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相融》3(包子邪穿越,半架空,竹马养成he)

说绕口令的小哥XD

(三)

幼年的张起灵曾经以为,那天遇到的那个叫张海客的人,是他遇到过最执着的人。直到他遇见了吴邪,他才明白一个人的执着是可以没有限度的。

比如现在,本来今天是这个院内的张家孩子休沐的日子,而那个孩子一直围着自己打转,嘴里没有停过。

“小哥哥,你今年多大?”

在吴邪第七遍问出这个问题时,张起灵终于妥协地回答:三岁。

“不可能,你看起来比我大,我都已经四岁了!”得到了答案他又不信,在原地嚷嚷。

“三岁。”张起灵看了他一眼,想了想说道,“我们的三岁和你们的三岁不一样。”

吴邪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第十三遍问道:“那你到底叫什么名字?我都告诉你我的名字了。这不公平!”

张起灵还是摇了摇头,直到他问第十九遍,才跟他说,吴邪,我不知道,但是我姓张。

其实他不是不知道,他只是忘了。他只记得很久之前他有另外一个称呼,那时候有人称他为圣婴。

再后来,除了“那小子”和“喂”,他没有再听到过别的称呼。

是以连他自己都忘了自己的名字。

这时候吴邪朝他招招手,示意他低下头,在他俯下身的时候笑眯眯地摸摸他的头:“伸伸手,拍拍头,不开心,全溜走。”

张起灵愣了一下,奇怪地看着吴邪说,我没有不开心。

吴邪猛地摇摇头:“开心是会笑的,可是你从来没有笑过。” 

于是吴邪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想找到让张起灵笑的办法。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他首先想到的是给他讲笑话,然而他一连讲了好几个自以为很好笑的笑话,张起灵也只是一脸认真地听着,脸上毫无波澜。

接下来每一天,他都能想出不同的笑话讲给他听,直到最后他把自己记得的笑话讲了个遍,再也想不出其他的了,张起灵也还是毫无反应。

吴邪不禁有点气馁,想到以前自己每次笑得撒欢,都是因为三叔挠他痒痒。于是这天晚上两个人一起躺在床上的时候,他顿时灵感一现,开始咯咯地笑起来。

“小哥哥,你怕不怕痒?”

张起灵偏了偏头,有点疑惑地看看他,只见他对着手指呵了呵气,往自己的腰上摸过来。

张起灵这时候比吴邪高了两个头,力气自然也比他大不少,很轻易地就抓住了他的手指,冲他摇了摇头。

人的腹部和腰骶有几个要害部位,而要害部位是不能轻易暴露给别人的,这是张家从小灌输在他脑内的知识。这样的教育深入人心,他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

吴邪却以为他肯定是因为怕痒才不让自己碰,他甚至想,要是有一天自己能打得过他了,一定要把他绑起来,把他全身上下挠个遍,看看他哪个地方最怕痒。

当然他这个愿望一辈子也没能实现,因为他一辈子也没能打得过张起灵。

最后吴邪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地开始扯东扯西。这个年纪的孩子,本来就喜欢折腾。自从张起灵知道吴邪怕黑之后,每天都会在靠近吴邪的床角点一盏小小的蜡烛,这样一来他睡觉前就更闲不住。

“小哥哥,其实我有点想家。”吴邪东拉西扯地说了一大堆之后突然说道,“但是我知道,这里和我在的地方不一样,我回不去了。”说着他小声地啜泣起来。

张起灵几乎没见到他哭过,这时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过了会儿侧头看看他:“等你长大一点,我可以独自出张家,我就带你去找你的家人。”

吴邪也侧过头来双眼亮晶晶地看着他,问:“为什么现在不能去?”张起灵只是摇摇头。半晌,他又冒出一句:“那小哥哥,你的爸爸妈妈呢?”他得到的又还是张起灵的摇头。

吴邪没有问他摇头是什么意思。这段时间他们呆在一起,他基本分不清张起灵摇头的含义。有时候是拒绝,有时候是表示不知道,有时候甚至可以单独翻译成一句特定的话。

突然间,他很想读懂张起灵的每个动作,每个眼神,于是他又为自己建立了一个目标,并且在之后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去实践。

“小哥哥,我给你讲绕口令听吧。”吴邪在家里的时候,最喜欢听长辈说老一辈的故事,多少都带点土腥子味,和神神怪怪的沾边。吴母怕他做噩梦,总会在他睡觉前给他讲绕口令,给他缓一缓精神。

接下来他就开始念——凤凰山上凤凰台,凤凰山上凤花香,凤凰台上落凤凰,红凤凰,粉凤凰,粉红凤凰黄凤凰……一声一声软软的,却很清晰有力,一个字一个字敲打在暖融烛光里。

“小哥哥,你会绕口令吗?刚刚我念的,你会不会?”张起灵自然是没有跟着念的,吴邪想了想,又开始念,红鲤鱼家有头小绿驴叫李屡屡,绿鲤鱼家有头小红驴叫吕里里,红鲤鱼……

他念了两句就停下抓耳挠腮,接着有些尴尬地看看张起灵:“小哥哥,后面的我忘了。”而后他认真地想了想,“你跟我念这一句吧——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

张起灵张了张嘴,最后说了句——睡觉了。

吴邪有些不甘心,翻来覆去又滚了一会儿。床是单人床,两个小孩子挤在一起没有问题,但吴邪这样滚来滚去一会儿碰到张起灵,一会儿碰到墙壁,很不自在,过了会儿也就安分了。

直到吴邪安安静静地睡过去,张起灵才睁开眼睛看着他。这是个很奇怪的孩子,他想。

“红鲤鱼与绿驴……”他开口轻轻念了半句话便戛然停住,抿着嘴浅浅地笑了笑。

TBC

评论(38)
热度(149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