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14(包子邪穿越,半架空,竹马养成he)

(十四)

吴邪就这样待在那个洞穴里,张起灵给了他很多火折子,他偶尔就拿出来点一点。好在里面通风,氧气充足。不点火折子的时候完全是黑暗的,他就索性倒头睡觉,饿了渴了就吃张起灵给他留下的食物和水。

在这种环境下,他是没有时间观念的,但是在不知道第几次醒来后,他意识到时间似乎过得太久了。他算了一下自己睡觉的时间和次数,感觉上至少已经过了两天。

他爬出洞穴找到张起灵离开的方向,洞口黑黝黝的不知道通往何处,他喊了一嗓子:“小哥——”回音声声击打在洞壁上,却没有回应。

他等了几分钟又喊了几次:“小哥——小哥——”不知道喊了多久,始终没有回应,他有些急了。怕火折子烧完,他就先熄灭了,霎时间又陷入一片黑暗。

在张家的时候,张起灵给他讲过不少倒斗的知识,当时也没想过会有这一天,只是他爱听,张起灵就给他讲。这时候他听过的事例就群魔乱舞般开始他在脑海中活跃起来,什么打开墓门被毒气侵入,后半生神志不清虚晃度日,什么开棺摸东西的时候中了这样那样的机关,当场死于非命……

他贴着洞壁坐着,始终无法停止胡思乱想,而且越想心就越慌,感觉张起灵给他讲过的每一种机关,都有可能是他会中的招。于是他就开始犹豫自己要不要下去,以往他都很听张起灵的话,但这次他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祥之感。

最后他一鼓作气,爬到张起灵消失的地方,用手里的铁犁开始开垦窄小的洞穴。他害怕若是张起灵真的出了什么事,自己去得晚了,就真的晚了。

一开始的洞穴口泥质松软,挖起来十分容易,但越到后面就越是困难,岩壁中混杂着碎石沙砾,他往往要耗费好几倍的力气才能凿开。断断续续地开拓了几个时辰,他的手臂已经是酸软不堪。期间他没有停止喊张起灵,因此这时口干舌燥。

他晃了晃自己的水囊,小小地饮了一口润润嗓子。此时他身子正好卡在窄处,就索性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补充体力。但很快他就醒过来,他不知道张起灵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他只有快一点、更快一点地到他身边去。

他咬咬牙,又开始凿石壁,遇到稍松软一些的砂土就直接用手掏。不知过了多久,他的手已经被磨出血泡,指缝里也都是血痕,但他还是不知疲倦地挖着。他没有多余的力气去喊,他只能保持体力,让自己尽快出去。

墓道严格算起来不算太长,关键是窄,以吴邪的身形很难直接通过。他不断地重复手中的动作,到最后几乎是麻木的,他不知道过了多久,也不知道还要多久才是终点。渐渐地,他开始体力不支,意识也变得朦胧起来。

头晕感如潮水一般向他袭来,虽然处于黑暗之中,但吴邪已经感到眼睛发花发黑。撑不住了,他想。但最后昏迷过去之前,他还是咬牙喊了一句“小哥”。这声音比起之前的实在不算响,但他此时其实已经离洞口不远,或许仅仅就是这一声,才让他有获救的机会。

吴邪在昏迷的时候做了很多梦,大多数是断断续续的片段,甚至不能前后连接起来,但潜意识中,他又觉得这些片段本该是有联系的。其中一个片段是他和张起灵坐在一堆篝火前,他们所穿的衣服是他儿时仅存记忆中的样子,他并没有对此感到奇怪。

过了一会儿他就听见张起灵说:“我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我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想找到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我从哪里来,我为什么会在这里?你能想象,会有我这样的人,如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没有人会发现,就好比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我存在过一样,一点痕迹都不会留下吗?我有时候看着镜子,常常怀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还是只是一个人的幻影。”

吴邪第一个反应就是小哥居然说了那么多话,接着他想了想他话里的意思,发现并不能读懂。这时梦里的自己说道:“没有你说得这么夸张,你要是消失,至少我会发现。”

吴邪还没有消化完这个片段,其他片段又挤进来,只不过都是零零碎碎的,很多都没法记住,也无法理解。除了最后一个片段——那是在雪山,自己不停地找着什么。他不知道在此前发生过什么,但他知道他一定是在找张起灵。

在梦境中他甚至能切身感受到那种绝望感和无助感,他有一种强烈的自己仿佛永远地失去了这个人的感觉。这个梦境中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寒风呼号凛冽刺骨,雪渣从他的手指间如冰凿一般无形地割裂他,那种冰冷刺骨的疼痛直达心底。

他从来都是喜欢下雪的,但此刻却极度厌恶起来。

终于,他听到自己嘶哑的声音,一声声喊着“小哥”,悲戚从中来,不断牵扯着他,捏紧他,撕裂他。

突然他感到自己人中剧烈一痛,立即从梦中惊醒。醒来发现自己的下巴被人紧紧捏着,导致嘴巴不能合拢,眼睛上方有一双手遮着。他很快就意识到面前的人是谁。

吴邪喘了几口气,就想去把张起灵的手拿开,上方却传来他几乎没有起伏的声音:“别动,你还不能适应光线。”说完张起灵就放开了他的下巴。

吴邪才从那个绝望的梦境里出来,这时听见他的声音顿时百感交集,揉了揉自己的下巴道:“小哥,我会发现。”他抓住张起灵的手,“你有过去,你的过去有我,你是一直存在的。”他的声音有些颤抖。

张起灵不解,用手摸了摸他的眼睛,发现眼角有些湿意。

“你梦见了什么?”他没有忘记刚刚吴邪昏迷时脸上绷紧的表情,甚至险些咬到自己的舌头。

吴邪扶着他的手慢慢坐起来:“我梦见你说自己消失了没有人会发现,可是我发现了。”他用手紧紧抓着张起灵的衣服,“我发现了!可是我找不到,我没有办法找到,一直找不到……”

他此刻仿佛只要一闭上眼睛,就能看到白皑皑一片,就能感受到那种刺骨严寒,以及严寒中的孤绝。

张起灵拍拍他抓着自己衣服的手,没有说话。

TBC

评论(15)
热度(102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