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雨村事件簿——老张的西瓜车

*昨天赶出来的【全国卷Ⅰ关键词:移动支付】的高考作文题目,一篇超字数的零分作文ヾ(=゚・゚=)ノ小短打,甜,放心食用~

《老张的西瓜车》

和胖子去北京之前,我特地跑到银行取了很多现金。
走出银行的时候,胖子很赞同地拍了拍我的肩,大概是和我一样,想起了那一天被没有现金支配的恐惧以及被西瓜车囚禁的屈辱。
那是去年夏天,我们三个人去杭州避暑后回福建路上发生的一件小事。

每次进雨村要走几个钟头的山路,恰巧回去那天是阴天,我们也没搭到车,胖子索性提议,几个人走山路回去,锻炼锻炼筋骨。
自从事情都完结后住到雨村,我和胖子都像是提前进入了养老模式,整个人骨头都感觉是散的。我心说是该动一动,就答应了。闷油瓶更不用说,他本来就喜欢漫山遍野去溜达,对此绝不会有意见。
但如果我知道后来会出那么大太阳,是绝对不会答应胖子这个馊主意的。

太阳挂出来的时候正好是午后,晒得人睁不开眼睛,气温也随之陡然升高。走路时汗液挂在发梢睫毛上,难受得要命。
就在我们寻思着要不要找个地方避避暑的时候,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西瓜摊。这种感觉就像在沙漠里找到水源,在荒岛上找到食物。我们几个包括闷油瓶在内,都眼睛亮了一亮。
胖子是最先看见的,立马欢嚷着跑过去挑了一个,沿三轮车边砸开,开始如狼似虎地疯吃。

我们走到那辆装满西瓜的三轮旁边时,胖子已经解决掉将近一半了,嘴边一片红艳艳的西瓜汁,整个跟吃人的妖怪一样。
我正担心胖子会不会连着皮也一起啃下去,一旁的闷油瓶已经挑好了一个。他控制好角度和力度,用那两只发丘指一戳,再使巧劲掰了几下,一个西瓜立马碎成均匀的几块。
他递给我两块,自己也拿了一块吃。大概在我们吃了两三块的时候,胖子那边已经解决完一个了,接着又把主意打到我们剩下的西瓜上。
最后三个人总共开了三个西瓜,没全吃完,打算把剩下半个带着走。然而就在我付钱的时候,我意识到情况有些不妙。

如今智能手机普及,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十分普遍的一种付款方式。在杭州的时候,连菜市场卖菜的和街边收废品的都有支付宝或者微信,甚至有时候连乞丐身前都会直接放个二维码,十分方便。
可这就导致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我们几个出门已经很久没有带过现金了。
而目前很显然,西瓜摊的老板并没有支付宝或者微信这种东西。而我们所处的地方又十分尴尬,山路只走了一半,不论是往回走还是往前走都是一段十分漫长艰辛的过程。
更别说这大热天的,山坳坳里没什么人,就是有也不一定能换得到现金。

我讪讪地摸摸鼻子,看了看胖子又看了看闷油瓶,开始思考要把他们俩中的哪一个抵押在这里。
闷油瓶那么白,晒黑了怪可惜的。胖子那么胖,晒一会儿多出点汗分泌些油脂,没准能变得瘦一点。我脑子里这样心安理得地胡乱想着,也不知道他们俩有没有看穿我的想法。
在我们面前卖西瓜的是一对中年夫妻,讲着本土的方言,此时已经有些开始不耐烦了。从他们的语气中,我能大概听出他们大概是在骂我们吃白食。
胖子骂骂咧咧地,把全身上下的口袋都掏了一遍,连鞋也脱了。照他那架势下去,我都怕他把小哥卖给人抵西瓜钱。

在这场交流中,由于语言不通,我们耗费了比较多的心力。最后还是走南闯北那么多年的闷油瓶,勉强和他们交涉了一番。
我没怎么听懂他们谈了什么,只见闷油瓶说了几句后,从背包底层掏出来一只布包。那包着东西的布帛是块刺绣的锦缎,织工和绣工都十分精细华美,我扫了一眼便知至少是民国时候的料子。
眼见他打开一层层的布帛,最后取出一块白玉来。那是一块和田老玉雕成的麒麟,温润莹白,状如凝脂,是现在已经寻不到的雕法,明眼人一看就知能排上些年代。
我心里惊了惊,心说难不成他要把这么值钱的东西给人家?值不值钱先不说,这块玉的成色和寓意我都挺喜欢,倒是想自己留着。

胖子是看得眼睛也发直了,直愣愣地盯着小哥,大有只要他交出去就立马上前跟他大干一场的架势。
谁知闷油瓶只是一把攥住镶在那玉上的金扣,小心翼翼地使力剥了下来,递给了那对夫妻。
那对夫妻倒也是识货人,分辨得出那是真金,乐呵呵地连车带瓜都给了我们,留下我们三个在太阳下凌乱。

最后是胖子满头大汗地蹬着三轮带着瓜,口中直埋怨我们没人性。
我和闷油瓶一人坐在三轮车的一边,安安静静地当吃瓜群众。半晌我问他那块玉是哪儿来的,他说是回张家的时候找到的,觉得挺适合我就带出来了,先前一直放在杭州我住的地方给忘了,这次正好取来。
我心满意足地收下了这只麒麟,低头啃了一口西瓜,心想下次出门一定要带现金。

—END—

评论(18)
热度(1819)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安国师 / Powered by LOFTER