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36(吴邪从小穿越民国,后期原著风he)

上一章:《相融》35

(三十六)

吴邪和胖子等了一会儿,张起灵一直没有要醒来的迹象。吴邪正打算背起他往回走,就被胖子拦了下来。

“你先别急啊天真,咱得先好好想想怎么出去。”胖子看着他道,“小哥身上有血气,那些蝎子不敢靠近,但那些尾巴上绑着青铜铃的蜈蚣,我们怎么办?”

吴邪刚刚急着带张起灵出去,一下把这茬忘了,听了胖子的话才想起来,要原路返回其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尤其是蜂窝下面近乎垂直的洞壁。于是他点头表示赞成:“也是,我们也不太可能从水潭上的洞回去了。”

“妈的,你一说起那破潭子……”胖子嚷道,“我可不敢再去了,也亏得刚才咬的是屁股,万一咬了前面,那才真叫‘完蛋’!”

吴邪环顾了四周一圈,说:“可这里似乎已经是到尽头了。”

胖子咂了一下嘴,摸着下巴道:“其实吧,你想啊,像小哥这样的人,做事情要是没有把握,他能随便往那蜂窝里钻吗?我觉得他既然会下来,就表示他多少有出去的办法。”

吴邪看了张起灵一眼,他此刻面色苍白地躺在地上,面容十分平静。他明知他只是昏迷了,但看到他这副模样还是忍不住心惊。

这时胖子坐了下来,吴邪也在靠近张起灵的地方坐下来,掏出了一把匕首,开始把他们曾经经过的地方全都在地上画出来,从水潭开始,所有经过的岩洞、通道、石室,一直到这里。

他画完观察了一会儿,就问胖子:“胖子,你记不记得你那个拓本最后解出来的八个字?骊山有冢,其形如臼……”说完他在地上又画了一个臼的形状,“臼的形状其实就和碗差不多。假设这个地方就是我们要找的斗,这个所谓的像臼一样的地方在哪里呢?”

胖子抬头看了看,就说:“我觉得这个地方就很像倒扣的一个碗。”

吴邪也抬头看了一眼,沉思一会儿说:“其实我刚刚有个想法,也就是乱猜的,你听听看。”

“你记得我们刚遇到小哥之后过的那个有很多浮雕的通道吧,那上面的浮雕看似没有条理,其实都一一有联系。我觉得所有的浮雕连起来,好像是建造这里的全过程。”胖子听他讲完,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吴邪在地上画着的浮雕的位置刻了一笔,说道:“如果把这里定为起点,浮雕里出现过的场景,麻将室、21个圆坑、巨鼎,后来我们也都走过。而在浮雕上,巨鼎之后除了一些蛇图腾,就没什么实质性的画面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这里就是终点。”

“那要照你这么说……”胖子抬头看了一眼青铜巨鼎,“巨鼎之后全是什么祭祀啊、蛇图腾啊,也有可能这鼎里全是蛇,或者关了一位蛇精娘娘。”

“你别自己吓自己。”吴邪听了他的话有些毛骨悚然,赶紧说道。“等小哥醒了我们才能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

胖子点头:“行,你接着讲。”

吴邪弯下腰去,拿着匕首从浮雕的位置一直沿着他们走过的路连了一条线,最终到达巨鼎的位置,是一条向下延伸的曲线。他指了指说道:“你看,如果我们一直在走的地方包括这里就是我们要找的斗,那我们所经过的地方整条路线就是这样,你有没有觉得就像是一只碗的碗壁,而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碗底。”

胖子凑过去仔细看了看:“被你这么一说还真有点像。”

接着吴邪在另一边画了几乎同等的一条向上延伸的线,说道:“这样就感觉是整个臼的形状了。”

“也就是说……”胖子原本是蹲着,这下猛地起了一下,屁股上一阵疼痛,哀嚎了几下,抱怨几声后说道,“也就是说有另一条相对的路,就像我们下来的路线一样?”

吴邪皱着眉头想了一会儿摇摇头:“我也不能肯定,只是猜的。”

胖子挥挥手:“得,还是等小哥醒了之后再说吧。” 说完他一偏头,发现张起灵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醒了。

吴邪扶了他一把,他坐起身来看着胖子:“那个拓本,你有没有带?”

胖子起先摇摇头,随后又点点头道:“我就只带了那第九张。”说完从衣服里掏出来,递给了张起灵。

那是一张临摹的样本,被油纸包得很好。张起灵展开来看了看,端详了一会儿,就从吴邪手里抽过匕首,开始在地上刻刻画画,偶尔还在吴邪画的东西上添补。

吴邪看了一会儿,发现并不看得很懂,有些符号貌似是张家特有的一种记述方式。只是他看着这一幕,不由得就想起了多年前在张家的时候。

张家教书的夫子偶尔会给孩子们留些功课,张起灵回来之后就在书桌边温习——那张书桌原本是放在门边的,后来他怕吴邪的影子在窗上映出来,就将它移到了另一边靠墙的地方——吴邪总是坐在他旁边,跟着他一起学。偶尔张起灵看见他什么地方写错了就会指正他,做些批注和添补。

那时两个人会在桌上点一盏灯,张起灵帮吴邪查漏补缺的时候,吴邪偶尔心不在焉的,就在墙上做手影。有一次张起灵抬起头,就看见自己和吴邪头上,各有一只鸟的影子,在两个“鸟窝”里遥遥相望。他那时看了吴邪一眼,吴邪有些心虚地将一只手从他头上拿回来,和自己另一只手比成一只大鸟,展翅飞走了。

这时张起灵在地上某处点了一点说:“找到了,出口在这里。”说完他就站起身,示意他们两个跟上。

“小哥,胖爷我有话不喜欢藏着掖着。我看这地方,你好像挺了解的,似乎也是做过准备的才来的。我和小吴都信任你,出去就指望你了。”胖子站起来道。说完他顿一顿,“但话说回来,小哥,这青铜鼎里面到底是什么,有没有明器?你告诉我一声,给我个痛快,这一趟就算啥也没捞着我也认了。”

听胖子那么一说,吴邪也打起精神来看向张起灵,想知道答案。

张起灵看了他们俩一眼,就说道:“我也不知道那些是什么,我只看到不计其数的青铜铁链,纵横交错,底下有什么我看不清。但是从形状上看,像是一个棺椁。”

TBC

下一章:《相融》37

评论(8)
热度(5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