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16(吴邪从小穿越民国,后期原著风,he)

*第一次写下斗,瞎几把写,有理论上的错误或者写得不好的地方见谅!


“呃……那个,小哥,你是不是也中幻觉了?我刚刚就是咬了一下自己舌头才醒的,我本来想咬、咬你舌头,没想到你自己醒了。”

张起灵目光沉沉地看着他,看得吴邪一阵发麻。就在这时张起灵的手突然朝他的脖子伸了过去,吴邪微微一颤僵在原地一动不敢动,还以为他要掐死自己。

但张起灵却是伸过手在他颈间停留许久,摩挲了几下。

吴邪问他的幻觉是什么,张起灵沉默了一会儿,最后摇摇头站起身来。

“问题出在你刚刚撞上来的时候。”张起灵面不改色地说道,“那时候我们的动静最大,我听到了一些声音。”说完他让吴邪把耳朵堵上,示意他不要出声。

吴邪依言将耳朵堵上,随后就见张起灵在他们原来走过的地方猛地跺了几脚,辨清声音的来源,抽过吴邪手里的铁犁往一个方向猛然扎下,翻起那处的地砖。只见那地砖里是空心的,用极其巧妙的方式嵌着一枚六角青铜铃铛。这种镶嵌的方式,只要人踩在上头,就会引起共振,从而引发不同的幻觉。

他如法炮制,又找出好几枚铜铃。期间为了抵御这铃铛的声音,他眉头紧蹙,额间直冒冷汗,看得吴邪一阵心焦。

直到清理完所有铃铛,他才带着吴邪往原来的方向走去。

吴邪抓起一块砖本想砸了那铃铛,又怕再起幻觉,只好就此作罢。他随手扔了手里的地砖,低头闻了闻留在手上的粉末,发现好像是石灰。

吴邪想了想,他记得他在张家看过明代的《天工开物》,里面详细记载了石灰的生产方法。清代的《营造法则》里,也记载过石灰烧制工艺和石灰性能之间的关系。如果他没记错,这是由石灰、陶粉和碎石所组成的“三合土”,这种工艺应该是后来才有的。他随口问了张起灵,果然,张起灵告诉他,这是一个明墓。

没一会儿两人已经摸到了到了墓门口,还没等吴邪看清四周的景象,就发现地上有一具尸骨,他被吓得倒吸了一口冷气,不敢去看。

但见张起灵走过去观察了一番,说看他的衣服和头发的式样,应该是清朝人,死的时间不短。大概也是一名盗墓贼,因为被青铜铃铛困在此处无法脱身,最终活活被饿死了。

张起灵又告诉吴邪,当时在妓院醉酒的那个断指商人就是发现了这个地方,并且从这个盗墓贼身上拿走了一样东西。这个商人经商以前是学杂耍的,练过缩骨,因而能在发现那个洞口后,从窄小的洞口进到这里。

吴邪却有些奇怪,问他为什么那个人进来之后没有被青铜铃所影响,张起灵却摇摇头道:“我只知道,他没有右手的食指和中指。”

吴邪心中一凛,还想问些什么,就看见张起灵已经往前走去了。

这道墓门在石墙之外还筑造了一道大红木门,红漆之外还上了一层防腐涂料,是以那么多年来没有受到侵蚀。

张起灵背靠这道门,示意吴邪躲到他另一边,接着掏出一根铁丝从门缝里探进去勾弄了几下,顿时从门缝中有几根银针飞射而出,落在远处的地面上。张起灵又摆弄一阵,确定没有危险了,才去寻找开门的机关。

等木门破开,剩下的石砖墙对他而言就好办一些。他把两根长指捅入墙缝中,夹了一块砖出来。他这时年少,手指的力量还没有达到该有的水平,因此夹了两三下才成功。

吴邪从没跟他进过这么深的地方,因此没见过他这手绝活,不由得看得呆了。随后他反应过来,即刻捧过他的手,仔仔细细端详了一番。

“你、你……”吴邪抬头看了看他的脸,“你不疼么?”

张起灵有些奇怪地看了他一眼,摇了摇头继续手上的活。

等敲开墓门之后,便又是一条墓道,赫然可见一座缩小的牌坊,上书“忠孝礼义”四个大字。再之后是一间碑亭,也是石头砌成,整个顶呈攒尖形,中间立着一块黑墨石碑,反色书写“街亭”二字。其后是一块石雕,写的都是在此处建造一些牌坊碑亭、石桌凳椅,望公“事死如事生,安得其乐”云云。

吴邪曾听张起灵给他讲过,有的陵墓内会布置一些这样的场景,地下建筑和生活用品仿照世间,以求墓主人在地下过得闲适自在。他参观了片刻,也没有多做停留,跟紧了张起灵的脚步。

“小哥,这墓葬的是什么人?好像还挺气派。”

张起灵摇摇头,说这里的墓制并不算很宏大,应当是那时为人臣的家眷或者富甲一方的商人。

他话刚说完,两人就已经进到了一间墓室,首先入眼的是一块影壁,用光洁的石砖砌成,以手抚摸有阵阵凉意传到掌间。

影壁基座坚实,墙帽是两面坡的“悬山顶”,外延雕刻莲叶锦鲤和松竹梅花,中间则雕了一些人影,或逗鸟闲谈,或静坐饮茶,形态各异,包罗百象。

吴邪在书上见过影壁的介绍,这是北京四合院大门内外的重要装饰壁面,主要作用在于遮挡大门内外杂乱呆板的墙面和景物,美化大门的出入口,人们在进出宅门时,迎面看到的首先是叠砌考究、雕饰精美的墙面和镶刻在上面的吉辞颂语。

但他有些奇怪,这墓主人既然是南方人,自己的墓室里又为什么要仿照北方的建筑结构呢?他转头向张起灵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张起灵就说或许是他们的第一种猜想,墓主人可能是朝廷官员的家眷,子孙在京中为官,故而建造墓室的时候引用的是北方的建筑结构。

两人转到影壁之后,就见墓室东面罗列了一张石桌,两张小凳,石桌之上还摆放了一张棋盘,棋盘上黑白子交错纵横。

墓室中央是一块石碑,吴邪细细阅读了一遍,明代的文字和记述方式已经能比较容易理解。上面写着墓主人生前有一位好友,是一名江湖游医,亦是棋友。墓主人棋艺精湛,一生中鲜逢对手,直到遇见这位好友,才算是遇到生平知己,每日在亭中斗棋,常常引来众人竞相围观。

墓主人离世时,两人的棋局还未分胜负,这人心有郁结,终日哀恸不已,终于医人而难医己,不久后也撒手人寰。墓主人的儿子为其下葬时,为了感念父亲生前这位故友,就在此设了一个衣冠冢,并保留了他们生前未完的棋局。

吴邪看完走到那石桌旁边信手去摘棋子,发现是被固定在棋盘之上的。他回头正想看看张起灵,这一眼看过去整个人呆在了原地。

“小……小哥,门没有了。”

原来那块影壁不知什么时候发生了移动,结结实实地把门给堵住了。

 

*部分内容参考自《古代中国那些独特的建筑材料》、《明代和清代的建筑特点》及百度百科和互动百科。


评论(24)
热度(93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