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27(吴邪从小穿越民国,后期原著风he)

“你不是上次绍兴那斗里的小哥吗?”胖子看清楚眼前的人说道。

张起灵打了个手势示意他不要出声,吴邪趁这时从他手里挣脱了出来,这才看清楚这是上次他们见过那个年轻人。

就在这时四周有一种奇异的声音响起,是一种“咯咯咯咯”的叫声,此起彼伏,从四面八方传来。张起灵眉头一皱,低声说了句:“快走,动作轻一些,不要出声,不要摸岩壁。”说完冲在前面离开。

吴邪和胖子对视一眼,调暗了手电的光,也随即快步跟上,并且过程中没有说一句话。

等两人跟着张起灵出了那个山洞,来到一另一条明显是人工开凿的通道,他们才停下来。胖子用嘴型问了问张起灵:“我现在可以说话了?”见他点头,胖子一屁股坐到地上,“啊哟可憋死胖爷我了!不让我说话这不要我的命嘛。”

“这位小哥,你怎么回事儿啊?不会一路跟着我们来的吧?天真说那秃子真是你啊?”胖子一开口就止不住地问,张起灵也不理会他,直接在另一边坐下。

吴邪见状也在他们俩中间坐下休息,转头问张起灵:“小哥,刚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看你好像知道。”

张起灵看了他一眼说:“刚才的洞穴里,有一种蟾蜍,毒性很强。它们因为环境的原因视觉退化,看不到光,但是听觉十分灵敏。发现有威胁的时候,它们会发出叫声来吓退对方。”

“啧,我就说呢,刚刚那什么鬼叫,敢情是蛤蟆。”胖子恍然大悟,说他在另一个洞穴里也听见了那种声音,但是更加响亮。他转头看着吴邪道:“我就是因为这个才来找你的,那边声音大得跟打雷似的,我也不敢往下走了,谁知道是不是鬼打麻将呢。结果一到那边就看见你和这小哥……”说着他眼睛直往他们俩身上瞟。

“不对啊……”吴邪没理他,只是在想着刚才所见的情景,“我没看到那里有蛤蟆。”

“他们会根据不同的环境,来形成一种伪装。也许你刚刚看到的某一块岩石,就是那种蟾蜍。”他的声音很平静,语调没有什么起伏,但还是听得吴邪一阵心惊,想着刚才还好自己没有去摸墙壁。

胖子听完就把手放在自己裤子上使劲擦,说刚才自己摸过好几下,而后心有余悸地问:“那这儿应该没了吧。”

张起灵摇摇头:“它们习惯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而刚刚那里有一道沟渠。”

吴邪想起他们过来的时候淌过那里的水,心中一骇,叫道:“我知道了,那水里一颗一颗的,不会是它们的卵吧?”说完他立即卷起自己的裤腿看,生怕沾上一星半点。

胖子就说:“咋?那些毒蛤蟆发现自己子子孙孙不见了,还要找我们赔啊?胖爷我身上的小蝌蚪可跟他们的不是一个品种的。赔不起赔不起。”说完他也低头去看自己的鞋子。

张起灵坐在原地一动不动,过了片刻他才转头对吴邪说:“你刚刚那几个动作,哪里学的。”

吴邪愣了一下,才明白他问的是自己被他抓着挣脱的时候,于是想了想说道:“不知道,都是下意识的动作。”

张起灵看了他一眼,就转过了头没有再说话。

片刻之后,几个人站起了身,沿着这条通道继续往前走去。吴邪一路上都扶着墙壁,原先壁上是平的,但过一会儿就开始有了凹凸的形状。他拿手电筒一照,发现他们所在的地方两边石墙上雕满了浮雕。

他叫了胖子他们一声,胖子赶紧凑上去看。而张起灵显然是早就发现了,早已经打着手电在观察这些雕刻。

几乎每一面墙上都有蛇图腾,中间雕刻着不同的场景,看起来像是在记叙事情。最开始的一面浮雕上雕着许许多多的人,穿着皆是古代打扮,分别在从事不同的劳作。有挖土的,有搬运的,也有打夯和雕刻的。再下面一张就是许多人在冰面上行走,奋力拉着一件庞大的物体,看起来是不计其数的石料堆积在一起。

光是这些石雕就已经延伸了十几米远,再接下来的石雕上,画了许多的坑洞,人们正在往坑洞里填埋着什么。吴邪数了一数,坑洞一共三排,每排七个,一共二十一个。

再下面那面石壁上的内容却突然变了,浮雕上是一个大约半人高和宽的鼎。吴邪正有些不解地看着这面石雕,胖子就指了指鼎足下面一些细小的东西:“这些芝麻绿豆是什么玩意儿?雕这么多……”吴邪摇摇头,又看了那鼎两遍,继续往前走。

接着浮雕的画面又变成了许多的人,他们有的跪拜在地,一旁站有做祭师打扮的人,看起来像是在进行什么仪式。也有许多人站在一起向上观望的,一旁立着是一块石雕。

但吴邪很快就感觉到了不对,他摸了摸浮雕中人群旁边那块有两人多高的石雕,又回去拿手电筒照了照刚刚刻着鼎的那块浮雕,整个人倒吸了一口凉气:“不会吧……”

“什么不会吧?”胖子看他的样子感到十分奇怪,也凑上前去。

吴邪指着那个鼎的一足,睁楞着双眼:“你看,这个鼎的足和刚刚那块浮雕里人群中的大石块,有着一样的花纹,而且形状也很像……”他转头看了胖子一眼,“胖子,你刚刚说的这些芝麻绿豆,好像都是人。”

“你瞎扯淡呢吧!”胖子说了一句,“那这鼎得他娘的有多大?”他来回照了照,脸上的神情凝住了,“我操,不会吧。”

张起灵听到他们的话,也过来看了看,不禁皱了皱眉。

胖子想了想,又说:“或许我们都想错了,古代人就是喜欢整些虚的,你看那些画像一个个的画得挺清秀,真人指不定得长得多磕碜呢。这也许就是他们的某一种崇拜,所以刻意把这鼎雕得那么大。你也不想想,这么大的鼎,放现在也不定造得出来,更别说那时候。”

吴邪想了想,觉得他的话似乎也有些道理,就继续往前走了。再走了一会儿,浮雕上已经全变成了蛇图腾,或是巨型的蛇,也有人体蛇身的女人,或卧于莲花座上,或翔于天际,形态与姿态各异,复杂多变。

胖子看着这些浮雕就说:“天真,不会真让你这乌鸦嘴说中了,咱们进了白素贞的老窝了?”

TBC

评论(14)
热度(7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