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十年踪迹十年心》(中秋贺文)

*因为去年这时候还没入坑,所以就连着15年和16年的一起穿插着写了,每一年一个视角。最后一段是接这两天更新的。祝大家中秋快乐,也希望盗笔里所有人平平安安。

《十年踪迹十年心》

2015中秋 张起灵

“天真你这什么围裙,穿着跟烧火做饭的小媳妇儿似的。”胖子一进门就开始嚷,张起灵抬头随意看了一眼,手中削土豆的动作没有停下。

胖子把刚买来的酒和一斤五仁月饼搁在桌上,转身就去厨房帮忙。

胖子和吴邪争论着苏式好吃还是广式好吃,争了半天没结果又接着讨论什么馅料的好吃。

“小哥你喜欢吃哪种月饼?”吴邪接过张起灵削好的土豆,一边切一边随口问他。张起灵只是摇摇头。

没太长时间菜就做好了,摆了半桌子,热气腾腾的。三个人坐在一起喝酒吃菜,胖子和吴邪话比较多,张起灵基本上只是默默听着,偶尔会有回应。

张起灵这时睁开了眼睛,眼前没有谈天说地的吴邪和胖子,也没有热气缭绕的酒菜,只能看到前面的座椅。

他很少做梦,尤其是在外面。但刚才他梦见了吴邪和胖子。

或许是因为之前在车上有个人打电话,和父母讨论中秋节怎么过,在那之后他就睡着了。他算了算时间,现在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

这样的节日于他是毫无意义的,但他突然很想知道吴邪会怎样过。他或许会回父母家,一家人围在桌前,吃热腾腾的饭菜。

他看了看四周,车厢里有抱小孩的女人,有偶尔交头接耳的夫妻,也有结伴出来旅游的年轻人。车开在国道上,旁边是连绵群山,太阳已经落山了,只余下幽微的余晖,一点都不会刺眼。

他再眯了会儿眼睛,长途汽车就到了一个收费站,他和司机说了一声,下车拿好行李离开。

他知道这里不远有个小镇,镇上有车可以直接到二道白河。

已经是晚饭的时间,路上的人行色匆匆,看起来都是回家去吃晚饭的。他在车站随便买了些垫肚子的食物,买好了票去候车点。

前面不远处坐着几个年轻人,其中有一个打扮和吴邪有些像,但不是他。

吴邪不会知道自己的路线,他现在应该在杭州的铺子里,铺子伙计刚下班,吴邪会在附近买些吃的,或者订个外卖。

张起灵吃完手里的东西坐上了车,仍旧是角落一个靠窗的位置。他把窗帘拉开一点,打算在车上好好休息补充体力。但随着车缓缓发动,他却没有立刻闭眼睡着。

窗外是一片住宅区,家家灯火通明。

张起灵伸手去关窗,看起来要下雨了,吴邪窗边放了张书桌,上面有一些纸,如果雨洒进来会淋湿。他看着窗外的其他人家的窗灯,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了十年前去长白山路上的情景,那分明是一些很普通的场景。

他把窗户插销带上的时候,看到楼下街道上的路灯亮了起来。虽然隔着一层玻璃,但异常地光亮,把一整条街照得清清楚楚。

他想起那年自己在二道白河下车,突然听到有人叫了一声小哥。他回过头去,那时天刚亮,路灯还没有暗,旁边站着一个气喘吁吁的青年。他见到自己那一刻,眼睛里亮起一道光芒,胜过世间万千光源。

 

2016中秋 吴邪

我让闷油瓶去把房间窗关一关,但他不知道在想什么,窗户前站了好一会儿。我正想走过去看看他是不是站着睡着了,敲门声就响起来。

“大王开门,小的给您二位送酒来了!”一听就是胖子。他手上提着酒,一看就是附近商场临时买的,进门的时候还嚷着这年头想买个土烧都找不到。

我们中午在父母家吃了顿饭,晚上就想几个人一起喝点酒聊聊天。酒的纯度不高,但是喝得多了人还是有些晕乎。我就一张床,三个人挤不下,我迷迷糊糊地头有些晕,就让闷油瓶去给胖子找床被子,自己早摊在了床上。

闷油瓶上床的时候把我挪开一点,自己缩在一边。我被他动了几下醒了一小会儿,大概是酒精的作用,我看着他突然就问了一个平时不会开口的问题。

“小哥,今天这样过中秋,你从前……有没有想过。”

