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6(包子邪穿越,半架空,竹马养成he)

发糖!

(六)

张家内楼通常是不过年的,当然也不会过元宵,但是这段时间会多几天休息时间。过年过节进出的人比较多,每次这种时候张起灵都会带吴邪去外家逛一逛,外家的规矩相对来说要少很多,两个人会比较轻松自在。

和往年一样,两个人去了村子的外延,到东边山麓的一个农户家里。那里有一片金银花藤,花藤边上的小房子里住着一位老人家,大家管她叫吉祥婆婆。

他们认识这个老婆婆已经很久了,有一回端午他们偷溜出来,不小心到了这里,那时正好是金银花的花期,花架上枝枝叶叶,扎满了细细密密的淡黄色花朵,风一吹就掀起一阵波浪,十分喜人。吴邪看得喜欢,又够不到,就骑在张起灵脖子上去摘。

他正晃悠悠地伸手,忽然听见有人喝止,赶紧让张起灵把他放地上。吴邪做贼心虚,正要拉着张起灵逃跑,却听见那道声音说道:“小娃儿,慢些慢些,摘花危险得咧,也不怕摔咯哇,婆婆帮你们摘!”

他们转头一看,跟他们说话的是一个面色和善的老妇,看起来年纪有些大,头发几乎花白,但是精神比较矍铄。说着她搬了个梯子,提了个篮子上去摘花,还拿摘下来的花给两个人用蜂蜜泡茶喝。蜂蜜金银花茶本来是很普通很常见的东西,但吴邪后来一记就是好多年,一直没有忘记那种清香的味道。

他们第一次去婆婆家正好过端午,婆婆家里有不少粽子和艾叶蛋。吉祥婆婆知道他们是本家内楼的孩子以后,也不责怪他们偷跑出来,反倒体谅他们寻常有进食训练,拿了些东西给他们吃。还跟他们说,以后过年过节的时候,能溜出来就溜出来,来婆婆这里吃好吃的。

张起灵自然是无所谓的,但拗不过吴邪嘴馋,逢年过节只要有机会,就带他出来。当然,内家规矩严,他们能趁机偷溜的机会少之又少。

如今他们来的时候忍冬花还没有开,连枝蔓都还不曾绿,枯黄的藤蔓上、花架上覆着一层厚厚的积雪,一碰架子就会掉一捧下来。

吉祥婆婆看见他们俩很是开心,一边念叨着腊八和春节两个人怎么没有过来,一边把人拉到屋里,给他们煮汤圆吃。

汤圆是芝麻豆沙馅的,一捞出锅就有甜丝丝的香气散发开来。吴邪捧着热腾腾的汤圆,忍不住立即舀了一颗,却被张起灵捏住了勺子。他奇怪地看了他一眼,张起灵说了句“烫”。

“不烫不烫,阿婆给吹吹就不烫了。”吉祥婆婆捧过吴邪的汤圆吹了几口气,苍老的双眼里有温和明亮的笑意。吴邪笑着说谢谢,接过来吃了,一口咬下去,香甜软糯的皮子破开来,流泻出浓香四溢的芝麻馅儿,再里头又能舔到绵软清甜的豆沙,他吃得眼睛都弯了,一口接一口,一个接一个。

幼时的吴邪长相清秀讨喜,说话软软的带着点江南口音,待人又有礼貌。张起灵更是生了一副人见人爱的样貌,虽然不爱说话,但是做事规矩,整个人看起来乖巧安静。吉祥婆婆每次见到他俩都格外开心,恨不得把自己最好的都给他们。

“娃儿,带着这个,十月期的的忍冬阿婆给你们晒干留了,带回去泡水喝。”吉祥婆婆把一包东西塞给他们,又转身去拿了个小陶罐。“这个是阿婆跟别人换的蜂蜜,也拿回去吃。”她想了想,又包了些团圆果、菜饼、饺子……大包小包地统统塞给他们。

吴邪在张起灵那里常常饿肚子,伙食还不怎么样,现今有好吃的送上门,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连声称谢照单全收。

“小哥,在杭州我们都管那个叫金银花,为什么阿婆叫忍冬?”回去的路上吴邪忍不住问张起灵。

张起灵一手牵着他,一手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想了想说道:“你有没有看见花藤上枝叶枯败,但里面簇生新叶,凌冬不凋,人们称之为忍冬。”

吴邪看着他讲话时平静的面孔,说自己回去之后也要在后院种金银花。张起灵看看他,面无表情地点点头。

这几天雪霁,这时出了点日头,日阳淡暖打在他们身上,在雪地的一连串脚印上投下两片浅浅的影子。

 

小孩子总是有新奇感,从前吴三省给吴邪买零食的时候,他总是恨不得在一天之内把所以种类的零食都拆个遍。如今也是一样,到晚上吴邪已经把吉祥婆婆给他们的东西尝了个遍,躺在床上他手里还拿了两只团圆果叭叭啃着。

“吴邪,睡前不要吃东西了。”张起灵闭着眼睛说道。

吴邪的动作一顿,转头看了看张起灵,见他闭着眼,就放轻了吃东西的声音。张起灵原本从不让他在睡前吃东西,他刚刚是趁他不注意偷偷在手里藏了两个,想等张起灵睡着之后再拿出来吃,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

张起灵必然还是听到了声音,睁开眼睛正要说话,却见唇边被递了一个团圆果。他于是转头看了看吴邪。

“小哥,你也吃,这个很好吃。”吴邪笑嘻嘻说道。

张起灵摇摇头。

“小哥你吃啊,这是团圆果子,吃了团团圆圆不会分开的,你一个我一个。”吴邪一动不动地盯着他,一双眼睛在烛光下十分亮堂,像极了拂晓时张家内楼的天井。

张起灵再次摇摇头:“张家有……”他话未说完,嘴里就一凉,他极快地捏住吴邪的手,但已经猝不及防地被塞进了半个团圆果。

他第一次打破了自己睡觉不吃东西的习惯。毕竟只是一个团圆果。

但是相比之下吴邪就没有那么幸运,明显是睡前吃多了东西消化不良,到半夜就开始吐,吐着吐着就开始发低烧。不知道是不是吃耗子药那次有了经验,张起灵照顾起他显得十分得心应手。

断断续续到后半夜,吴邪的情况才好了一点,不再冒虚汗也不打冷颤了。意识朦胧间他喊过几句爸爸妈妈,也喊过几句小哥,最后他拉过张起灵的手,覆在自己额头上说:“小哥,这样……你这样放着,我好像就没那么难受了……”

张起灵没有拒绝。

第二天吴邪醒过来的时候,张起灵还是一动不动地坐在床边,手放在吴邪额头上,手掌与他头部相贴的地方已经焐热了,温度胜过旁边的火炉。

张起灵见他醒了就转身出了门,回来时手里捧着一小碗白粥。他跟吴邪说昨晚积食吐过,今天只能吃这些清淡的。吴邪难受怕了,也没有拒绝,只是在一口一口啜着白粥的时候,突然抬头看看张起灵,说:“其实也没有之前那次那么难受。”

张起灵知道他说的是两人第一次见面时误食老鼠药那次,微微抿着唇表情有些复杂,说了句:“以后睡前别吃东西了。”

TBC

评论(12)
热度(122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