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25(吴邪从小穿越民国,后期原著风he)

接下来他们就准备了家伙,准备前往骊山去找那个斗。然而他们斗志昂扬地在大山里转了将近两天,也还是没有找到地图上所指的地方。吴邪就开始抱怨,说自己不该跟他来,他浑身上下已经被蚊虫咬得没一块好地方了。

胖子就嚷:“谁不是呢,你瞧胖爷我,咬得跟只蛤蟆似的……天真,你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吴邪顿下脚步仔细听了听,说好像有,是那种嗡嗡的声音。不一会儿两人抬头看了一眼,同时骂了一句拔腿就跑。不知道从哪里飞过来一群野毒蜂,个个都有大拇指大,黑压压一片在从空中盘旋着过来。

“他娘的胖子你是不是捅了马蜂窝了!”吴邪一边跑一边喊。

“你怎么净怀疑我啊!”胖子速度也不慢,一路飞奔,“你怎么不说是你在树下撒尿的时候把这玩意儿引来了啊!没准他们就喜欢你的尿味!”

“我去你妈的!”跑到后来吴邪也没力气说话了,四肢都开始酸麻,但求生的本能还在促使他向前跑。“胖子,看前面!下水!”

只见他们前方不远处有一个天然岩洞,大约十几米宽,岩洞下面是个水潭。两人把装备往岸上一丢,直接扎猛子下去。

不知道过了多久,两个人在水下实在憋气憋得坚持不住了,胖子就先探了个头出来,见毒蜂都不见了,就去拉吴邪,这一拉发现他不见了。

“天真!天真?吴邪!”他喊了几嗓子,见没人回应,正想重新下水找,就听见哗一声,吴邪把脑袋探出来了。

“你怎么在下面蹲那么久,我以为你歇菜了呢。”胖子喘了两口气,“行了行了,危机解除,我觉着那些野蜂好像也不是冲着我们来的。可能汇报信息用的,翅膀上刺了‘我在绝情谷底’。”

“什么?”吴邪喘着粗气,还没缓过劲儿来。

胖子想起来这时候金庸老爷子还没动笔写神雕侠侣呢,就挥挥手含糊过去。

吴邪也没在意,想了想说:“我倒觉得,它们像是在逃命,或者躲避什么东西……”

“这玩意儿这么毒,还能怕什么,遇上更毒的,我们还要活不要活!”胖子一听就愣了。

“那谁说的准,毕竟世间万物相生相克……”吴邪爬上岸去整理自己的背包,“搞不好像你说他们喜欢我的尿一样,没准他们怕谁的尿呢。”

“谁那么有能耐,胖爷我喊他爷爷!你丫武侠小说看多了吧,还真以为世上有人有那种百毒不侵的宝血宝尿……你嘛呢?”胖子见他在包里翻腾,把手电筒拿油纸袋密密层层地分起来,就忍不住问道。

“我刚刚在水下面隐约看见一块像碑一样的东西,我想下去看看,你去不去?”

“去啊!怎么不去!”胖子搓搓手道。

而后两人各自抱了一块石头,深吸一口气,就往水下钻去。到了底下找了一会儿,果然如吴邪所说,有一块石碑。

这时候是白天,光线还算好,他们能比较清楚地看到那石碑,半张床板那么大,大约有四分之一陷在下面。只见上面用古文体写道:由此入境,尽知因果,通晓世事,有缘者可得……最后那几个字却因陷如泥中而看不见了。

吴邪撞了一下胖子,指了指旁边,远处的石壁上有一个深不见底的洞口。胖子点点头,指了指上面。吴邪立即会意,两人把石头扔了就开始往上游。

两人冒出水面喘了几口气,抹了把脸,回到岸上。

“现在的问题是,咱们不知道那洞有多深。”胖子坐在一块石头上思考着,“你说要是我们憋气憋到极限了,还没到底儿,那不是玩完了。”

吴邪想了想说:“我觉得没那么夸张。假如这个地方真的是拓本上描述的入口,既然有人已经进去过并且留下拓本,不管这个洞是入口还是出口,那个人都安全地活下来了,这就证明这个洞穴应该不会深到超越常人身体极限。当然,如果那个人不是常人,那就另当别论了。”

胖子听完觉得有那么些道理,但总归觉得不是太放心,就说道:“那如果我们发现前面路不通,但是我们已经撑不到原路返回了该咋办?”

吴邪一听,眉头又皱起来,这时却听见胖子一拍大腿,喊了句“有了”。就见他取出装水用的大茶壶,在潭子里汲满水,再倒过来把水排空。胖子试着吸了几口,直到里面再没有氧气,就说:“行了,够吸十几口的了。”

两个人如法炮制,把壶盖严丝合缝地合紧,把水壶别在了腰间。又把该带的都带上,不防水的就用油纸密封好再次下水。

坑道其实不算太长,但因为在水下,两个人速度比较慢,最后还是用到了水壶里的空气。等吸完空气之后,再憋了一会儿气,他们终于游出了洞口,得以浮出水面。

这是与外界相连的另一个水潭,位于一个岩洞之内,地方十分空阔,怪石林立石笋交错处一眼望不到头,有丝丝缕缕的光从山体的缝隙里隐约透进来。

吴邪和胖子爬出水面,检查了一遍东西,好在火柴等东西没有进水,于是他们就在岸上生了一堆火,开始把衣服烘干。期间胖子从水潭里摸了些虾,往火上烤熟了吃。

胖子一边烤一边说:“这要是有番薯,往火堆里一丢,那才叫一个香。尤其是自家种的红心番薯,烤完外头是焦的,里面的糖分都被烤得往外渗,掰开的时候,啧,那味道绝了。要是冬天冻得哆嗦的时候手里捧上一个,给我明器换我都不……”他想了想,“唐宋之前的除外。”

吴邪正剥着虾,听见他说那些话手里动作微微一顿,突然想起来自己小时候也很喜欢烤番薯吃,尤其是大冬天冰天雪地的时候。可是具体细节他却记不清了,脑海里隐隐约约浮现一个场景,那个地方却又好像不是黑瞎子家,甚至不像绍兴。可是在他记忆里,在此之前他从没离开过绍兴。

TBC

抱歉一直在歌会,现在才更新qaq

评论(19)
热度(7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