话问出口我就后悔了,摆摆手让他不用回答我,我就随便问问。

然而闷油瓶却破天荒地开口,他说想过。在十年前去二道白河的路上,他做过一个梦。梦里有我,有胖子,有菜有酒有月饼。

我闭着眼睛,嗤嗤地笑了几声,笑声听起来像牙漏风一样。

我不知道自己几时睡着的,只记得半夜我做了个梦,梦见我跟着闷油瓶上雪山的时候,我为了不让他进山,去抢他的背包。如果是现实当中,我是绝对不敢这么做的,除非我想被他一脚踹到墙上。

但是梦里我不但做了,还做成功了。我到现在还记得去年那个梦,梦里我对他又踢又咬,跟个耍泼的无赖一样把他的背包抢过来,随后笑得差点雪崩,被闷油瓶死死捂着嘴,但还是不停地笑。

我从床上醒过来,不知道为什么立即想到了去年中秋这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梦。那天早上醒过来的时候闷油瓶睡在床沿上,身上没盖被子。我一看,他盖的被子全在我身上裹着,我自己那床却被我死死地压在身下。

这可能是我喝多了的毛病,像小时候一样,喜欢抢别人被子。

昨晚是我们一起过的第二个中秋节,小花他们也来了雨村,还带了胖子让他捎来的土烧。那土烧劲很足,我喝了之后睡得死死的,现在头仍旧有些痛。我转头看了一眼,我还是没改掉喝醉抢被子的毛病,但这次闷油瓶索性把我连被子一起跟他裹在一起。

自从我跟他从单纯的床伴关系发展为不单纯的床伴关系之后,我俩常常是一个被窝。我要是抢被子,他就钻进来跟我挤一起,也不嫌热。

起床吃过早饭小花就打算走了,离开之前他单独问我,是不是真打算就这样过下去了。我没回答。他又说,张起灵能陪你们多久。

我笑了笑说:“不是他能陪我们多久,是我们能陪他多久。”

我和胖子都还有半辈子,加起来就是一辈子。

 

2017中秋 胖子

“天真,有件事儿我一直没告诉你,你知道去年中秋你喝醉之后都干啥了吗?”胖子见吴邪一路不说话,瞅准时机就想找点话头。

吴邪似乎是很认真地想了想,对胖子摇摇头。

胖子自顾自地乐了一会儿,如果换做以前他知道吴邪可能早就忍不住开始刨根问底了,但现在他显然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过度紧张反而让他看起来很平静,又显现出一种无法言说的颓丧感。

胖子也不吊着他了,就说:“去年你喝醉之后吧,一会儿挂在小哥身上喊有粽子禁婆小哥救命,跟耍流氓似的,一会儿又拉着我们俩到院里插香,学人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可怜人小哥大晚上照顾我们俩醉鬼。”

吴邪听完终于有了些反应,说让他少扯犊子。胖子就道:“你不信?你以为第二天院子里那只鸡怎么英勇就义的,还不是你喝醉拉着我们插香的时候逼小哥杀的。当时那死缠烂打威逼利诱的劲儿我都稀得说你,要不要胖爷我表演给你一遍看。”

“你就扯吧你,你他妈当时醉得比我还厉害。”

胖子神秘兮兮地凑过去:“大花手机都录下来了,那时候说你要是不还钱就把这段视频传到道上,让人见见吴小佛爷喝醉了有多威风,连哑巴张都敢调戏。”

胖子见吴邪终于笑了,但不知道是不是被气的。过了会儿又看见他在座位上慢慢弓起身子,用双手捂住了脸。“他不会死。”吴邪说道,过了好一会儿他再开口,“我也不希望这些人有事。”

胖子知道他没有哭,但他宁愿吴邪能有个发泄的口子,就像前段时间喝醉酒那次,或者是像两年前小哥刚回来那个中秋的夜晚。

那次的酒劲道不足,睡到前半夜他就醒了一次,在吴邪房间的地板上。他看见吴邪不知道梦见什么,发了疯一样抢小哥被子,一边抢一边笑,他还没来得及笑出声,就看见吴邪笑着笑着哭了。

胖子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拍拍吴邪的肩膀,又拍拍自己的装备:“等人救回来了就给他俩补个中秋。胖爷我带了两种月饼,一个广式一个苏式,你猜小哥喜欢吃哪个?”

“苏式吧。”

“那我猜另一个,咱赌什么?”

“补节那天输的人做饭。”

“行,再加吃一斤五仁月饼。”

—END—


评论(7)
热度(4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