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32(吴邪从小穿越民国,后期原著风he)

(三十二)

通道是形成一个“回”字结构,石壁上漆满壁画,面上涂过一层胶,是以没有腐蚀,保存完好且内容比较直观。或许是年代比较早,这些壁画的用色多数沉闷,并不十分鲜艳,以暖色调为主。壁画内容繁复多变,从抽象的阴阳五行到具象化的山河草木,后又有市井之观,乃至仙人之乐,无一不有。

这庞大的壁画群在古代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程,并不是一般身份的人可以做到的,结合之前的祭祀坑,吴邪越来越好奇这到底是谁的墓葬。

“天真,你听过骊山老母没有?”胖子一边用手电打在墙壁上一边随口问道。

吴邪回忆了一下就说:“我好像住你那里的时候,在哪本书上看到过。”

“你行啊,胖爷我那儿那么多杂书都能被你翻到。”胖子看了看他,“那你知道这个骊山老母是什么人吗?”

吴邪想了想说:“我只记得她是道教供奉的一名女仙,远古尊神,好像说樊梨花和白素贞都是她的徒弟。”

“差不离。胖爷我还记得有书上说她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蛇尾。”胖子边走边说,“有人说,她和那女娲娘娘是同一个人,还有人推测说她跟那什么西王母是同一个人。”

吴邪停顿了一下,转头去看他:“你不会想说,这里是她的墓吧?”

胖子摆摆手:“我也就突然想到了这么随便说说,这里墓制那么奇怪,谁知道葬的什么人。”

吴邪沉默下来,开始回忆进这里之前在水下看到的那块石碑,内容复杂的浮雕壁画,刻着奇怪符号的石雕,还有仿佛是突然出现的佛语……一切都扑朔迷离,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接下来的时间里,几个人沿着这些壁画一边观摩一边走,走了十来分钟,才终于到达了通道的尽头。

尽头是一间石室,石室中央有一座人首蛇身的雕像,石室的结构和装饰无一不和他们刚才休息过那间石室相同。

“草。”胖子骂了一句,“咱们这是又绕回来了?”

吴邪惊诧了一瞬,四处看了看,也摸了刚才他们靠过的石雕底座,却毫无线索。这时候张起灵观察了一圈就说:“这不是刚刚那个石室。”

胖子这时也琢磨过来了,就道:“我记得刚刚那个石室里的蛇精娘娘尾巴是朝那边,这里的却是朝这边,正好反了一反。”

吴邪愣了一下,掏出自己带的指南针,发现指针摇摆不定。胖子见了就拿出自己的,也是一样的情况。张起灵就说:“可能这里存在着干扰磁场的东西。”

说完三个人按原路往回走了一遍,却惊奇地发现,墙壁上的壁画也都跟刚才反了方向。

“咱别慌,走两趟了,先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好好想想,要是实在没路还能原路返回。”胖子说着就坐下来,拿了把小刀就往地上刻,“咱们来个枚举法,一个个排除。胖爷我先来,我觉得是壁画会变色,或者因为什么原因,上面的图案会改变。”说完他在地上刻了个“一”,写上“图案改变”。

张起灵思考片刻,就说:“或许我们曾经碰到某种机关,导致方位改变。”

胖子听完又写下“机关”两个字,写完他转头去看吴邪。

吴邪正在沉思,被他叫了一声转过头来,想了想说:“会不会是建筑移位,我们所处的地方可能是活动的?”

胖子皱着眉头一想,戳了戳第二条:“那就跟小哥猜的差不多,也算是机关。胖爷我觉得这地方比较玄乎,我还猜可能是蛇精娘娘显灵发威。”说完他写下第三条:不明力量。

张起灵这时又开口:“幻觉。”

胖子愣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又写下第四种。

写完他看了一遍,给“不明力量”打了个括弧,说:“这一种是最不好验证的,咱先不管。前面的我们来一个个验证过去,我觉得机关这一条比较好证明,小哥你说呢?”他抬头看张起灵一眼,张起灵点点头,开始往来路摸去。

这一路他们走得十分仔细,张起灵用手指沿着壁画细细地摸索,来回摸了两遍,终于在两幅壁画之间停顿了一下:“这里有缝。”说完他蹲下身去摸了一会儿,起身踢了一下某一块地砖,地砖发生了很不明显的松动,那壁画所在的墙壁就沿着那条缝转开一道门来,里面所绘的图案与外面壁画内容色彩一模一样,只是方向相反。

“快走。”张起灵说完就闪身进去,吴邪和胖子紧跟着进去,门在背后又有频率地自动合上。

“我操。”胖子进到里面之后惊呼一声,“这他娘的是巨型马蜂窝?”

吴邪正在换手电筒的电池,这时打开手电筒往前面照了一下,整个人都呆住了,险些一脚踩空。地上离他脚边不远处,有着一人大小的坑洞,密密麻麻延伸开来,用手电筒照不到边,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马蜂窝,奇丑无比。

胖子趴下来往洞里照了照,里头黑漆漆的什么也照不清楚,就像无底洞一样。他从衣服上扯下一颗扣子往里丢了进去,侧耳去听,听了半天也没什么动静回上来,就说:“操,这是无底洞啊!会不会通向大洋彼岸,你从那头钻出来就有个鬼佬啃着汉堡包和你打招呼?”

“汉堡包是什么?”吴邪一边在另一边照着一边随口问。

“就是肉夹馍!”

吴邪再抬头的时候就看见张起灵在往身上系绳子,不由得面色一变。这闷油瓶不会想下去吧?他立即喊道:“小哥你干嘛?”

张起灵看了他一眼:“我得下去看看。”说完扯了扯身上的身子,把另一端交给了吴邪,就往洞下面爬。

起先他爬得很慢,吴邪看着他一点一点消失在自己视野里,心里有说不出的悸动不安。起先他还能感觉到绳子一点一点在往下扯,过了不知道多久以后,速度就开始加快,直到他手里突然一轻。

吴邪心里跳了一下,试图把绳子往回拉,感觉到那一头已经明显没有了重量,就开始面色发白。他像疯了一样快速地把绳子收回来,发现那一端是被他自己解开的。

“胖子……”他声音有些发颤,“小哥不见了。”

TBC

评论(31)
热度(6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