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43(吴邪从小穿越民国he)


(四十三)

五年后,西藏墨脱。

一个喇嘛庙的某间屋子里,一个穿着藏袍的年轻人盘腿坐在地上,身后烤着一个炉子,他的面前是一碗只喝了几口的酥油茶,已经有些凉了。

这个年轻人身上有着一种与世隔绝的淡然,他一动不动地静静坐在那里,仿佛像是在等待什么人,又或许是在想什么事情。

不知道多久以后,才有人推开了这间屋子。门开的一霎那,有狂风裹挟着细碎零星的雪沫卷进屋内,吹得炉子里的炭火亮起了火星。

紧接着与这座雪地里的喇嘛庙的宁静截然相悖的声音响起:“可冻死胖爷我了!你还在这儿坐禅呢!我那边都搞定了!”说话的人是一个胖子,裹着厚重的藏服,头戴毡帽,下巴上生了一圈胡渣。他在炉子旁边取了一会儿暖,径直走到案几前拿过那碗酥油茶喝了一口。“这他妈都凉透了,你不会真要修仙吧啊?”

年轻人只转头淡淡地看了他一眼,没有说话。

“不是……”那胖子从一边拖过一个卡垫,在他旁边一屁股坐下,“你还真把自己当小哥啦?多说句话会断子绝孙是不是?”

吴邪再绷不住了,“啧”了一声道:“做戏就得做全套,万一进来的不是你,或者是别人假扮的你呢?”

“得了吧,这天底下除了你谁这么无聊。”胖子一边剥指甲一边满不在乎地说道。

“你难道忘记几年前我们见过的那张脸了?”

胖子明显动作一僵,想起那是几年前,他们俩查到小哥一点消息,兴兴头头赶到那个地方,没查到什么不说,还在无意间看到有一个长得和吴邪一模一样的人。他当时看到都傻眼了,更别说身边的吴邪。那时候他就安慰吴邪,说咱俩是后来的人,兴许在这个时候有和咱们长得一样的人,再保不齐你就当是自己的前世。

但吴邪听了摇摇头,脸上仍旧保持着震惊的表情,说那个人一定是假扮了自己,至于为什么他不知道,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只是一种感觉,一种很强烈的直觉。

之后一方面是为了藏匿自己的行踪,另一方面是为了调查张起灵的踪迹,甚至是引他出来,吴邪就把自己易容成了张起灵的样子,在各地行走。

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很难,但对于曾跟张起灵学习过易容技巧的吴邪来说却是易如反掌。何况他曾那么多年和张起灵朝夕相处,张起灵的一举一动,乃至说话时的细微眼神变化,他都已经到了了解十分透彻的地步。换个胖子的说法,就是小哥撒尿用哪只手,吴邪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加上吴邪只要不脱衣服,身材和张起灵十分相近,而且他小时候曾花很多时间去观察张起灵,现在想要刻意去模仿,别人或许不一定行,但他却能轻而易举地做到。

经过这些年不断的追寻和暗中调查,他总觉得这世上似乎有什么人或者什么势力,在暗中和张起灵甚至是整个张家敌对。他没有切实的证据,这和之前的感觉一样,纯粹是他的一种直觉,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是一种直觉,毕竟他可以通过这种解释把一些自己看不透的问题联系起来。

而每当自己终于查到蛛丝马迹的时候,线索链又会立即断裂,这为他寻找张起灵的过程增添了许多难度,致使他曾一度感到颓丧。

然而就在今年,他结束广西一带的行程之后,查到张家人似乎在西藏一带有所活动,于是他继续假扮成小哥的样子,和胖子一起来到了这里。

装得久了,有时候连他自己都会把自己当成是那个人。他不知道再这样下去,自己会不会完全活成他的样子。

吴邪从思绪中拉回来,问胖子他那边的事情办得怎么样了。为了不使人起疑,他和胖子常常是分开行动,但不至于到相隔十分远的路程,需要联系的时候他们要保证必须能尽快见面。

而像这次大雪封山,他们不得已也只能同住在这个喇嘛庙里,等待这场大雪过去,再开始自己的行动。

“我办事你还不放心吗。”胖子四处看看,见只有案子上半碗酥油茶,无奈地取过来放到炉子上去热,一边热一边跟吴邪讲自己的成果。

“如果照你说的,张家人都有着两根奇长的手指,那么他们的确是来过这里,而且还不止一拨。”

吴邪眼睛随之一亮:“然后呢?”

胖子看了他一眼,露出一副嫌弃的表情:“他娘的,你还是继续装小哥那样吧,顶着这么张脸露出这种天真才会有的表情,我心里膈应。就跟小哥傻了一样。”

吴邪收敛了自己的眼神,也不回嘴,只让他快些说。

“瞧你急的。”胖子慢悠悠地端起酥油茶碗摸了摸,发现还没热就继续放上去,像存心吊胃口一样,过了一会儿才说道,“让你猜对了,那些人也住过这个喇嘛庙,就在年初的时候。噢,还有前年年尾。反正据我打听来的消息,来的人都有两根特别长的食指和中指,但至于到底是不是张家人我就不知道了。”

“那后来呢?他们干了什么?”

“其余多的我查不出来,只知道其中有一拨人往雪山深处去了,而且再也没有回来。”

“没有回来?”吴邪一愣,“这是什么意思?”

胖子摇摇头:“不知道是真的再也没有回来,还是只是没有经过这个地方,所以别人没看见他们行踪,就以为没回来。至于另一批来的,住了几天之后也是不知所踪,什么东西也没留下。”

吴邪低头思索了一会儿,问他:“这就没了?”

胖子终于热好了酥油茶,捧起来喝了几口,咂巴咂巴嘴道:“也不是,还有一件事,但我不知道有没有联系。是庙里一个小喇嘛告诉我的,说是这些人来了之后,不知道是不是凑巧,中间这段时间来的外国人比以往要多一些。”

吴邪皱了皱眉头,显然没想通两者之间是否有什么关联。胖子在一边静静地喝完酥油茶,之后再和吴邪闲聊了几句,就撂下碗走了。

胖子走了没多久,有人就敲响了吴邪房间的门。他本来以为是胖子又折回来了,正心说他怎么转性了,还知道敲门了,谁知门一开,门口站着两个人。一个是寺里的喇嘛,另一个是他没见过的陌生人。

喇嘛身边的人和他个子差不多高,长了一脸络腮胡,面颊红红的,头戴一顶毛皮藏帽,全身作当地人的打扮,身材十分壮实。他肩上沾了许多雪碴,看起来行路已久。

中年喇嘛对吴邪行了个礼,用有些蹩脚的汉语说道:“这位贵客,实在抱歉,因为大雪封山,行人都来庙里投宿,这位客人需要与其他人共用一个房间。但庙里现在住了不少女眷,有的房间也已经住了好几人,眼下若您不介意的话,可否……”

吴邪回了礼,摆摆手表示自己不介意,并示意那汉子进来。那人用当地的藏语和喇嘛说了句什么,也行了礼,便走进了房间,用汉人的方式和吴邪打了招呼,说话是比较流利的汉话。

一关上门,屋内顿时削去方才的严寒肃杀,慢慢暖融起来。

TBC

评论(20)
热度(6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