年了,谁他妈知道大了小了。

越想越不正经,他赶紧勒令自己脑子里刹车。但刚刚一想到胖子的话,他突然觉得还是有理可循。人的身上,总是有无法伪装的地方。

比如张起灵的纹身。

但是要怎么才能看到呢?他总不能给他烧一桶热水,请他洗澡吧。

一路想着,他就到了和胖子约定的地方。那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天井,平常连喇嘛们都不来。

他没想到胖子早就等在那儿了,正靠在一块石头上轻轻哼歌,一看见他吃了一惊:“天真同志,你不演了?”

吴邪丧着一张脸,走到一边坐下,闷声闷气地“嗯”了一声。

“等会儿。”胖子左右瞅瞅他,试探性地说了句“天王盖地虎”。

“你是二百五。”

“真货。”胖子看了看他,“不是你怎么了就,刚看你过来腿脚也不利索。”

吴邪说自己找到张起灵了,接着胖子眼睛一亮:“可以啊天真,这招还真有用。”说完看了看他的腿,“那你们这……晚上挺激烈啊?”

“你怎么知道?”吴邪抬头看了看他,见到他的表情立即“呸”了一声,骂道,“把你脑子里那些少儿不宜的想法都收起来。”

TBC

评论(13)
热度(6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