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10(包子邪穿越,半架空,竹马养成he)

(十)

杭州灵隐寺所在的山脚下,有一棵几人粗的大槐树,槐树下有个凉茶铺子,上山下山的游客都喜欢来这里纳凉喝茶。

此刻铺子里坐了两个清俊少年正在谈天喝茶,说是谈天,其实也就是其中一个在喋喋不休地讲,讲得累了就喝口茶。

另一个少年一直面色平静,几乎也不怎么回应。这时他抬头看了看,望着天的天空眸子淡然如水。此时空气闷热无比,空中阴云密布,片刻后他说道:“要下雨了,快喝完茶,我们今晚去寺里借宿。”

吴邪微微摇头叹气:“还是吉祥婆婆的凉茶泡得好喝些,等这次回去我要向她多要几碗。”

自从三年前张起灵放野回来之后,就获得了可以自由出入张家的资格,此后每次去完成族里的任务,他都会带上吴邪。这几天他们辗转于江浙一带,他顺便带着吴邪再来一趟杭州,企图能找到一点关于他身世的线索。

其实两年半以前,他们刚能自由出入张家的时候,就已经来过一次。吴邪看了杭州的风貌,什么也不说只是摇头。张起灵就又带他去了他口中的长沙老家,后来两人辗转打听到长沙确有一门姓吴的大户,与吴邪所述相差无几。只是他们夜间曾偷偷摸进吴家大宅,却并未发现吴邪说过的那个奇怪的房间。

第二天张起灵去跟吴家的人打听,对方却说七八年前从没有丢失什么小少爷。他心中迷惑不解,但觉有什么隐情,又在一个夜里悄悄去了吴家祠堂,找到了吴家历代的宗谱。

但他花了一整个晚上,翻遍了族谱,不论是本家外家还是偏支,从没有一个名字叫做吴邪——他自然是找不到的,这一个本该在近百年后才出现的姓名。

“吴邪,你有没有想过,回不了自己家,往后要怎么办。”夜间两个人睡在寺庙的一个房间里,张起灵看着房顶屋梁,对另一张床榻上的人问道。

窗外疾风渐起,吹得寺庙院落里的梧桐沙沙作响。

吴邪侧身躺着,看了看张起灵,又看着窗外说道:“当然想过,从一开始我莫名其妙地出现在张家,我就明白,自己很难再回去了。”他的视线跟着一片被风吹落的梧桐树叶飘飘悠悠地落到窗台上,又移到张起灵平静的脸上。

“小哥,我已经想好了,以后你去哪,我就去哪。”

张起灵转头看了他一眼:“你不可能一辈子跟着我,长大成人后你会娶妻生子,会有自己的生活。”

吴邪听到这话就莫名一怔,好像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这回事。他张嘴看了张起灵一会儿,猛然从床上坐起,死死地盯着对面的人:“我就跟着你,一辈子都跟着你。”顿了顿他说道,“就算娶了老婆,也带着老婆孩子和你住一起。”

张起灵正摇头,突然一道闪电劈开夜幕,把整个院子照得极亮,没一会儿就有隆隆雷声响起。几乎是同一时间,瓢泼大雨倾盆而下,张起灵立刻翻起身去关窗。

只这关窗的功夫,他一回身便发现,原来在对面床上的吴邪现刻已经躺倒了自己身后。两人这两年身体抽长,睡在一张塌子上难免有些拥挤,他也没有拒绝,只是默默地挪开一点位置。

“小哥,那你呢?你是不是有一天也会结婚生孩子?”吴邪仿佛有些艰难地问完这句话,就转过头去看张起灵,暖色的烛光打在他脸上,如同往年在张家他们的每一个抵足而眠之夜。

张起灵本来已经闭上了眼睛,闻言张开眼睛道:“张家人为了保证血统纯正,婚姻向来由族里做主,内部通婚。”

吴邪摸不准他说的话里是什么意思,想了想道:“那你……有没有想过要把我送走?或者是,有一天和我分开?”

张起灵“嗯”了一声:“你不是张家人,总有一天要回到你该去的地方。”

吴邪一只手攥着身下的席子,沉默了很久。最后他背对着张起灵沉声开口:“可是小哥,我从来没想过。”

张起灵看了他一眼,屋子里被蜡烛照得亮晃晃的,他看不见吴邪的脸。

这里的蜡烛和张家的不一样,要亮堂许多,但不会让人觉得刺眼。过一会儿吴邪起身去吹熄了烛火,整个屋子就暗下来,也没有一星半月能从窗棂透进来。

“很黑。”张起灵说完听见吴邪似乎翻了个身。

“怎么,小哥你还怕黑?”

“你怕。”

他说完后旁边的人又沉默了一会儿,半晌才道:“早就不是小孩子了。你去放野的时候,你给我准备的小蜡烛,我只点了三天。”

因为他恍然发现,从前能安然入睡,不是因为点了蜡烛,只是因为有个人自己在身边。

这时又一道闪电闪过,赶在惊人轰鸣声前撕破无边暗夜,发出极亮的光,把整个穹顶打亮,瞬如白昼。

张起灵拍了拍他的头,说了句“睡了”,手却被吴邪抓过去捂在了耳朵上。这是吴邪儿时的一个习惯,但早已断了多年。

屋外雷声轰鸣,疾风骤雨打在屋瓦上枝叶间,地面上处处是水花四溅之声,纷杂作响。寺庙夜半的钟声夹于其中,一声一声敲击,荡在山间不绝于耳。

TBC

喜欢我文的小伙伴欢迎加群:608270897  欢迎一起唠嗑卖萌剧透(假的

评论(17)
热度(109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